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行业持续复苏可期!优质国产影片蓄势待发,进口片加速回归 全市场首只影视ETF(159855)盘中大涨近3%

  金融界网10月29日消息,继《长津湖》、《我和我的父辈》、《功勋》等影片引爆国庆档后,不仅主旋律题材+工业化大制作的模式被影迷认可获得印证,后疫情时代观众的观影需求仍然强劲,影视行业的投资价值又再度被投资人关注和热议。本周来看,受益影视文化类上市公司三季报业绩大涨,本周影视,电竞类概念成了资本市场上最靓的仔。今日,全市场首只影视ETF(159855)盘中大涨近3%,成交过千万。

  分析人士指出,2021年国庆档以43.89亿票房成绩创历史第二,影视行业在低谷徘徊后迎来回暖,四季度在国庆档的带动及观影热潮的持续加持下,影视板块业绩将会得到很大提升。从基本面角度,随着行业逐渐恢复,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已可以覆盖影院租金、折旧和摊销等固定成本,中证影视主题指数一季度、二季度毛利率、净利率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2020年上半年低基数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中证影视主题指数成分股业绩同比大幅增长,归母净利润增速达到658.67%。有数据测算,中证影视主题指数成分股在2021/22 年的一致预测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174.11%/76.78%。

  从政策面的角度,行业发展也更加集中化、规范化。电视剧行业近两年来政策管控收紧,行业格局洗牌加速。此外,伴随政府就演员片酬提出的相关指导性意见以及行业对市场定价的逐步规范,2018 年下半年开始演员片酬开始下调,从而大幅缩减了影视作品的版权采购成本及内容自制成本。

  从情绪面的角度,国产片迈入“内容为王时代”,下半年热门电影有望助推板块投资情绪。自2016年起,外国影片票房累计票房之和占比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国产影片近些年逐渐追赶上外国影片,质量与市场表现均有所进步,带动国产影片票房实现稳定增长。观众的目光也逐渐由海外大片转向优质国产电影,这一趋势大概率在未来国产电影不断优化的大背景下得以延续。比如《我不是药神》、《战狼2》和《哪吒》等前期关注度相对不高但最终成为票房佳作的案例中不难看出,市场逐渐进入“口碑积累>噱头宣传”的阶段,观众对电影题材与内容设置的偏好、品味的升级,审美水平以及价值观的双重提升,有望倒逼电影制片方出品更多具有优质内容的电影,行业或将进入“内容为王”的时代,形成“优质内容-高回报-优质内容”的良性发展。

  接下来优质国产影片蓄势待发,热门进口片也将加速回归,电影市场持续复苏可期。国庆档市场回暖,改善了节前影市冷清局面,推动重要电影的定档决心,推动优质内容供给改善,为影市持续复苏奠定基础。后续已定档重要电影包括《第一炉香》、《梅艳芳》、《门锁》、《反贪风暴5》、《沙丘》、《007:无暇赴死》等。

关键词阅读:影视ETF(159855)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