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量上报!30多家基金公司出手了,存单指数基金扎堆上报

摘要
业内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将介于货币型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且以净值化形式管理,是主要面向零售客户的产品,并将进一步丰富低风险基金产品谱系。对投资者来说,是增加了一个布局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

  有一款基金正让整个基金行业“疯狂”。

  基金君发现,在9月30日,南方、华夏、鹏华、富国、招商、平安、中金、惠升、中航、兴银、华富、淳厚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上报了同业存单指数基金,就隔了一个国庆假期,10月8日就有高达30家基金公司上报这类产品,10月9日,申万菱信基金继续接力上报。

  可以说,差不多行业三分之一的基金公司都上报了这类产品,显示出整个行业对这类产品的重视。

  业内人士表示,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将介于货币型基金和短债基金之间,且以净值化形式管理,是主要面向零售客户的产品,并将进一步丰富低风险基金产品谱系。对投资者来说,是增加了一个布局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

  存单指数基金扎堆上报

  就在9月30日,证监会官网披露,南方、华夏、鹏华、富国、招商、平安基金等12家基金公司同时上报了存单指数基金。

  而在国庆七天长假结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证监会网站上就出现了众多基金公司扎堆上报的盛况,基金君手动统计显示当日已经有30家基金公司上报,包括易方达、广发、嘉实、博时在内全行业大中小型基金公司均在布局,10月9日,申万菱信基金也接着继续上报。

  从各家上报的产品名称上看,多数基金公司上报的是跟踪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的基金,也有汇添富、博时上报了普通的同业存单基金,从持有期限上看,多数基金设置了7天持有期,汇添富上报的同业存单基金拟设置30天的持有期,除此之外,华安及中金基金上报的同存指数基金拟采取发起式基金的形式。

  

  

  据基金君了解,存单指数基金主要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这也意味着该基金80%以上的资产是要投资于同业存单,并且需要投资于指数中的成分券。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包含了数千只成份券,因此,在投资策略上,该基金主要采取抽样复制的方式,日常的投资运作中,基金经理可能会投资几十只成份券,构造与标的指数风险收益特征相似的资产组合,以实现对标的指数的有效跟踪。在80%以上仓位投资存单的基础上,剩下的仓位可能会通过投资高等级信用债或利率债来做增强。与普通债券指数基金类似,存单指数基金的总资产不得超过基金净资产的140%。

  多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类创新产品主要是针对资管新规后净值化转型,将进一步丰富固收类基金的细分类型和产品创新。

  而另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这类新产品开发,第一、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投资于高信用评级的银行同业存单,目前市场上尚无追踪同业存单指数的产品,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作为新的品种,亦可完善公募基金的产品线,为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的投资工具。

  第二、公募基金产品线中,能够满足投资者低风险投资需求的产品主要是货币市场基金。除货币市场基金之外,目前公募基金产品线中缺乏短期限的流动性管理工具,同业存单指数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同业存单,具有投资标的清晰、组合久期较短、信用风险可控、流动性良好等优势,可以作为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有效补充。

  第三、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采用市价法估值,有利于促进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同业存单指数基金采用市价法估值,产品净值充分反映资产定价,若产品能顺利推出,则可将摊余成本法计价的产品规模部分转化为公允价值计量的产品规模,减轻流动性管理压力,有利于促进资管行业净值化转型。

  这类创新产品主要是针对资管新规后净值化转型,为投资者提供低波动、高流动性的低风险理财工具。

  “推出同业存单主题基金,有助于丰富行业短久期、低波动产品供给,更好满足大众投资者的低风险理财需求。”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目前,同业存单收益水平较好且信用风险相对可控,在当前信用环境下,属于投资性价比较高的固定收益工具。特别是目前产品大多数基金跟踪的是“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所投存单评级均为AAA级且交投活跃,基金运作面临的利率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总体可控。

  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是什么?

  所谓同业存单,是由银行业存款类金融机构法人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6月30日,同业存单存量16,745只,存量规模12.34万亿元,占整个中国债券市场的10.22%。

  作为银行短期融资工具,同业存单的期限在1年以内,利率一般高于同期限的SHIBOR利率,是良好的流动性管理投资工具,安全性较高。

  而从首批这些产品来看,主要是跟着的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究竟这个指数是什么?基金君从公开资料发现,中证同业存单AAA指数样本券由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主体评级为AAA、发行期限1年及以下、上市时间7天及以上的同业存单组成,采用市值加权计算。指数基日为2014年12月31日,基点为100点,指数代码为931059,指数简称为同业存单AAA。

  

  从指数样本选取方法来看,第一债券种类:在银行间市场上市的同业存单,债券币种为人民币;第二、发行期限:1 年及以下;第三、上市期限:7 天及以上;第四、主体评级:AAA;第五、付息方式:贴现式、或固定利率付息、或一次还本付息。

  同时,样本调整有两种形式,第一是定期调整,中证同业存单 AAA 指数样本每个交易日自动调整一次,满足选样条件的债券当日起计入指数,不满足选样条件的债券次日起剔除出指数。

  第二是临时调整,若样本券发生暂停上市、摘牌等事件,视情况自事件生效之日起剔除出指数;样本券发生其他事件,参照计算与维护细则处理。

  

  从同业存单AAA的指数表现来看,截至9月30日,最近1年收益达到3.07%。

  看准此类产品潜力

  如此多的基金公司布局这类产品,显然是看好这类产品未来业务空间。尤其是这类产品存在替代货币基金的可能性,未来规模可能将达到万亿元。

  针对该类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一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存单指数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为中低风险,与货币、短债等过往一些中等风险投资品种也会存在差异。“首先,与货币基金相比,货币基金采用的是摊余成本法估值,且更强调流动性管理,货币基金的投资范围不仅包括存单,还包括债券、银行存款、债券回购、中央银行票据等,投资范围更宽,不过货币基金对于投资品种的剩余久期期限及资产集中度都有严格规定,货币基金投资组合的平均剩余期限不得超过120天,平均剩余存续期不得超过240天。其次,与部分债券指数基金相比,存单指数基金主要投资于银行存单,流动性也比较好。”

  在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看来,存单指数基金大致是一类风险收益特征介于货币与短债基金之间的品种。另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分析指出,存单指数基金的久期范围相对更宽,因此相对货币基金收益更高,收益大概比货币基金高40-60bp,而与纯债基金相比,风险相对更低、回撤也相对更小,他认为,这类基金还是很有市场前景。

  一位基金公司产品人士称,公司内这类专门投资同业存单的指数基金也进行了内部测算,确实比货币基金的收益率要高一些,但是会低于久期偏长一些的短债基金。这类产品大概率无法进行T+0交易,因此整体来看对个人投资者的吸引力还有待观察,不过该公司还是计划积极布局这类产品”。

  据一位公募人士透露,预计这类创新产品将主要在互联网渠道去“试水”销售,针对的主要是互联网零售客户。在当前A股巨震,投资者风险偏好降台阶的市场环境中,这类稳健收益类的“固收”创新品种,有可能会受到普通投资者的青睐。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存单指数基金有望给投资者增加一个资产配置的新选择,但未来产品规模能做多大,还需要看正式推出后的市场反馈。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