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投顾大消息!又有五家巨头获准展业: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招商基金

摘要
第二批41家拿到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备案函的机构中,目前超10家的机构近期完成展业前的准备工作,已正式配合监管层进行展业验收。

  中国基金报记者方丽

  越来越多的基金投顾试点机构传来了“下场试水”正式展业的好消息。

  据基金君了解,第二批41家拿到基金投顾试点资格备案函的机构中,目前超10家的机构近期完成展业前的准备工作,已正式配合监管层进行展业验收。

  近日,深圳地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五家机构通过试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现场验收并完成展业谈话,正式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

  基金投顾的队伍正在迅速壮大,越来越多的基金及券商机构投身基金投顾事业的探索,帮助客户优化投资行为、破解“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顽疾、改善盈利体验,基金投顾业务将大有可为。

  五家机构宣布正式展业

  深圳基金投顾业务正“群花齐放”。

  在第二批41家基金公司和券商机构获得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的备案函后,深圳地区基金投顾业务又新增了五家机构正式展业。

  基金君从深圳证监局获悉,近日,深圳地区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五家机构通过试点公募基金投顾业务现场验收并完成展业谈话,正式开展公募基金投顾业务。

  “监管层向机构下发基金投顾备案函之后,相关机构就可以着手进行制度构建、系统建设、人员招聘等一系列准备工作,准备完毕之后就可以向证监局申请现场检查,证监局会联合证监会进行场检,监管层会根据场检情况,向相关机构提出业务问题,相关机构对照反馈问题进行完善,获得证监局认可并完成展业谈话,就可以开始正式展业。”一位业内人士介绍了从拿到备案函到展业所需流程。

  近年来,在国内经济持续增长,房住不炒、存款搬家、理财净值化转型、养老金第三支柱改革背景下,居民多元化、高质量的资产配置需求日益旺盛,客观上呼唤财富管理市场从“卖方销售”向“买方投顾”转型。

  据悉,本次五家证券基金公司集体展业后,深圳地区开展基金投顾业务的机构将增至八家,尚有五家深圳证券基金公司正在紧张有序的展业筹备之中。

  构建深圳规范基金投顾行业生态

  在中国证监会的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下,深圳证监局坚决落实党中央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的战略部署,主动优化监管服务,贴身培育辖区试点机构,积极构建深圳辖区健康规范的基金投顾行业生态。

  一是提前筹划,助力机构参与试点业务。

  自2019年10月《关于做好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发布后,深圳证监局通过座谈、走访等方式开展政策宣讲,就基金投顾业务的申请程序和资质条件答疑解惑,鼓励机构积极参与试点业务。通过贴身培育和辅导,辖区证券基金公司申请意愿强烈。截至2021年9月底,深圳辖区获批首批试点资格的机构已累计服务投顾客户42.22万个,服务客户资产规模共83.15亿元;2021年以来,5家证券公司和5家基金公司获批第二批试点资格,较首批深圳证券基金公司试点数量大幅增加。

  二是聚焦规范,夯实机构试点业务基础。

  在指导首批投顾试点机构展业同时,深圳证监局及时总结试点机构验收常见问题及展业薄弱环节,通过组织专题政策讲解会,详细解读投顾业务的业务原则、投资者适当性义务、宣传推介、信息披露等十二项具体要求;聚焦架构搭建、流程设计、制度建设等七大方面的可行性方案,开展生动多样的案例讲解,引导辖区机构深入理解基金投顾业务的展业规则,为申请资格、规范展业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三是力争高效,提升试点机构验收实效。

  第二批试点机构名单发布后,在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指导下,深圳证监局立即启动基金投顾业务验收筹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验收工作方案,及时明确验收的方式、时间、程序和人员,编制了统一的机构自查底稿和验收检查底稿。为推动验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分别对检查人员和试点机构进行专项培训,一方面明确验收重点和验收标准,提升验收工作效率;另一方面向试点机构讲解验收流程、验收标准及展业筹备要点,指导机构做好充分准备。

  四是立足长远,指导试点机构全面规范完善。

  为全面评估试点机构展业准备情况,中国证监会机构部指导深圳证监局开展联合验收,全面审阅试点机构制度框架、流程设计、内部控制,针对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系统、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过程等重点领域实施穿行测试,就发现的问题逐一反馈,帮助机构明确整改要求,指导机构全面规范完善,为业务长足发展打牢基础。

  据了解,本次获批展业的五家机构均为行业龙头,具有突出的行业地位。其中,三家券商均为AA类综合性券商,两家基金公司非货币理财公募基金排名均为全国前十。五家机构均表示,将发挥多年来行业深耕细作的品牌影响力和现有业务优势,开展特色化的基金投顾服务。

  五家机构“展业”方向不同

  从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博时基金和招商基金五家机构来看,在基金投顾业务上各有备战,有自己“打法”。

  中信证券表示,对基金投顾业务的长远发展制定了“引进来”、“走出去”的战略路线。“引进来”是指要与外部优秀的基金投顾策略管理人合作,将市场上优秀的基金投顾策略引入到公司内部服务客户,首批上线策略除了自有策略外,还包括华夏财富的精选策略,未来还将不断补充;“走出去”是要与外部机构积极探索通过策略输出、服务输出的模式进行合作,服务更广大的客户。

  中信证券为基金投顾业务建立了专业的基金投顾投研团队,并拥有超过8000人的分支机构服务队伍,同时,中信证券在全球13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超过300名的专业研究员,将在权益、固收+等基金组合策略方面给予基金投顾投研团队直接支持。记者了解到,招商证券将以“e招投”为品牌命名,开展基金投顾业务。招商证券高度重视财富管理投顾系统的搭建与技术支持上,通过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搭建了基金投顾前、中、后台的分层系统体系。招商证券对基金投顾系统不断进行持续优化,保证能够对基金投资顾问全部业务环节和服务过程实施集中统一管理,具备留痕和动态监控等有关功能。

