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基金的“三大误区”:追捧热门、规模越大越好、净值低就喜欢

  你有没有发现,自己在买基金的时候一顿操作猛如虎,结果一看收益是倒数。

  你可以把锅甩给市场反复无常的行业轮动,但是,往往是一些你没有意识到的“坏习惯”导致了这场“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的苦果。

  1.追捧热门基金

  每当市场出现一只明星基金,就会有接连不断的“噪声”引领你去关注它。

  大部分投资者都会看基金过去的业绩作为标准,来衡量一只基金的好坏,可是就像风险提示里说的,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能代表未来表现。

  如果过分追捧热门基金,实际情况是,随着市场风格和趋势的变化,很多去年业绩排名靠前的产品,到了今年排名并不乐观。

  最后的结果很可能是,在牛市的尾巴,你听着延迟“报喜”的各种营销宣传,留在高高的山顶上站岗。

  2.觉得基金规模越大越好

  很多人说,基金规模的扩大,是市场给予基金过去优秀表现的奖励,跟着群众的脚步准没错!

  那排排妹也要提出自己的看法,有句话叫“规模是业绩的天敌”,更有句俗语叫“船大难掉头”。

  由于每个经理都有其能力圈所在,策略可能10亿规模时有效,但扩大到100亿时就没这么好使了。

  3.喜欢买低净值的基金

  好多小伙伴容易陷入的一个大坑,就是觉得净值越低越便宜。

  如果有两只产品,一只单位净值1元,另一只单位净值5元,那他们会挑便宜的买,认为相同的本金能够买到更多的基金份额,未来的上涨空间大,甚至对净值高的基金产品患有“恐高症”。

  虽然从表面看,基金的收益和基金净值的高低挂钩。持有同一只基金,在净值低点进场获得收益的空间,比在净值高点买的大。

  实际上,基金的净值只有两个作用,与收益不挂钩。(排排网官微)

关键词阅读: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