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工股集体爆发!大批公募提前布局:朱少醒、冯明远、赵诣、谢治宇等

摘要
展望下个季度,随着即将进入年尾收官,需要更多的开始为明年进行布局。整体上我们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外一个是在双循环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

  在今日沪深两市整体表现欠佳的情况下,军工集体爆发,一批公司收获涨停板,板块表现格外抢眼。

  不过,在这突出的行情背后,有着非常亮眼的业绩做支撑。刚刚结束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军工行业整体表现不俗,规模效应凸显,行业高景气度进一步得到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军工板块,公募基金早已“亮剑”。

  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对军工行业的配置有明显提升,重仓规模再度创历史新高,显示出机构对于军工行业的发展信心。

  另据上市公司三季报和基金三季报显示,朱少醒、冯明远、赵诣、谢治宇、杨锐文、梁浩等一批明星基金经理对于军工股青睐有加,在他们管理的基金中,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出现军工股身影,有的现身军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在基金经理们看来,随着行业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越来越明确,军工行业进行长期成长阶段,市场对于军工的态度也开始回归到关注高景气基本面,未来该板块的优质个股投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军工板块今日集体爆发

  军工指数半年涨幅超40%

  今日沪深两市整体表现欠佳,军工板块集体爆发,表现格外抢眼。中证中航军工指数涨幅超过2%,其中,中科海汛、中船应急、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中船海防、中国船舶等批量涨停。

  

  实际上,过去两年多,军工板块整体处于上行趋势。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11月2日,中证中航军工指数自2019年触底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已接近135%。其中,自今年5月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40%。显然,市场对于军工的态度逐渐开始回归到关注高景气基本面。

  

  持仓规模和比例同步提升

  公募基金重仓军工市值再创历史新高

  从三季度持仓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对军工行业的配置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全市场配置的资金向军工行业涌入,重仓规模继二季度后再创历史新高,显示出机构对亍军工行业的发展信心。

  据招商证券统计显示,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三季度军工行业整体持仓规模和持仓比例同步提升。

  其中,全部基金持有军工股市值为1037.2亿元,持仓比例增加0.45个百分点,至2.94%;主动型基金持有军工股市值802.2亿元,持仓比例增加0.56个百分点,至2.83%;主动型基金在全部基金中对军工配置比例为77.34%,环比增加3.07个百分点。

  

  此外,从超配比例来看,全部基金军工持仓比例超配0.64%,环比增加0.28个百分点,主动基金军工持仓比例超配0.54%,增加0.39个百分点。行业持仓占比及超配比例约为近两年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部基金军工行业持仓中,持仓集中度有一定提升,前十大重仓股军工合计市值680.8亿元,占行业持仓的66%,提升5.01个百分点。

  从持仓方向来看,目前基金行业加仓的方向集中在航空板块中下游和军工电子板块,其中前者占比57.8%,排名第一,后者占比29.7%,环比大幅提升6.4%。从个股来看,业绩增长良好,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白马备受市场青睐。

  

  朱少醒、冯明远、赵诣、谢治宇、杨锐文等

  知名基金经理也青睐军工股

  结合上市公司三季报和基金三季报可以发现,有不少明星基金经理也青睐军工股,比如朱少醒、冯明远、赵诣、谢治宇、杨锐文、梁浩等管理的基金中,有的前十大重仓股出现军工股身影,有的现身军工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

  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精选成长和杨锐文管理的景顺长城成长龙头一年持有三季度新进睿创微纳第七和第八大流通股东,持股分别为385.72万股和367.89万股,其中在景顺长城成长龙头前十大重仓股中,紫光国微现身第三大重仓股。值得一提的是,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依然是睿创微纳的第一大流通股东,该基金于去年四季度新进成为第一大流通股东后,在今年前两个季度一直加仓增持。冯明远管理的信达澳银新能源产业三季度新进新雷能第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近300万股;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三季度新进中航沈飞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该基金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军工股身影,比如振华科技位列第五大重仓股,持股1842.85万股,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7.13%,不过,与二季度相比,减持600多万股。

  

  

  除了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基金位居振华科技第二大流通股东,赵诣管理的农银汇理工业4.0位居第十大流通股东,不过,与上季度相比,也减持280多股。此外,刘鹏管理的交银先进制造、郭斐管理的交银经济新动力也在振华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此外,交银先进制造还是火炬电子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并在三季度进行了增持操作。而在交银先进制造前十大重仓股中,共有振华科技、火炬电子、鸿远电子及紫光国微等4只军工股在列。

  此前由董承非管理最新由谢治宇等接任的兴全趋势投资自去年二季度时新进中直股份,持有720多万股,持股市值2.96亿元,在随后的三季度、四季度,以及今年的一季度、二季度一直进行增持,到三季度末时已持股990多万股,持股市值5.51亿元。

  梁浩管理的鹏华汇智优选、祁禾管理的易方达高端制造、易方达智造优势,以及陈皓的易方达创新未来三季度新进中航机电前十大流通股东;鹏华汇智优选三季度还新进中航重机的前十大流通股东,该基金三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中有中航高科、中航光电、紫光国微等军工股身影。此外,易方达智造优势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中也有抚顺特钢、振华科技、三角防务等军工股身影。

