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F重磅!单只最大超200亿,前10公司占比近八成

摘要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募FOF这一细分领域,马太效应也日渐显著:前十大公募FOF产品合计规模超过807亿元,占比超过四成;公募FOF前十大基金公司合计规模超过1407亿,占比近八成。

  随着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公募FOF的最新规模情况也得以浮出水面。

  三季度头部公募FOF数量进一步扩容,有41只净值规模在10亿元以上,并出现了首只200亿级别的公募FOF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募FOF这一细分领域,马太效应也日渐显著:前十大公募FOF产品合计规模超过807亿元,占比超过四成;公募FOF前十大基金公司合计规模超过1407亿,占比近八成。

  公募FOF首现200亿级单品

  据天相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有数据统计的192只公募FOF中,有41只净值规模在10亿元以上,其中单只规模超过50亿元的达到10只,而在二季度末时超过10亿元的公募FOF还只有27只,50亿元以上的只有7只,头部基金数量进一步扩容。

  其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目标1年持FOF仍稳坐头把交椅。不过,截至9月底时,该基金规模已经突破了220亿元,至221.04亿元,较二季度末增加68.17亿元,增幅接近45%,这也是首只200亿级别的公募FOF。

  今年8月份成立的交银招享1年持有期混合FOF位居第二,净值规模为89.35亿元;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混合FOF位居第三,净值规模为79.3亿元。

  此外,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FOF、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FOF、民生康宁稳健养老目标1年混合FOF、兴全安泰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浦银颐和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浦银安盛嘉和稳健1年FOF、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等都超过50亿元。

  

  马太效应显著

  前10大FOF规模占比超四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募FOF这一细分领域,马太效应依然十分显著。

  截至三季度末,有数据统计的192只公募FOF合计规模为1838亿元,其中,上述41只规模超10亿的公募FOF就合计有1518.53亿元,这意味着数量占比21.35%的头部基金贡献了82.62%的规模占比。前10大FOF规模合计超过807亿元,规模占比超过四成。

  另据统计显示,截至三季度末,规模不足1亿元的公募FOF达到73只,数量占比超过38%,合计规模31.32亿元,规模占比还不到2%。其中,5000万元以下的迷你基金(含发起式基金)达到41只。

  

  值得一提的是,与二季度末的1269.11亿元相比,公募FOF整体规模在三季度增加了569亿元,其中有512.4亿元是由三季度新成立的31只新基金贡献的,这意味着161只存量FOF规模只增加了56.6亿元。其中,只有73只出现净申购,65只出现净赎回。

  从绝对值来看,除了交银安享稳健养老目标1年持FOF单季度规模增加了68.16亿元,只有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和招商和悦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规模增量超过了10亿元,分别增19.87亿元和11.36亿元,至39.82亿元和20.58亿元。另有浦银颐和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和易方达如意安泰1年持FOF规模增量均超5亿元以上,分别为7.48亿元和6.97亿元,至54.06亿元和11.68亿元。

  从规模增幅来看,易方达如意安泰1年持FOF、华夏聚丰稳健目标风险混合FOF、招商和悦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均超100%。

  从缩水金额看,民生加银旗下的民生康宁稳健养老目标1年混合FOF、民生稳健配置6个月持有期混合FOF、民生卓越配置6个月持有期混合FOF分别缩水11.95亿元、12.5亿元和26.86亿元,至63.05亿元、38.47亿元和42.95亿元。从缩水幅度看,长信稳利资产配置1年持有期FOF自7.01亿元缩水5.62亿元,缩水幅度超过八成。国寿安保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缩水幅度也超过五成,由1.1亿元降至0.5亿元。

  

  6家基金公司FOF规模过百亿

  交银、兴证全球、民生加银领先

  截至三季度末,有56家基金公司布局了公募FOF产品。

  从规模来看,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公募FOF规模最大,为320.55亿元,其中3只产品中交银安享稳健养老目标1年和交银招享1年持有期混合FOF也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两只,分别为221.04亿元和89.35亿元, 交银施罗德养老2035三年FOF规模也超过了10亿元。

  兴证全球基金公募FOF规模为272.37亿元,旗下6只产品规模全部在10亿以上,其中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混合FOF、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FOF、兴全安泰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规模均超60亿元。

  民生加银基金公募FOF规模为171.40亿元,旗下6只产品中有4只规模在10亿以上,其中民生康宁稳健养老目标1年混合FOF超过60亿。

  此外,汇添富基金、南方基金、浦银安盛基金旗下公募FOF规模均在100亿以上,另有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旗下FOF规模超过了50亿元。

  

  强者恒强

  规模前10大公司占比近八成

  值得一提的是,6家FOF规模过百亿的基金公司占据六成以上的比例,规模前10基金公司占据75%以上的比例。

  从FOF数量看,南方基金和华夏基金拥有的公募FOF数量最多,均有10只,其中,南方基金有4只规模在10亿以上,南方富誉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和南方全天候策略混合FOF规模最大,分别为40.41亿元和39.82亿元,该公司从2017年开始布局,今年以来已成立3只;华夏基金也有4只规模在10亿以上,华夏聚鑫优选六个月持有期FOF规模最大,为23.81亿元,该公司也是从2017年开始布局,今年以来已成立4只。

  汇添富基金和广发基金各有8只,其中,汇添富基金有5只规模在10亿元以上,汇添富添福盈和稳健养老目标1年规模最大,为44.18亿元,今年以来公司共布局4只新品;广发基金有广发核心优选六个月FOF规模在10元以上,为70.05亿元。

  此外,易方达基金、平安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博时基金各有7只,兴证全球基金、民生加银基金、嘉实基金各有6只,鹏华基金和银华基金各有5只。另有浦银安盛、中欧基金、上海东证资管、富国基金、华安基金、泰康资管、建信基金、泰达宏利、农银汇理、上投摩根、交银施罗德、招商基金、长信基金、万家基金、海富通基金、天弘基金、前海开源基金、中银基金和景顺长城基金均有3只以上。

  其中,兴证全球旗下6只均在10亿以上,兴证全球优选平衡三个月混合FOF、兴证全球安悦稳健养老一年FOF、兴全安泰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等3只超过60亿元;民生加银有4只在10亿以上,民生康宁稳健养老目标1年混合FOF最高为63.05亿元。浦银安盛有2只在10亿以上,浦银颐和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和浦银安盛嘉和稳健1年FOF都超过50亿元。易方达、中欧基金、泰康资产各有2只10亿以上,嘉实、上海东证资管、富国、华安、建信、招商和华商各有1只10亿以上,其中,嘉实基金有嘉实民安添岁稳健养老目标1年FOF为51.82亿。

  

关键词阅读:FOF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