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民注意啦!又有重磅创新产品来了,值得买吗?

  近期,首批5只创新型FOF-LOF产品获准发行,广发、中欧、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基金等五家公募拔得头筹。

  从9月29日开始,交银施罗德智选星光混合型(FOF-LOF)、广发优选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先后发布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将在10月中下旬开卖。

  基金君近期采访了盈米基金研究院研究总监邹卓宇、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李柯柯、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曾令华、基煜研究等专业研究人士,从投资者角度出发,聊聊FOF-LOF产品是否值得买?更适合哪类投资者?以及投资交易过程中要注意哪些?

  有效解决产品在封闭期的流动性问题

  中国基金报:最近,广发、交银施罗德等基金公司率先公布了FOF-LOF产品的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10月中下旬公开发售,从目前已有的资料,您如何看待这类新产品的特点?

  邹卓宇:这是在FOF这类创新型产品上的进一步创新。产品本质是一个主要投资基金产品的基金(FOF),主要通过大类资产配置和优选基金产品方式来构建投资组合,在约定的资产配置中枢下,追求高收益性价比;FOF产品叠加LOF属性后,在产品封闭期内可以在二级市场卖出持有份额,相当于提供了一种“封闭转开放”的途径;封闭期满转为开放性产品后,LOF-FOF会同时具备场内、场外两种交易方式,LOF属性提供的场内交易方式可以一定程度上减少产品赎回导致规模缩小的压力,同时增加了触达投资者的途径,方便场内投资者进行基金投资。

  李柯柯:相比目前设置封闭期的FOF产品,FOF-LOF的特点主要体现在LOF上,上市交易为产品新增了进入和退出投资的方式,有效解决了产品在封闭期的流动性问题。此外,从费用角度来看,场内交易的手续费相对场外申赎的费用低,降低了投资者买入卖出的成本。

  基煜研究:目前多数公募FOF产品有最短持有期要求,FOF-LOF为处于封闭期内的公募FOF产品持有人提供了场内退出途径。尤其是对于三年封闭运作的FOF产品,解决持有期流动性问题可以提高该类产品的接受度。例如本次兴证全球基金发行的兴证全球积极配置三年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不再需要投资者被动持有三年时间,投资者可以在场内进行交易,解决了流动性的后顾之忧。

  曾令华:LOF基金是结合开放式和封闭式的混合体。一般来说,封闭有利于投资,而开放对投资者的流动性友好。LOF相当于在取得两者的优点。凡事有两面,另一面就是往往LOF的二级市场流动性也不好,通常有折价存在。

  为场内投资者提供参与FOF投资的新方式

  中国基金报:FOF-LOF产品的投资价值如何?更适合哪类投资者?

  邹卓宇:FOF-LOF产品本质仍然是FOF产品,所以投资价值优先考虑FOF的特征。FOF属于资产配置型产品,适合对于收益和风险目标相对清晰、愿意通过较长时间持有产品获取收益的投资者。其次再考虑对比传统FOF,LOF属性是否必要的投资需求,如果投资者未来资金需求上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FOF-LOF产品理论上比传统FOF能提供更好的流动性。

  目前FOF-LOF产品还处于第一批产品将要发行的状态,没有历史业绩和公告信息可以进行分析。产品选择上,需要投资者对于FOF的产品要素(如投资范围、资产配置中枢和变动区间)以及基金经理的历史管理FOF情况做进一步分析,进而挑选到满足投资需求的产品。

  李柯柯:FOF-LOF为场内投资者提供了一种认识FOF、参与FOF投资的全新方式,一方面上市交易解决了短期流动性问题,投资者可以通过场内尝鲜FOF,也可以为了满足短期资金需求退出投资,另一方面场内投资者可通过FOF-LOF投资,体验专业投资者带来的投资回报,优化持有体验。

  基煜研究:公募FOF产品为投资者解决了大类资产配置和基金优选的难题,提供了多种风险收益特征的解决方案,适合居民多元化的长期理财需求。同时,FOF-LOF产品提供了流动性支持,解决投资者短期流动性要求。

  曾令华:FOF-LOF的价值还是看投资基金经理的能力,其次看折价。并不意味着一定有优势。

  流动性需要看上市后的交易活跃程度

  中国基金报:给投资者多一个变现的渠道,目前相关产品的流动性设置如何?