  招商证券还围绕微信生态,打造新一代的私域流量核心“招证财富+”小程序,通过“招证财富+”小程序和APP的打通,有望进一步提升投顾服务触达客户、培育高粘性高质量客户的有效性。

  国信证券表示,依靠遍布118个城市的233家分支机构,国信证券形成了覆盖全国的证券经纪和财富管理网络,公司已有近3,000名员工同时具备基金从业和证券投资顾问资格,基金投顾业务从业人数位居行业前列。

  公司将金融科技融入“投”与“顾”的全流程,坚持“客户需求驱动策略研发”,基于公司大数据及竞品研究来合理规划基金投顾业务的策略产品线,向目标客户提供满足其投资需求的策略产品与服务。

  而博时基金早在2016年已经成立了多元资产管理部,专门负责投顾研究、FOF投资和组合管理。目前多元资产管理团队共9人,是基金行业内较大的资产配置投研团队;团队成员平均投研年限近7年。

  除了专业的投,博时基金非常注重投顾业务中“顾”的能力打造。博时基金已打造了“投前-投中-投后”的全过程链条的投顾陪伴服务体系,通过行为指导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博时基金是当前业内为数不多成立了“知识管理中心”的基金公司,专门负责“顾”的内容生产。秉承着投资顾问和客户利益相一致的原则,博时基金将引导投资者更加理性地进行投资和决策,让客户对投顾建立信任,为客户带来优质的投资体验和回报。

  据悉,招商基金此前已进行了6年的类投顾业务探索。2015年成立了智能投顾实验室,开始尝试探索基金投顾业务,经过多年的实践和摸索,招商基金提出从“顾”到“投”再到“顾”的业务发展思路。“顾”是服务的起点,即首先要关注客户,通过分析客户、了解客户,精准定位客户需求和风险偏好,为客户匹配相应风险等级的投资组合,与投资者建立信任。

  为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招商基金围绕公司超1亿数量的客户,应用大数据及AI建模,进行客户行为、意图及盈利体验分析,并对客户分类运营与陪伴,在客户投资体验上得到有效提升。未来在投顾场景下,将在过去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进行更为深度的探索,提供差异化投顾服务。此外,招商基金还成立投资顾问部专职负责投顾业务的开展,依托公司长期的财富管理经验积累和专业、完备的投研、风控、运营体系,全面覆盖投顾服务链条。

  基金投顾业务会迎来发展红利时期

  基金投顾业务具备广阔的业务空间。

  “截至2020年底,国内公募基金总规模突破20万亿元。从海外发展情况看,2019年底美国市场的公募基金总规模为22.25万亿美元,基金投顾规模达到83万亿美元,也就是说,基金投顾规模4倍于公募基金总规模,此外,美国80%的个人投资者购买基金都是通过基金投顾购买。”一位业内人士在对比海外基金投顾发展历程之后认为,我国基金投顾市场发展空间巨大。

  南方基金曾表示,不同类型的机构在基金投顾业务中各有优势,在基金投顾这一广阔市场中,各家机构的用户群不完全重合,客户服务具有差异化,各类机构都可以在市场中立足,机构之间也具有很大的合作空间。

  易方达基金副总裁陈彤,“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有几大原因。首先,基金投资本身需要专业,基金数量繁多、种类复杂、市场风格切换频繁,投资者缺少时间精力进行深入研究。第二,从基金业绩来看,本身公募基金业绩分化比较大,持续性不一定强,“看榜买基”有效性弱。最后,投资者本身存在着行为偏差,比如常说的追涨杀跌、频繁申赎,还有对投资认识上的各类误区等,都有可能导致投资体验的下降。

  首先,基金投顾是买方代理服务,客户利益至上,这是这个业务发展的基石。投顾机构不从交易费用中分成,账户的盈利水平和服务体验等直接关系到客户的留存率,从而关系到投顾机构的收入水平,因此投顾机构天然会从客户立场出发来考量产品的选择、账户的管理和服务水平的不断提升。其次,基金投顾业务其实是“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投顾机构代替客户进行全市场基金产品的研究,以提升产品遴选的水平、增加客户选到适合自己的产品的概率。第三,基金投顾强调“顾”。基金投顾机构通过账户报告、投教活动等为客户提供长期陪伴,以期陪伴客户长期投资。

  从海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发展来看,资产管理从“卖方代理”到“买方代理”是必然趋势,我们坚信该业务领域大有可为,未来发展空间是巨大的。

  此外,还有人士表示,虽然基金投顾目前在国内还处于起步阶段,但非常看好其发展前景的。从投顾业务成熟的美国市场来看,2020年底SEC注册投资顾问所管理的监管资产规模(RAUM)已达97万亿美元,基金投顾投已成为美国公募基金行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中国居民整体来说,目前金融资产的占比是偏低的,而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是日益增长的,我们认为,基金投顾业务会迎来其发展的红利时期。

  另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投顾市场正处于培育期和发展期,投资者科学合理的投资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市场的生态也需要逐步的培育和建立。

  首批试点机构在组合策略构建、场景化服务、客户画像与客户分析、收费及业务拓展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取得了可喜的销售。

  随着新一批投顾牌照的发放,参与主体的不断增加,未来各机构在内部人员的组织与管理、渠道生态建设、差异化的组合策略与服务、智能化等金融科技技术应用等方面将进行更多的实践和探索,力争实现投顾业务更好更快地发展。

责任编辑:王木木 RF11518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