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投资笔记|前期被投资者推崇的优质“白马”出现明显下跌为什么?

摘要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历史上每一次市场分化,往往喜欢走极端,在长期主义和短期趋势之间来回摆动,如同布朗运动,难以预测。笔者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深层原因在于,只要某一个产业的景气周期超过投资者的考核周期或者心理久期,多数人就会参与其中;反之也亦然。

  《基金经理投资笔记》主动管理系列

  拥抱权益,重仓中国

  作者:郑磊 汇添富基金经理

  2021年以来A股市场出现了明显的风格转变,前期被投资者推崇的优质“白马”出现明显下跌。为什么这些公司在商业模式、竞争优势、企业家精神、公司治理等都没出问题的背景下,股价却不尽如人意?笔者认为市场出现了一些结构性的变量。

  前段时间,国内教育以及互联网平台监管政策的变化,对不少产业内已经拥有护城河的企业形成了一定的打击,叠加少部分贩卖焦虑的言论推波助澜,进而引发投资者对其他类似产业的担忧;另一方面,政策支持的一些新兴产业在短期基本面强劲动量的催化下,变成了投资者新的宠儿,股价的持续上涨形成了正反馈,资金不断的涌入。当然还有一个原因在于,那些医药、消费等赛道的优秀公司,在之前的5年间经历了连续上涨,预期收益率吸引力在下降,积累的高估值需要消化。

  历史上每一次市场分化,往往喜欢走极端,在长期主义和短期趋势之间来回摆动,如同布朗运动,难以预测。笔者认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深层原因在于,只要某一个产业的景气周期超过投资者的考核周期或者心理久期,多数人就会参与其中;反之也亦然。

  过去几个月,全球经济都处于疫情持续发展的压力之中,叠加国内教育、医疗、地产等领域政策的出台,市场对相关产业发展前景开始出现悲观预期。短期困难被当作了长期趋势,投资者开始无限外推,市场甚至怀疑企业基于竞争优势的永续经营假设是否还存在。

  市场的机会往往就蕴藏在偏见之中。站在当前时点,我们相信,绝大部分的负面情绪已经得到比较充分的释放和反应。而经历过这一轮较为严厉的考验,优秀公司的长期价值将更为确定。我们所需要的仅仅是一点耐心,静待花开。(本篇收录至《磊哥投资笔记|市场的机会往往就蕴藏在偏见之中》)

  【了解作者】

  郑磊:汇添富基金经理,具有11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7年投资管理经验,拥有复旦大学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硕士学位。郑磊先生从业以来完整经历市场周期,在长期投资实战中形成了正确的价值观、科学的投资方法与稳定的投资风格。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资料仅为宣传材料,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关键词阅读:磊哥投资笔记 基金经理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