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FII扫货银行股 加仓“防水龙头”“互联网龙头”“保健品龙头”等

  随着上市公司三季报密集披露,社保基金、QFII、险资等机构调仓情况浮出水面。

  截至发稿,已有1691家A股公司披露三季报。三季度,QFII偏爱化工、电子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扫货银行股,加仓“防水龙头”东方雨虹、“光伏主线龙头”爱旭股份、“互联网龙头”东方财富、“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等个股;社保基金则偏爱银行、钢铁有色、地产股等周期股,重仓“矿业龙头”紫金矿业、“钒龙头”攀钢钒钛、“文化旅游地产龙头”华侨城A等;不同于QFII和社保基金操作风格,三季度险资继续减持银行股,偏爱医药、5G、半导体、新能源行业,加仓“面板龙头”TCL科技、“航空机电龙头”中航机电等。

  三季度QFII扫货银行股

  加仓“防水龙头”“互联网龙头”“保健品龙头”等

  从增持情况来看,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三季度QFII重点增持了“建筑防水龙头”东方雨虹3725.69万股,这也是截至目前已披露的三季报中QFII增持最多的个股。紧随其后的“光伏主线龙头”爱旭股份、“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互联网龙头”东方财富、透景生命、中环股份等也获QFII较多增持。

  

  从持有市值来看,目前QFII合计持有市值最高个股是“国内临床CRO龙头”泰格医药,约31.57亿元,即随其后的是“眼茅”爱尔眼科、广联达,QFII合计持有约28.37亿元、24.95亿元。随其后的东方雨虹、恒瑞医药、东方财富等个股持股市值较高。

  从持股占流通股的比重来看,力芯微(17.15%)、瑞丰新材(15.50%)、奥普特(15.19%)、派能科技、瑞丰新材、华熙生物等个股被QFII大比例持有。

  另外,蓝思科技、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歌尔股份、交通银行、河钢股份、双星新材、中国银行等股成为QFII三季度“新进”持仓标的。“新进”持股最多的是蓝思科技5655.74万股、其次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分别为5468.99万股、3079.00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QFII大举扫货银行股。除了“新进”工、农、中、建四大行之外,三季度QFII还“新进”浦发、兴业、招商、平安等22家大中型银行,合计持股数量达2.23亿股,合计持有市值约22亿。已经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多家银行的净利润实现两位数以上的增长。

  从QFII抱团持股情况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奥普特被6家QFII抱团持有,数量最多;同时,QFII对奥普特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达到50.9%,较二季度末提升了4.9个百分点。同样获得多家外资机构青睐的还有安恒信息、金力永磁、百亚股份、翼凯股份、卫星石化和海大集团,这些股票均获得3家QFII抱团持有。

  从行业上来看,QFII更加偏爱化工、电子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

  社保基金偏爱银行、钢铁有色、地产股

  重仓“矿业龙头”“玻璃纤维龙头”等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三季度社保基金“新进”30只个股,增持29只,减持30只。“新进”个股方面,社保基金“新进”最多的是攀钢钒钛,持股达1.35亿股,其次是绿地控股和水晶光电。

  从增持情况来看,紫金矿业、中国巨石、中兴通讯、金地集团、神火股份、常熟银行等6只个股加仓均超2000万股。

  

  在目前已披露三季报的上市公司中,房地产、银行、钢铁、有色等成为三季度社保基金重仓持有方向,“矿业龙头”紫金矿业、“钒龙头”攀钢钒钛、“文化旅游地产龙头”华侨城A获社保基金持股数居前,分别为3.3亿股、1.35亿股、1.29亿股。此外,“玻璃纤维龙头”中国巨石、“老牌地产龙头”金地集团、华菱钢铁、常熟银行等4只个股获社保基金持仓量均超1亿股。

  从持股比例来看,社保基金持股比例最高的是广和通,持股数量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7.55%。其次是鑫铂股份和创世纪,占比均高于5%以上。此外,社保基金还重仓持有赤峰黄金、扬农化工、艾德生物、常熟银行、华正新材等个股。

  从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大举加仓了有色、计算机、通信电子相关行业个股。同时,社保基金部分组合还选择加强防御,增持房地产、金融等相关个股。

  此外,三季报还显现出社保基金偏爱周期股。社保基金重仓“化工龙头”万华化学、紫金矿业、中兴通讯、中国巨石的市值,持有市值分别达到33.4亿元、33.3亿元、24.2亿元、22.4亿元。对于万华化学,社保基金操作略显分化:全国社保103组合加仓60.01万股,全国社保基金111组合减仓82.57万股,全国社保108组合则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润、兴全合宜,以及傅鹏博管理的睿远成长价值等基金都选择了加仓。

  三季度险资继续减持银行股

  偏爱医药、5G、半导体、新能源等

  不同于QFII和社保基金的操作风格,三季度险资继续减持银行。中国人寿和中国太平洋人寿分别减持杭州银行1395.3万股和1422.7万股。此外,险资还减持了地产股,如大家人寿减持金地集团1.16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度险资还减持了贵州茅台。贵州茅台三季报显示,在前十大股东中,中国人寿减持了贵州茅台,已经退出了前十大股东。

  从增持情况来看,三季度险资增持最多的是“面板龙头”TCL科技,加仓2557.01万股,紧随其后的是创业慧康、劲嘉股份、中材科技,分别增持1172.78万股、627.25万股、906.85万股。

  

  “新进”个股方面,三季度,险资“新进”持有“航空机电龙头”中航机电2891.47万股,紧随其后的是“家具零售龙头“美克家居、“轨交概念龙头”华铁股份,新进持股均在2000万股以上。此外,三季度中国人寿还“新进”“医疗器械茅”迈瑞医疗468万股,持仓金额18亿元,并位列其第十大流通股东。

  重仓股方面,平安银行、金地集团、招商银行、华侨城A、中国铝业、金风科技获险资持股数居前。此外,险资还加仓了新能源、“专精特新”等概念板块。其中,加仓的新能源板块个股包括中材科技、华工科技、精锻科技、天华超净、英飞特等;“专精特新”板块个股包括正海生物、上海天洋、东山精密等。

  整体来看,险资更偏爱医药、5G、半导体、新能源等个股。

关键词阅读:QFII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