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聪明资金"布局加速!首批MSCI中国A50 ETF获批,华夏、汇添富、易方达和南方基金尝“头啖汤”

摘要
MSCI A50指数不仅利好海外机构投资A股,对于国内投资者也是一次重要的投资机遇。

  海外资金布局加速,A股机会来了

  金融界网10月18日消息,继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合约今日上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后,刚刚金融界网再获重磅消息,华夏、汇添富、易方达和南方等四家基金公司申报的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获批,又丰富了市场上的期现联动产品。

首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公司
产品名称
申报时间
华夏基金
华夏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2021年9月23日
汇添富
汇添富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2021年9月23日
易方达
易方达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2021年9月24日
南方基金
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
2021年9月23日

  “宁茅在手,荟聚了‘高材生’。”华夏基金数量投资部高级副总裁荣膺用三个关键词来概括这只指数的特点:龙头、行业中性、互联互通。

  荣膺表示,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编制科学,可以一键配置A股龙头,且好而不贵,兼具估值与收益率优势。值得一提的是,该指数还是表征外资投资趋势的指数。当前,北向资金净流入趋势加速,外资占比提高,截至9月30日,北向资金净流入额14943亿元,持股市值总额25418亿元,陆股通重仓股相对A股具有明显超额收益。北向资金共持股2283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以仅50只指数成份股占据47.57%的市值比例,体现出与“聪明资金”极高的契合度和代表性。

  汇添富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吴振翔认为,创新的编制规则保证了该指数覆盖的行业比较均衡,对以往其他指数金融权重较大的情况进行了优化,同时新能源、医药等板块的比例有所提升,在行业结构上更加接近公募基金、陆股通资金等机构投资者的整体持仓结构。

  到这里投资者肯定会有疑问,同样是跟踪A股大盘的指数,新推出MSCI A50指数与我们熟悉的上证50、富时A50相比,有哪些区别呢?

  相比于富时A50指数,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的行业分布更均衡。截至9月末,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前三大行业权重分别为食品饮料(15%)、电气设备(14%)和银行(13%),相对于富时中国A50指数,其新经济(电气、医药、电子等)占比更高,而金融占比更低。

  据吴振翔介绍,从公开的资料来看,这三大指数编制方案主要差异点在于选样空间、选股指标、行业分布这三方面,其中,选样空间、行业分布是最核心的差异。具体来说,首先在选样空间上,MSCI A50和富时A50均在沪深两市选股,上证50仅覆盖沪市;其次针对选股指标,MSCI A50以自由流通市值选股(A股),上证50以总市值(A股)、成交金额综合选股,富时根据总市值(全球)选股;最后行业分布的差异前文已经提及,这里需要强调的是,MSCI A50在选股和行业分配权重上均有使行业更加均衡的设计,上证50的母指数上证180按行业配比选股,但对上证50的行业均衡基本没有影响,富时A50则不进行行业调整。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9-30,指数过往收益不预示指数及相关基金未来表现

  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人民币指数根据宽基基准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构建,纳入在沪深交易所上市及可通过互联互通北向渠道投资的大型和中型中国A股。在指数编制规则上,这次MSCI采用了创新方法,先从各个行业中选取两只满足互联互通条件的市值最大的股票,然后再从母指数MSCI中国A股指数剩余成分股中选择权重最大的,直到指数的成分股达到50只。

  此外,MSCI A50指数作为A股资产配置的参照基准,基于指数的ETF和相关衍生品将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圈,促进A股市场与全球专业投资机构的良性互动。比如香港地区在10月18日推出MSCI A50指数的股指期货,能让境外投资者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投资A股的同时,更方便的使用指数期货进行风险管理,这将进一步提升境外机构投资者和国际资本进入A股的积极性,也将提升A股的对外开放程度和国际影响力。

  MSCI A50指数不仅利好海外机构投资A股,对于国内投资者也是一次重要的投资机遇。吴振翔认为,“在国际资金持续流入、境内居民投资机构化的大趋势下,A股市场将迎来非常好的长期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通过追踪它的指数产品——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来实现对A股市场的整体投资机会的把握。”

  延伸阅读:

  针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中金公司表示,其行业分布更加均衡,历史表现相对占优。进一步而言,MSCI中国A50 互联互通指数采用行业中性的方法,在MSCI中国A股指数(母指数)每个板块中选取代表性的50只大盘股,并使板块权重和母指数一致,从而实现“抽样复制”MSCI中国A股指数的目的。

  而从历史表现、市值、行业分布上看,中金公司认为,MSCI中国A50指数具有以下特征:

  首先,在历史表现相对占优:自指数基日(2012/11/30)至今,MSCI中国A50 互联互通的累计收益率、收益风险比等优于富时中国A50、上证 50、沪深 300 指数和中证 500 指数。

  其次,则是与主要指数相关性高:除与中证 500 指数相关性相对较低外,与其他指数相关性均在0.9以上,其中与沪深 300和MSCI中国A股指数相对性最高,达到 0.96 左右。

  此外,在行业分布方面也更为均衡,同时,成分股也覆盖新经济龙头公司:行业分布上,MSCI中国A50的新经济权重为50%,与其他指数相近,但在不同行业分布更加均衡,前三大和前五大行业集中度均为最低,使配置分散遍及整个中国经济领域,避免对金融或日常消费品行业的超配。而其成分股市值均在千亿元以上,覆盖A股市场主要新经济龙头公司,如贵州茅台、宁德时代、隆基股份等。(查看全文: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有何优势?历史表现相对占优、与主要指数相关性高、行业分布均衡)

关键词阅读:MSCI中国A50 ETF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