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盛机电业绩高增难挡300只基金退出 拟定增新赛道能否打造第二曲线?

  随着光伏行业向上成长空间打开,我国内硅片厂商加大投资扩产,半导体设备需求水涨船高。作为国内单晶炉设备龙头,浙江晶盛机电股份有限公司(300316.SZ,简称晶盛机电)已连续七年业绩高增,今年前三季度延续增势。

  从往年情况来看,设备厂商面临着上游议价压制,必须不断技术创新赢得话语权。而晶盛机电研发投入并不占优势,以今年前三季度为例,其研发投入2.47亿元,研发费用率6.2%;竞争对手北方华创投入8.7亿元,研发费用率14%。

  近几年来,晶盛机电步子迈得较大,目前已形成光伏、半导体和蓝宝石三位一体的格局,未来或面临资金压力。晶盛机电10月25日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57亿元,主要投向碳化硅衬底晶片生产基地项目。

  大硅片生产设备需求高涨

  公开资料显示,晶盛机电是国内单晶炉设备龙头,产品包括全自动晶体生长设备、智能化加工设备以及半导体辅材耗材,主要应用于太阳能光伏、集成电路、 LED等新兴产业。

  硅片是光伏产业链上游环节,目前有单晶与多晶两种产品形态,单晶硅的晶体品质、电学性能、机械性能等方面优良,且光电转换效率更佳,但生产成本偏高;多晶产品则具备价格优势,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占据市场主导。

  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半导体设备企业能够供应单晶生长炉,但也仅限于 6~10 英寸小硅片;而大硅片生产设备,国内鲜有厂商能够达到均匀性和缺陷密度等方面的技术要求。

  早在2007年,晶盛机电就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全自动直拉式单晶硅生长炉,突破高端设备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的局面。目前,公司的硅单晶炉技术国内领先,自动化程度高,囊括了全市场除了隆基股份以外的国内主流光伏厂商,如中环股份、晶科、晶澳、上机数控等,总体市占率在50%-60%。

  今年前三季度,晶盛机电营业收入39.9亿元,同比增长60.6%;归母净利润11亿元,同比增长112%。同期,公司毛利率与净利率分别为38%、28%,同比分别提升4.44个百分点、7.27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加权)为19.4%,同比提升8个百分点。

  申港证券对此分析称:“公司业绩超预期主要原因包括:大硅片新增产能+新进入者重塑行业格局,硅片扩产规模不断上修;蓝宝石材料业务迎来高速增长期,作为优质LED衬底材料,需求主要来自于Mini LED等。”

  即便如此,公司目前静态市盈率高达114倍,滚动和动态市盈率也有66倍左右。

  大单品占比高面临议价压制

  回溯过往,晶盛机电业绩增长可观。2018年至2020年,公司营收分别为25.36亿元、31亿元、3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8亿元、6.4亿元、8.6亿元。其中,晶体硅生长设备占总收入比近70%,是公司最主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

  今年,晶盛机电业绩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公司存货为47.8亿元,合同负债为38.34亿元,相比年初分别增长85%与91%。说明其新签订单高增,在手订单饱满。

  在“碳达峰”与“碳中和”背景下,光伏行业向上成长空间打开。我国内硅片厂商加大投资扩产,带来了较大的设备需求。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测算,截至2020年底,硅片企业产能为 205GW,预计2021年将扩产至310GW,同比增长51%。

  挑战也意味着机遇。硅片是光伏产业链上游环节,该领域呈高度集中态势。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统计,2020年,排名前五企业产量占国内硅片总产量的88%。

  这也意味着,设备厂商面临着议价压制,必须不断以技术创新赢得话语权,核心因素仍是研发实力。2018年至2020年及2021年前三季度,晶盛机电研发投入分别为1.83亿元、1.86亿元、2.27亿元、2.47亿元,在营收中占比7%、6%、6%、6.2%。

  晶盛机电最大的竞争对手是北方华创。公开资料显示,北方华创是国内最大的半导体设备公司,产品线覆盖半导体设备、真空设备和锂电设备,其中半导体设备横跨IC、光伏、面板和LED四大领域。

  两家公司的研发费用不在同一个量级。最近三年一期,北方华创研发费用为8.73亿元、11.4亿元、16亿元、8.7亿元,在营收中占比10.6%、13%、11%、14%。

  较高的研发差距背景下,北方华创营收远高于晶盛机电,2021年前三季度,北方华创营收为61.7亿元,晶盛机电为40亿元;但同期晶盛机电归母净利润达到11亿元,大幅超过北方华创(6.5亿元)。

  从盈利水平来看,二者毛利率相差不大,而净利率却相差超一倍,三季报显示,北方华创与晶盛机电净利率分别为12.3%与28%。

  相比之下,晶盛机电在费用控制方面更占优势,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分别为0.6%、3.5%,而北方华创分别为5.5%、24.56%。

  值得一提的是,两家公司均以自身擅长的光伏设备为基础,通过收购不断将外延拓展至多个领域,如晶盛机电形成了光伏、半导体和蓝宝石三位一体的格局。

  (北方华创产业分布图)

  而北方华创作为行业龙头,竞争壁垒更高,同时面临着来自国际巨头的竞争。以半导体行业核心设备刻蚀为例,国际信息研究公司Gartner研报显示,全球前三大企业LamResearch、TEL、AMAT全球市占率合计约91%。

  针对费用率较高的问题,机构研报分析称,主要原因系北方华创人工成本、材料采购成本增加。

  拟定增发力碳化硅

  研发投入有待突破,而晶盛机电未来或面临一定的资金压力。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公司货币资金为15.87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3亿元,同比减少7.62%;2018年至2020年,该指标分别为1.66亿元、7.8亿元、9.54亿元。

  晶盛机电10月25日公告,拟定增募投不超57亿元,主要投向碳化硅衬底晶片生产基地项目(31.34亿元),项目设计产能为年产40万片6英寸及以上尺寸的导电型和半绝缘型碳化硅衬底晶片。

  此外,此次募资投向中,15.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其余10亿元投入12英寸集成电路大硅片设备测试实验线项目、年产80台套半导体材料抛光及减薄设备生产制造项目。

  晶盛机电旨在增强其在第三代半导体材料领域的影响力,预计投产后每年新增销售收入23.56亿元,年均利润总额5.88亿元。

  资本市场对此反响不大。截至11月2日,晶盛机电报收76.75元/股,市值987亿元,动态市盈率66倍。公告发布以来仅累计上涨4.4%,但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156%。

  此前,基金机构已开启一波获利了结。

  截止三季度末,共有129只基金,持有公司9085.36万股股票,而在二季度末,有471只基金持有公司1.65亿股。高达300多只基金消失了。

  其中,华安沪港深外延增长灵活配置基金、华夏能源革新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已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高毅利伟精选唯实基金减持883.7万股,大家资产-蓝筹精选5号集合资产管理产品减持937.57万股。

  也有部分基金机构增持,如华夏国证半导体基金增持861.32万股。

  当然从研报情况来看,还是有机构对其长远看好。国元证券分析,根据不完全统计,2021至2023年国内光伏硅片行业扩产规模在360GW以上,公司潜在客户扩产规模288GW,对应晶体加工及生长设备潜在订单规模约336亿元,公司后续业绩仍具增长潜力。

  东吴证券指出,光伏设备是晶盛机电的第一曲线,第二曲线是半导体大硅片设备放量,第三曲线是蓝宝石材料和碳化硅材料的完全放量。2021-2023年,预计净利润为17.14亿元、24.92亿元、35.06亿元。

关键词阅读:晶盛机电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