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11月坚守新能源or布局低估蓝筹?附本周新发基金一览表

摘要
11月起A股将开启中期蓝筹回归行情。相对成长股的高预期和周期股的高基数,低位价值板块行情趋势更明确,景气正在筑底。

  一、交易提示

  1.今年前10月主动权益类基金业绩榜出炉,共有4只产品收益率翻倍。金鹰民族新兴业绩居首,今年以来回报超过104%,信诚新兴产业、前海开源公用事业、前海开源新经济紧随其后,纷纷成为“翻倍基”。业绩最差基金收益则为-25.95%,这意味着首尾业绩差异超过130个百分点,达130.54个百分点。

  2.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和在A股流通市值占比同步攀升。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A股总市值5.72万亿元,占A股流通市值比例为8.31%,两项核心数据继续同步上行,为近十年来最高水平。

  3.由于港股今年跌跌不休,港股基金今年日子普遍都不好过,多只基金年内跌幅超15%,甚至有基金仅在三季度跌幅就接近20%。持仓变化方面,港股基金大幅减仓了互联网股票,增持新能源及电力相关的股票。

  4.2021年上交所ETF规模持续增长,截至9月底上交所ETF产品达377只,总市值超万亿,三年连续复合增长率超过40%。上交所将完善ETF产品布局和产品链,大力发展权益类ETF,重点支持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区域发展产品;继续发展ETF配套相关产品,特别是ETF期权市场。 截至10月底,华夏、易方达基金权益ETF管理规模均超千亿,百亿体量的增至18家。其中,华夏基金旗下50只权益ETF最新管理规模达2124.37亿元,位居各家公募基金首位。

  5.今年中小盘风格显著跑赢大盘,相关指数增强基金投资价值逐渐凸显。三季度期间,跟踪中证500指数和中证1000指数的增强型指数基金规模大幅增加。其中部分产品规模翻番,富国中证1000指数增强规模增幅最大,达590.12%。

  6.基金投顾试点业务正式运行两周年。在目前获得试点资格机构中,券商占据半壁江山。对于基金投顾业务进展,多数券商表示基本符合预期,但在投顾人员能力建设上、有效降低资产端和资金端摩擦成本等问题上仍存在一定程度挑战。

  7.进入三季度,机构持股风格化更为显著。公募基金方面,三季度新能源板块获得公募基金大力增持,新能源标的占据公募持仓的“半壁江山”。外资方面,QFII偏爱化工、电子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国家队(俗称“大资金”)则偏爱钢铁有色、地产股等周期股;不同于QFII和大资金操作风格,三季度险资偏爱医药、半导体、新能源行业。

  8.据中国基金报,多只迷你基金三季度规模猛增。其中,华安安华灵活配置基金规模增长幅度最大,三季末规模为40.83亿元,环比增长约327倍。截至10月29日,该基金年内回报为10.94%。

  9.A股三季报披露结束,“主力吸筹榜”与“散户集中营”排名出炉。数据显示,生物科技、农业、建材、航天军工板块个股筹码快速集中,季报中出现大量机构持股身影,金融板块股东户数降幅明显,化工龙头筹码大幅分散。其中,科达利和歌尔股份接待超过400家机构。此外,药石科技电话会议吸引398位投资者参与。11月机构投资策略整理见下:

  A股新能源板块爆发,基金人士认为,政策面不断加持、基本面良好等因素促发新能源板块走强,板块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光伏、新能车等领域被看好。借道基金参与其中,投资者需关注基金实际持仓结构,最好用更长周期去观察主动管理的基金经理在下行期业绩情况。

  中信证券:坚守低位价值,布局中期蓝筹。11月起A股将开启中期蓝筹回归行情。相对成长股的高预期和周期股的高基数,低位价值板块行情趋势更明确,景气正在筑底。配置上,基本面预期分化,政策逆周期性增强都会强化白马价值股的风格。建议在11月强化低位价值配置,围绕基本面预期低位、估值低位和高景气板块调整后相对低位三个维度展开。

  国泰君安:消费板块盈利预期上修,机会凸显。维持10月以来“站在风格切换的起点”与“低估值收获季”的判断,配置逻辑从周期转向消费,从前期高景气进攻转向低估值防御。消费板块预期最差的时间段正在逐步过去,2022年存在改善的趋势,三季报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结论。

  广发证券:未有明确政策信号前市场将维持震荡。A股三季报业绩体现了中下游制造业盈利承压延续,在未有明确政策信号前将维持震荡格局。建议沿着三个方向展开布局:一是“低估值低配+三季报景气触底改善”的汽车、白色家电板块;二是“碳中和顶层设计+新基建稳增长”的光伏、风电、新能源车板块;三是逢低关注优质银行股。

  工银瑞信:四季度,从宏观经济和政策方面来看,银行板块边际向上积极因素在增加,预计经济增长维持稳定的可能性比较大,对银行贷款投放、净息差变动和资产质量等方面都可能有正面带动。银行近期发布三季报,优质银行体现出较好的盈利能力。此外,部分银行资产质量呈现出稳中向好的态势。当前银行板块估值仍处在较低水平,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在市场风格均衡之下可能迎来资金关注度的提升。

  嘉实基金:四季度投资重点关注“价”和“量”两方面,自上而下保持相对谨慎,同时积极挖掘分化加大背景下的结构性投资机会。“量”的维度主要关注实体经济的供需;“价”的维度,PPI已经处于历史高位,短期内明显下行可能性较低,若后续宽信用带动需求起来,可能加速PPI向CPI传导。

  10.红杉中国宣布,向远景科技集团旗下业务追加数亿美元投资,以加深双方在碳中和领域战略合作。今年3月,红杉与远景共同成立总规模高达100亿元人民币的碳中和技术基金,并于9月正式落地。

  二、基金高管变更(截止10月31日)

  今年以来公募高管变更案例达到353起。其中,董事长、总经理变更比例超过50%。公募行业新聘和离任基金经理数量分别为519位和261位,人才往头部公司集中趋势更加明显。

  三、本周新发基金(11月1日-11月5日)

  受投资人关注的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结束募集,其中汇添富基金MSCI中国A50ETF公告显示,该基金在10月22日-26日发售期间,共获得114897户投资者认购,结合此前公告中配售比例为91.996%,推测可知汇添富这只基金募集金额接近87亿元;南方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于10月29日成立,首募规模38.96亿元。本周还有这些新基金即将发行,详见下表:

关键词阅读:新发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