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煤”还是“挖坑”?基金经理直播看多,煤炭板块掀起跌停潮

  10月13日,周期板块继续回调,截止发稿,煤炭行业板块大跌6.2%,领跌两市。个股掀起跌停潮,具体来看,恒源煤电、平煤股份、中煤能源等多只股跌停,露天煤业、山煤国际、云煤能源等10多只个股跌逾5%。

  与此同时,昨日涨停的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再度出现大幅上涨趋势,今天早盘一度突破1600元/吨大关,续创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昨日招商基金的煤炭指数基金经理侯昊老师跟信达证券首席煤炭分析师直播“挖煤”,超20万人涌入直播间观看,直播说了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真的穿上了矿工的衣服,简直太拼了。

  在直播中,侯昊多次强调,这不是“cos”(cos:动漫圈中指代扮演),是因为明天真的要下矿,要带大家了解煤炭企业的实地情况。

  左前明团队在10月10日的研报中称,当前正处在煤炭经济新一轮周期上行的早中期,基本面、政策面、公司面共振,现阶段配置煤炭板块正当时。

  信达证券全面看多煤炭板块,建议继续关注煤炭的历史性配置机遇和三条投资主线:一是低估值、高股息动力煤龙头兖州煤业、陕西煤业、中国神华;二是兼具资源稀缺性和显著成长性的平煤股份、盘江股份;三是国有煤炭集团提高资产证券化率带来的外延式扩张潜力较大的山西焦煤及晋控煤业。

  不过市场机构投研人士对于煤炭板块有不同看法。

  有投研人士认为,全力保供背景下,煤电的产能都会提升上来,煤价也可能下来,现在有些地方的缺电情况已经有所缓解,煤炭股的高光时刻也可能已经结束了。反映在股价上,盘旋在高位的煤炭股也说明着资金的判断存在分歧。

  事实上,各地保供政策已经初现成效。

  根据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监测的数据显示,10月份以来,鄂尔多斯日均产量219万吨/日,截止10月10日,鄂尔多斯全市正常生产煤矿229座,产能超过6.5亿吨/年。单日最高产量达到234.2万吨,创年内新高。

  而此前受暴雨影响停产的山西煤矿也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由于大部分煤矿停产时间较短,恢复生产较快,总体来说不会对山西省煤炭保供造成影响。

  尽快期货市场动力煤主力还在上涨,但煤价调整已非遥不可及。此前煤价上涨很大程度上支撑了煤企业绩的爆发,不数机构也正是由此看好煤炭板块的行情表现。现在煤价逐步走到终点,调整即将开启,市场对于煤炭板块投资逐步回归理性,板块出现大幅调整也就在常理之中了。

关键词阅读:挖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