  袁维德管理的中欧价值智选回报、中欧新兴价值三季度新进火炬电子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分列第三和第九;在中欧价值智选的前十大重仓股中,除了火炬电子,还有鸿远电子,分列第二和第四大重仓股,持股1607.31万股和639.63万股,持股占比分别为7.01%和5.97%。

  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

  军工行业进入长期成长阶段

  在基金经理看来,随着行业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越来越明确,军工行业进行长期成长阶段,市场对于军工的态度也开始回归到关注高景气基本面,未来该板块的优质个股投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华夏军工安全基金经理王晓李和万方方表示,2021年的军工投资是艰难曲折的,从产业趋势和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来看,无论是行业景气度还是业绩确定性是越来越明确,但板块市场行情与基本面多次阶段性背离,从根本上来看,背离的核心原因是军工行业进入长期成长阶段,军工投资的核心框架由主题博弈切换至产业趋势和业绩驱动的长期基本面兑现,今年的转换期必然伴随多空双方观点的分歧和统一的过程。

  “我们相信乱象终归会回归产业趋势,短期聚焦三季报的业绩主线,布局2022年的产业趋势和估值切换,当前军工行业景气仍在沿着产业链上下游顺序传导,三季报整体仍能维持比较高的增长;中报板块结构看上游材料和元器件等增速更高,中下游稳定性更强,三季度的结构来看这种明显的产业链环节差异趋于收敛,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应该按照公司定位、企业能力、企业治理等维度客观评估,从一般性原则来看,企业研发准备充分、过去三年产能进入兑现期、企业治理更优秀的上市公司有可能走出来;赛道层面,持续看好兑现期的核心主机厂、航空发动机产业链、垄断地位的新材料、能力边界持续拓展的国防信息化企业。”

  易方达国防军工基金经理何崇恺表示,三季度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投资策略,保持了较高股票仓位。“我们看好下游装备持续放量对军工板块整体业绩的拉动效应,并且重仓那些业绩弹性较大、竞争格局清晰、商业模式较好的优质公司。”

  何崇恺认为,军用电子元器件、芯片、原材料、零部件、分系统、整机等环节都将受益于本轮装备放量的超级周期,并且持续性较强。未来我们将长期优选持有军工优质上市公司,力争为持有人持续创造收益。

  富国军工主题基金经理章旭峰表示,根据已披露核心军工上市公司中报统计显示,净利润及合同负债显著加速,主机厂盈利能力持续提升,毛利率、净利率及ROE表现较好,部分主机厂已突破了“成本加成定价制度”下的5%净利率上限,显示未来主机厂业绩弹性值得期待。

  “三季度,我们依然中长期持有具备增长潜力的航空航天整机厂龙头及上、中下游产业链中具备核心定价权的企业,以及院所改制政策增量受益较大的分系统公司、关注新材料、芯片半导体中具备军民融合产业化优势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同时,未来国有军工企业改善激励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加速证券化或许会是新增的市场热点,可能也是未来行业盈利上修的看涨期权。”

  博时军工主题基金经理兰乔表示,基金重点关注包括海陆空天电子等各领域装备、新材料、民参军等各类安全相关领域的军工主题投资机会,并重点分析国家投入力度、成长空间、技术附加值、资产整合空间等因素,致力于寻找确定性大、能充分受益于未来10年军工行业黄金发展期的企业进行投资。“我们仍看好军工行业中的优质成长标的,保持对军工核心资产的配置。军工行业基本面向好趋势不变,组合的配置主要为成长性及估值匹配,未来能看到足够成长空间的标的。”

  此外,也有不少全市场投资基金的基金经理也将军工作为重点关注的方向之一。

  比如,祈禾表示,基金此前配置较多的新能源、军工和化工在内的周期成长型行业的优质企业,虽然经历了比较大的回撤,公司发展的大逻辑并没有受到破坏,特别是新能源和军工板块。

  刘鹏表示,未来依然在三个方面开展投研工作:1)保持跟踪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军工以及泛半导体等领域的成长机会,等待好的配置机会。2)跟踪并更新在历史上积累下来的一批优秀的企业和企业家的动向,有些已经进入组合,有些可能还需要等待机会。3)继续拓展覆盖面。

  赵诣表示,本质而言,我们希望的是能选择到优秀的公司,并伴随其一起成长,因此我们会以更长远的眼光来看待组合里的公司,目前组合持仓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电子、机械、电力设备、军工、医药和新能源产业链上的精细化工等行业。

  “展望下个季度,随着即将进入年尾收官,需要更多的开始为明年进行布局。整体上我们没有特别大的变化,更加关注有“增量”的方向,一个是技术进步带来需求提升的方向,包括新能源和5G应用;另外一个是在双循环定调下的国产替代、补短板的方向,尤其是以航空发动机、半导体为主的高端制造业。”

关键词阅读:军工股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