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首现ETF产品发行失败 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合同不能生效

摘要
今年以来,已有25只公告发行失败的基金,其中除了今年首只ETF、FOF、指数增强类产品发行失败之外,还包括13只债券基金,7只偏股混合基金、1只灵活配置基金。

  年内首现ETF产品发行失败。

  10月9日,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公告显示产品发行失败。今年以来,已有25只公告发行失败的基金,其中除了今年首只ETF、FOF、指数增强类产品发行失败之外,还包括13只债券基金,7只偏股混合基金、1只灵活配置基金。

  多位基金业内人士表示,今年是ETF发行大年,产品同质化现象显著,各家公募都想通过积极布局热门细分赛道或者行业稀缺指数,提升投资收益和投后体验,从而加强公司在ETF产品布局上的竞争力。

  今年首现ETF产品发行失败

  10月9日,平安基金发布公告称,本公司旗下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于 2021 年 7 月 9 日开始募集。截至 2021 年 9 月 30 日基金募集期限届满,本基金未能满足《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规定的基金备案的条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首只发行失败的ETF产品,也是2020年以来第一只发行失败的ETF产品。

  对于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ETF发行失败,记者从渠道方了解到,该产品募了近3个月,但仍旧发不到2亿。产品卖不动,再加上公司手中批文较多,故而选择放弃“自救”。

  深圳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对比今年站在风口上的新能源车ETF、芯片ETF等,今年食品饮料整体大行情不佳,这也是食品饮料主题ETF卖不动的原因之一。再加现有ETF细分赛道的产品发行已经相当卷了,这也可能导致一些非热门ETF发行失败。

  沪上一位ETF基金经理表示,今年是ETF发行大年,产品同质化现象显著,各家公募都想通过积极布局热门细分赛道、行业稀缺指数,提升投资收益和投后体验,从而加强公司在ETF产品布局上的竞争力。

  近170只ETF沦为“迷你基”,占比三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8日,全市场权益类ETF总规模超9100亿元,比去年末新增1100多亿元,前三季度规模增幅达14%。从规模增长的结构看,新发基金是重要的“生力军”。截至10月8日,今年新发权益ETF产品超210只,募资总规模为1300多亿元,新发基金俨然成为权益ETF新增规模的主力。

  一边是ETF发行加速,另一边,产品首发规模缩小,迷你 ETF 日渐增多。从最新规模情况来看,在所有已上市 ETF中,近170只规模小于 2 亿元的基金,沦为迷你基金,占已上市 ETF 数量三成。而今年以来新发行的 ETF中,已有 40只规模小于 2 亿元,沦为迷你基金,占迷你基金总数的1/4。

  国泰基金量化投资事业部总监梁杏认为,目前ETF产品存在“同质化”高的问题。ETF是一个重资源投入型产品,基金公司的运营管理成本较高,发行一只小有规模和流动性的健康的ETF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维持运营,以及流动性的培育、做市商的沟通等等。因此对于一些没有先发优势的、或者公司整体实力有限的公司来说,培育ETF是成本非常高的。目前ETF行业的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几乎是提前布局的玩家和巨头公司的战场。

  上海证券高级基金分析师姚慧博士认为,迷你ETF产生的重要原因有以下2个:一是因为近年来,ETF受政策层面及供需两方面推动,规模爆发式增长,基金公司不得不重视ETF的战略地位,主动和被动地积极布局,大量发行。基数增加,当然迷你产品也较以前增加了。

  二是指数跟踪的被动产品设计特征决定了ETF有两个最常规的设计思路:一是发行市场已经存在的同质化产品,例如规模指数产品,希望从已有产品手中争夺一席之地。这种情况下,因为ETF产品的特异性有限、马太效应明显,很多产品自然而然竞争失败成为迷你产品,最终导致清盘;二是设计市场上没有的、跟踪细分行业或主题的创新产品,这种情况下,因为市场发展至今,还没有出现的且受投资者认可的细分领域越来越少,很多ETF产品发行之初就受众不大,最后因为种种原因沦为迷你产品,

  今年以来,已有25只基金发行失败

  震荡市下新基金发行冷热不均,部分新品引爆市场的同时也有基金发行失败。今年以来已有25只公告发行失败的基金,其中除了今年首现ETF、FOF、指数增强产品发行失败之外,还有13只债券基金,包括6只中长期纯债基金、2只二级债基和1只短债基金,年内募集失败的主动偏股基金数量也较多,包括7只偏股混合基金、1只灵活配置基金。从发行失败的公司来看,多数都是中小基金公司,但是也有多家明星基金公司。

  

  沪上一位中型基金公司产品部负责人表示,像一些中长期纯债通常面向的是机构客户,产品在上报的时候有机构需求,但获批时这一需求又不存在了,因此发行档期较为靠后,最终也没有成功发行。根据公募基金审核流程,固定收益基金的审批通道分为普通纯债基金及二级债基,纯债基金只能批一只报一只,审批流程长的话可能需要3-4个月左右的时间。比如,在基金产品待批的几个月时间里,债券市场行情或发生了较大变化,对于机构客户而言,与其一开始的投资目标不再匹配,因此决定不再申购原本有初步意向的基金产品;另一种情况可能是,机构资金讲究使用效率,等不到基金获批,又另作他用。

关键词阅读: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