  邹卓宇:根据首批将要发行的FOF-LOF的产品招募说明书,A类份额在基金成立后将在上交所交易,C类份额不支持场内交易,希望未来通过场内交易变现的投资者需要选择A类份额认购,当然未来C类份额也存在上市交易的可能,不过需要基金管理人申请并修改基金合同。封闭期内流动性需要看上市后的交易活跃程度。根据历史经验,不同的LOF产品在不同市场环境中交易活跃程度差异很大。

  李柯柯:产品的流动性设置与LOF基金相似,场外投资者只能在开放日申购赎回基金份额,场内投资者没有封闭期的限制。如果场外投资者在封闭期内有临时的资金需求,可以将基金份额通过场内交易的方式卖出。

  曾令华:目前,195只初始FOF基金,有162只是带有封闭期的。的确,流动性普遍要差于一般的开放式基金。

  投资不同标的FOF-LOF适合不同投资者

  中国基金报:目前来看既有权益的,也有“固收+”的FOF-LOF产品,您觉得哪类产品更有吸引力?这次申报的FOF-LOF中还出现了ETF-LOF,主要投资于ETF,怎么看?

  邹卓宇:产品吸引力角度可以从两个方面来看。从FOF优选的角度而言,衡量产品表现好坏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在对应资产配置中枢下,FOF产品的收益性价比能明显领先业绩基准和同类产品,不管是高权益中枢的FOF还是“固收+”FOF,只要能够满足以上标准的,都属于好的FOF产品。从LOF属性而言,“固收+”产品的波动率更小,产品净值表现更为稳定,相应场内交易流动性可能会更好。

  投资于ETF的FOF-LOF产品,其底层资产的透明度更高,基金产品场内估值能够更有效率,当然由于投资的基金产品类型受限,投资ETF的FOF-LOF产品更考验基金经理的大类资产配置和中观资产结构选择的能力。

  李柯柯:权益型和固收型产品对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吸引力不同。权益型产品可能会获取更丰厚的收益,但承担的风险也较高,适合风险偏好较高的投资者。固收型产品相对保守稳健,对风险偏好较低的投资者有吸引力。

  ETF不晚于每个开放日的次日披露净值,ETF-LOF可以借此提升FOF的估值效率。

  基煜研究:对于FOF-LOF主要投资于ETF的产品,FOF基金经理主要通过行业或者风格比较,通过贝塔配置或者贝塔择时来获得收益。近年来,消费、科技等领域都出现过一些主题较强的趋势性行情,对应的ETF指数表现非常亮眼,例如白酒、医药、半导体、光伏、新能源车等板块都出现过幅度较高的上涨,为ETF配置策略提供了机会。当然,这类策略对基金经理贝塔配置能力要求较高,也放弃了子基金主动管理获得的阿尔法收益。

  曾令华:这几个是不同维度的基金,不好做比较。比较基金主要还是要穿透底层,看是股债比,再在同一个风险维度上进行比较。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形式不会增加收益。增加益收的是投资的能力。

  投资者需注意折溢价风险

  中国基金报:FOF-LOF产品运作中可能存在一定的折溢价,FOF是T+1日估值,而场内的交易要实时进行,有哪些影响?是否会存在套利空间?

  邹卓宇:FOF-LOF持有的资产大部分是基金,对比传统LOF持有的大部分是股票或债券这类基础资产,FOF-LOF的持仓透明度会更低,相应的场内估值会更加困难。所以当FOF-LOF进行场内交易时,估值准确率会有所下降,进而难以评估折溢价的水平,可能会影响产品场内交易的流动性,相应套利交易的难度也会加大。

  李柯柯:FOF-LOF的场内交易价格围绕最近披露的基金净值波动,其实际净值与实时价格之间存在一定的时间滞后,因此两者可能存在较大的偏离,投资者需注意折溢价风险。不过此次申报的产品均设置了封闭期,一定程度限制了套利空间的存在。

  曾令华:按以往封闭基金的经验,一是期限,二是管理能力。这些对折溢价产生影响。一般正常的LOF折溢价比较小。

  初期场内交易流动性可能更依赖于做市商

  中国基金报:结合当前FOF、LOF的发展情况,对FOF-LOF产品上市后的活跃度,您有哪些看法?

  邹卓宇:FOF-LOF产品属于创新产品中的创新产品,对于普通个人投资者而言,接受门槛较高,预计初期参与场内交易的投资者较少,因而场内交易流动性更依赖于做市商的活跃程度。

  李柯柯:FOF作为适合长期持有的产品,二级市场的交易活跃度可能长期处于相对低迷状态,流动性不足可能导致产品价格严重偏离净值的情况发生,因此投资者需高度注意产品折溢价风险和短期流动性不足所带来的变现风险。

  基煜研究:近年来,虽然FOF的投资价值越来越得到投资者的认可,但是封闭期较长的产品依然募资相对困难,公募FOF产品中规模前十的基金产品中都是封闭期不超过一年的产品。所以,流动性的便利性会提高投资者对公募FOF产品接受度。

关键词阅读:基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