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读《常识的力量》,相信常识,不要相信奇迹

摘要
彼得·林奇曾经说过:“五年级的数学足以满足投资所需。”这当然有些夸张,但也从侧面说明尊重常识、坚守常识是做好投资的关键。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请优秀机构投资人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由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副理事长、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分享,推荐书目《常识的力量》。

  常识是指在生活或某学科中最基本的知识、逻辑或规律,就资本市场而言,常识主要是指宏观经济、企业和资本市场运行等的基本逻辑或规律,我经常讲的一句话就是“相信逻辑,不要相信奇迹”,其实也可以换成“相信常识,不要相信奇迹”。

  十年前,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叫《中国投资者为何爱讲故事不爱算估值》,这或许与我们传统思维习惯中辩证逻辑强、形式逻辑相对较弱有关。中国人的形象思维发达,这可以从文字起源说起。汉字起源于象形文字(甲骨文、金文是象形文字),虽然目前已跟原来的形象相去甚远,但仍属于表意文字,音、形、意相互联系,为形象思维提供了方便的工具。西方各种字母的共同来源,是希腊字母派生出的拉丁字母和斯拉夫字母,希腊字母则由腓尼基字母演变而来,而腓尼基字母是公元前15世纪在古埃及人创造的一种象形文字“圣书字”的基础上产生的。可见西方的文字与汉字的起源都是象形文字,但前者经历了多次创新转型,已经脱胎换骨,完全没有了象形文字的痕迹,语法、逻辑性、抽象性都很鲜明。因此,从文字的演进再结合中国人的思维和行为实例大致可以看出,东方传统思维的特征大体是归纳能力强,逻辑演绎推理能力弱,辩证逻辑能力强于形式逻辑。在这种思维模式下,容易注重局部与个案经验,忽视整体思维,缺少理论框架。

  我非常同意梁宇峰在书中提出的核心观点——在投资中理解和坚持常识很重要。但在资本市场中,我们经常看到各种缺乏常识的现象:如被高科技新模式等光环所吸引,却忽视企业本质的赚钱模式和赚钱逻辑;给炒作概念的公司难以想象的高估值,但对便宜的优质公司却视而不见;在决策过程中放大短期利多或者利空因素,对长期趋势的研究则重视不够;对企业的高成长和高利润率进行线性外推,却忽略了潜在的竞争加剧带来的风险,凡此种种,不一而足。这种现象不仅仅出现在普通投资者身上,在很多机构投资者身上也会出现。规律只会迟到不会缺席,如果一个投资者缺乏必要的常识,可能在短期内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但长期来看大概率会遭遇失败,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就是——靠运气赚来的钱靠实力输回去。

  这本《常识的力量》是讲价值投资的常识,如行业竞争的常识、公司商业模式和竞争力的常识、公司估值的常识、投资决策的常识,以及人性和市场效率的常识。在这本书中,既有作者多年投研经验的归纳和总结,也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案例,通过这些内容,帮助我们系统梳理了价值投资的基本框架,并提示我们在投资决策中经常犯的常识性错误。

  关于价值投资,很多人有误解,认为中国市场投机性大,不适合做价值投资。而我个人非常认同梁宇峰的观点,越是投机的市场,越容易发生“定价错误”,价值投资就越能取得超额收益。A股市场也诞生了许多长线牛股,这些牛股的涨幅一点儿都不亚于海外那些大家耳熟能详的明星公司。2017年以来,中国的资本市场更是呈现大分化,优质公司持续上涨而绩差公司一路下跌,这也说明价值投资越来越被中国投资者所接受。

  关于价值投资还有另外一个观点,就是价值投资太难学,不适合普通散户。其实,价值投资的基本方法论和所需要的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并不复杂,重要的是领会最基本的逻辑规律和常识。彼得·林奇曾经说过:“五年级的数学足以满足投资所需。”这当然有些夸张,但也从侧面说明尊重常识、坚守常识是做好投资的关键。

  前一段时间,我也在中信出版社出版了《趋势的力量》一书,核心观点是中国经济的高增长时代已经结束,和全球主要经济体一样,出现了方方面面的分化趋势,分化时代会呈现强者恒强、优胜劣汰和此消彼长的格局;故做投资要保持理性,切忌受情绪的影响,一定要看到长期趋势,参与大概率事件。这和梁宇峰的这本《常识的力量》中的很多内容是不谋而合的。

关键词阅读:常识的力量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