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翻倍基”全是小基金 皆重仓新能源

摘要
10月份的结束,A股上市公司与公募基金的三季报亦披露完毕。截至目前,四只公募基金实现翻倍,全都是体量极小的“迷你基金”。而一些体量较大的网红基金成绩却差强人意。显然,今年的情况,去年“顶流”基金经理大受热捧,产品跑出超额收益截然不同。

  10月份的结束,A股上市公司与公募基金的三季报亦披露完毕。

  截至目前,四只公募基金实现翻倍,全都是体量极小的“迷你基金”。而一些体量较大的网红基金成绩却差强人意。

  显然,今年的情况,去年“顶流”基金经理大受热捧,产品跑出超额收益截然不同。

  四大翻倍基,都是小基金。

  截至三季度末,今年以来收益率实现翻倍的公募基金有四只,它们分别是由韩广哲管理的金鹰民族新兴混合(104.59%)、王睿执掌的信诚新兴产业混合(103.65%),以及由崔宸龙掌舵的前海开源公用(103.49%)和前海开源新经济(103.25%)。

  其中,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在一季度时的资产规模仅1.12亿元,到了二季度则增长至3.95亿元,三季度更是暴增至10.54亿元。

  信诚新兴产业混合在一季度时的资产规模为4.11亿元,到了二季度则跳涨至15.18亿元,三季度逼近百亿大关至99.62亿元。

  前海开源公用一季度资产规模仅3.54亿元,到了二季度则录得27.56亿元的规模,三季度则直接突破百亿大关为166.29亿元。

  前海开源新经济在一季度时的资产规模不到1亿元(仅0.93亿元),到了二季度则井喷至14.02亿元,三季度录得63.08亿元的规模。

  我们可以发现,以上四只翻倍基金,全都是一季度规模较小,随着业绩靓丽,规模持续增长。

  排在第五位的则是长城行业轮动混合。该基金在前8月曾一度领跑且占据收益榜榜首并成功翻倍,但由于9月份业绩表现不佳而跌出“翻倍基”行列。虽然排行第五,但97.14%的收益距“翻倍”仅一步之遥。该基金一季度末,规模仅0.48亿元。目前已经达到32.26亿元。

  排在第六至十位的基金产品分别是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91.65%)、中海能源策略(86.91%)、大成国企改革(80.59%)、泰达转型机遇(80.27%)和平安鼎泰混合(78.33%)。

  东方阿尔法优势产业一季度末规模16.16亿元;中海能源策略一季度末规模10.54亿元;大成国企改革一季度末规模0.67亿元;泰达转型机遇一季度末规模3.17亿元;平安鼎泰混合一季度末规模0.64亿元。

  我们可以看出,今年收益前十的基金,几乎都是“迷你基金”,其中8只基金1季度末规模不到5亿。这些排名靠前的小基金,今年以来随着业绩靓丽,规模持续放量增长。

  “翻倍基”皆重仓新能源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为:天赐材料、阳光电源、隆基股份、晶澳科技、宁德时代、天合光能、东方盛虹、永太科技、华友钴业、石大胜华。全部来自新能源上中下游产业链。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信诚新兴产业混合前十大重仓股为:富临精工、杉杉股份、恩捷股份、天齐锂业、永太科技、天赐材料、新疆众和、固德威、天合光能、融捷股份。同样重仓新能源。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前海开源公用前十大重仓股为:华润电力、亿纬锂能、比亚迪股份、华能国际电力股份、法拉电子、中国电力、宁德时代、中广核新能源、中科电气、新天绿色能源。

  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前海开源新经济前十大重仓股为:亿纬锂能、法拉电子、比亚迪、宁德时代、东方日升、星源材质、天合光能、国投电力、中科电气、合盛硅业。

  梳理今年四只翻倍基金,可以发现,全部都重仓了新能源板块。

  目前,锂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已经成为公募基金第一大重仓股。刚刚披露完毕的2021年基金三季报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共有1225只基金重仓持有宁德时代,截至三季度末持仓市值高达1171亿元,超过了持仓贵州茅台的1092亿元。

  “翻倍基”的基金经理们后市依然看好新能源。

  金鹰民族新兴混合的韩广哲在三季报中表示,“本基金认为碳中和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方向,绿色减碳是可持续发展路径,重点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与光伏板块,精选具有供应链优势地位的龙头企业,深度挖掘新能源发展过程中供需紧张环节的投资机会,选择标的以行业领先公司为主,集中度有所提高,从性价比排序角度出发,减持了医药、半导体等行业公司”。

  信诚新兴产业混合的王睿强调,“在经济增长承压背景下,我们预计四季度‘稳货币’大基调不变,边际‘紧信用’向‘稳信用’过渡。我们继续以景气、格局、估值三个维度为核心构建组合,在光伏、新能源车、清洁能源发电、输配电设备等细分领域寻找投资机会。我们将持续寻找以能源变革为核心的泛制造领域具备较高性价比的标的,以努力实现净值的长期稳健增长”。

  作为前海开源公用和前海开源新经济两只“翻倍基”的共同基金经理,崔宸龙在三季报中表示,整个人类社会目前处于能源革命的重大转折点上,光伏和锂电池作为能源革命的生产端和应用端的代表,在此重大历史机遇面前,具有巨大的成长空间,因此他们坚定看好围绕人类社会能源革命这一核心主线的投资机遇。并强调,“新能源运营商开始其商业模式的改善,中长期增长的确定性较高,相对于制造端,其渗透率更低,经营稳定性强,未来的发展空间大,我们会关注新能源运营企业的中长期投资机会”。

  部分绩优迷你基已经“闭门谢客”

  部分跑出超额收益的“迷你基金”已经“闭门谢客”,不再开放募集。

  四大翻倍基金中,金鹰民族新兴混合在7月23日即发出了暂停大额申购公告,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累计申购(含转换转入及定投)基金份额的最高金额为1000元。

  信诚新兴产业混合于 2021年9月3日起暂停基金C类份额的大额申购、大额转换转入及大额定期,如单日单个基金账户C类份额的单笔申购(包括转换转入、定期定额投资)金额在1000000 元以上(不含1000000 元)时,基金管理人将有权予以拒绝。

  目前宣布限购或暂停大额申购、且规模不足5亿元的小基金中,大成国企改革、中邮核心优势、创金合信优选、长城行业轮动、金鹰元和、金鹰民族新兴、海富通成长甄选等十余只产品下半年以来的收益率在 10%以上 ; 其中大成国企改革下半年以来上涨了40%,中邮核心优势与创金合信优选涨幅超30%。

  同泰基金市场部的一位人士认为,今年A股市场风格偏小盘,规模不大的基金产品在今年的市场中更能挖掘好的投资机会,提前布局。因此,基金限购主要出现在布局板块行情好的时候,如果这时候有大量资金申购流入,可能会摊薄原持有人的利益。

  据了解,目前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更希望通过拳头产品打出业绩,并不着急扩张规模。即以明星基金经理挂帅的拳头产品积极拓展公司品牌美誉度。

关键词阅读:翻倍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