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完全卖不动了 迷你基金:一边清盘,一边爆赚

  2020年的“全民投基”,基金发售潮、基金大热售,仿佛刚过去不久。

  一些去年被捧上天的基金经理,现在他们的名字虽然仍被人念叨,但已经换成了“xxx重仓踩雷”等等词汇。

  随着市场转冷,基金开始卖不动了。

  10月26日,融通、九泰、创金合信基金等三家公募旗下的新基金,发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掀起了新基金发行失败的一波小高潮。

  上述三只新基金公告募集失败后,今年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增至28只,逼近2018年熊市的总和,近年来发行失败基金的总数量也达到114只,新基金募集失败渐趋常态化。

  数据显示,10月份是年内公募基金发行最糟糕的月份,发行份额断崖式下跌。

  中小基金募集失败已成“新常态”

  目前,募集失败的基金多来自中小型基金公司。

  根据统计,目前年内华泰保兴基金和久泰基金皆有3只基金募集失败,并列今年“募集失败王”。中融基金、德邦基金、中金基金旗下均有两只基金在今年无法成立。

  另外,债券型基金成为基金发行失败的“高发区”。

  上海一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认为,中小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出现募集失败的情况并不奇怪。“中小基金公司由于发行资源有限,对于一些并不是在自己擅长领域的基金产品布局,很容易遭遇募集失败的挫折。”

  基金发行难度大,与各家公募的渠道资源有关系,部分中小公司渠道资源较少,且没有列入银行渠道的“白名单”,产品可能不会安排在重要档期,就可能面临基金成立的困难。

  至于债券型基金频频出现在募集失败名单上,业内人士解释称,这类基金产品多数是机构定制型产品,在机构资金发生变化后,基金产品很可能就没办法成立了。

  10月9日,平安基金公告称,平安中证细分食品饮料产业主题募集失败,这也成为2020年以来第一只发行失败的ETF产品。

  10月是年内发行最糟的月份

  截至10月26日,Wind数据显示,10月以来权益类基金发行环比份额断崖式下跌,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467.64亿份。

  事实上,9月份的发行情况也不好。今年9月,新发基金的数量和份额分别为173只和2224.93亿份,相比8月分别下滑13.5%和10.36%。从单只基金来看,9月平均发行份额为12.86亿份,与8月的12.41亿份基本保持一致,但仍低于7月的15.86亿份和6月的14.94亿份,在年内处于偏低水准。

  今年上一次基金发行“冰点”发生在4月,有6只新基金宣布募集失败。4月新成立的基金共有106只,合计发行份额为1327.64亿份,平均发行份额为12.52亿元。如若把时间拉长至2020年,2021年4月新成立基金总发行份额和平均发行份额当时就已达到2020年5月以来最低值。

  6月份基金发行则打了翻身仗,大有回暖趋势,发行份额达到2363.89亿份。

  从数据上看,到目前为止,10月份基金发行的份额比4月份的“冰点”时期还要低得多。

  众所周知,2021年2月到4月,A股遭遇惨烈杀跌,公募基金净值大幅回撤,人称“基灾”。

  而现在,基民的情绪,似乎比“基灾”时期更低。

  从募集失败的基金类型看,与当年的基础市场行情存在密切关系。在2018年A股熊市中,权益类基金募集失败数量超过了固收类基金,而在2019年-2020年A股快速回暖时,权益类基金发行失败数量要明显低于固收类基金。而在2021年的市场,权益类基金赚钱难度较大,赚钱效应不及过往两年,而固收市场却出现回暖,也导致权益类基金发行失败数量远超固收类产品。

  从基金发行失败的月度记录看,在2018年8月-9月的市场低迷中,发行失败的基金数量也连续两个月为6只,而在A股2019年1季度快速回暖中,发行失败的基金也曾经多个月度清零。

  迷你基金:一边清盘,一边爆赚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6日,共有193只基金清盘,已超过2020年全年171只的清盘基金数量,这也是2018年之后的第二个公募清盘高峰。

  月度数据显示,仅10月份以来,就有12只基金清盘。

  一些基金公司迷你基金清盘之所以较为密集,与监管部门针对迷你基金的窗口指导有关。据了解,按照窗口指导意见,迷你基金数量不能超过一定限制,超过会停发新基金批文,这样也会使基金公司有动力去解决迷你基金的问题。

  事实上,自2017年以来,公募基金清盘进入高峰时期。Wind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108只公募基金清盘,是2016年的5倍。到了2018年,基金清盘触发最高点,彼时共有429只基金清盘。

  Wind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清算的193只公募基金中,数量最多的是债券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二者分别有87只和71只基金清盘。除此之外,还有26只股票型基金、7只QDII以及2只货币基金。

  不过,“迷你基金”虽然遭遇大规模清盘,但也有少数跑出超额收益,甚至“屠榜”2021年的收益排行。

  根据统计,10月14日前收益率排名前30的基金,在年初没有一只规模超过10亿,甚至还有4只基金规模在5000万清盘线前后试探。

  部分跑出超额收益的“迷你基金”已经“闭门谢客”。如最近参与限购的大成国企改革基,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排名全市场十强,年内盈利高达80%,该基金的总规模在发布限购公告时也仅有1亿元。

  同泰基金市场部的一位人士认为,今年A股市场风格偏小盘,规模不大的基金产品在今年的市场中更能挖掘好的投资机会,提前布局。因此,基金限购主要出现在布局板块行情好的时候,如果这时候有大量资金申购流入,可能会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

  据了解,目前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更希望通过拳头产品打出业绩,并不着急扩张规模。即以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拳头产品积极拓展公司品牌美誉度。

  目前宣布限购或暂停大额申购、且规模不足5亿元的小基金中,大成国企改革、中邮核心优势、创金合信优选、长城行业轮动、金鹰元和、金鹰民族新兴、海富通成长甄选等十余只产品下半年以来的收益率超过了10%;其中大成国企改革下半年以来上涨了40%,中邮核心优势与创金合信优选涨幅超30%,在同类基金同期业绩排名中也十分靠前,为第2、第3与第15名。

关键词阅读:公募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