国泰君安拟不超18.12亿元受让华安基金15%股权 若交易完成持股比例将达43%

摘要
国泰君安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国投资管所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该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提高至43%。

  金融界网10月9日消息,国泰君安昨日公告称,公司拟以非公开协议转让方式受让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国投资管”)所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交易价格以经有权的国资监管机构备案确认的评估结果为基础确定,不超过人民币18.12亿元。

  该交易完成后,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8%提高至43%,上国投资管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比例将由20%下降至5%。

  据天眼查APP显示,华安基金注册在上海,国泰君安目前持有该公司28%股权。上文提到的上国投资管为国泰君安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另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国泰君安受让上国投资管所持有的华安基金15%股权构成关联交易,未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国泰君安表示,通过提升公司对华安基金的持股比例,有利于补齐公司公募基金业务布局短板,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有利于强化公司与华安基金的协同效应,助推华安基金的经营业绩和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有利于落实上海国企改革精神,提升公司服务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全球资产管理中心建设的综合能力。

  国泰君安称,此次交易事项尚需取得相关国资监管机构和中国证监会的批准/核准。

  延伸阅读:券商“含基量”=含金量

  随着近年来公募基金发展的大潮,不少投资者正从“含基量”角度,重新审视那些持有基金公司股权的券商股价值。华安基金在营业收入增幅和净利润增幅上都优于国泰君安。据国泰君安中报显示,华安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同比增长49.31%;实现净利润4.5亿元,同比增长60.71%。截至2021年6月末,华安基金资产总计55.67亿元,同比增32.74%;净资产35.94亿元,同比增18.89%。期末管理资产规模5751亿元,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规模525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8%;非货币公募基金管理规模2979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9%。面对这样的优质资产,国泰君安已经是年内第二次出手。今年3月9日,华安基金曾经公告,公司股东上海锦江国际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公司8%的股权转让给国泰君安。

  同时,观察公开的财报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券商系公募基金净利润平均实现了117.86%的同比增幅,其中9家公募基金的净利润实现翻倍。汇添富上半年实现净利润15.70亿元,同比增长140.76%;兴证全球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为13.76亿元,同比增长127.83%;景顺长城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为7.2亿元,同比增长103.93%。此外,浙商基金、东吴基金、中金基金、东方基金、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创金合信基金等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0%。对于不少券商来说,“含基量”正在和含金量直接地划等号。

  例如,广发证券对易方达基金和广发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2.65%、54.53%,两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分别为18.41亿元、12.72亿元,在基金公司盈利排名榜上分列第一和第四位。东方证券对汇添富和长城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35.41%、17.65%;海通证券对富国基金和海富通基金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7.78%、51%;中信证券对华夏基金的持股比例为62.2%。

  对于大券商来说,公募基金的持股“收益”可能并没有那么重要,但是对于中小型券商来讲,“含基量”正成为市场资金追捧它们的理由。

  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创业今年上半年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3.52亿元,其参控股的两家公募基金——银华基金和创金合信基金上半年为其带来的净利润贡献率为47.04%,比去年同期提高15.69个百分点。长城证券半年报显示,公司分别持有景顺长城和长城基金49%和47.06%的股权。景顺长城上半年净利润为7.2亿元,仅此就将长城证券的净利润提升了四成。银华基金则分别为西南证券和东北证券贡献了31.59%和13.21%的净利润。

  从股价表现来说,对于部分券商来讲,“含基量”对于自己的价值至关重要,是推高公司股价的重要因素。

关键词阅读:华安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