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莱德基金第二只基金正式上报 投资港股通标的

  在首只外资公募基金发行后2个月,贝莱德基金马不停蹄上报了第二只公募产品——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基金,布局港股市场的机会。

  作为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贝莱德(BlackRock)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约9.5万亿美元(约等于61万亿人民币)。其全资公募基金公司在今年6月获批开业,首只公募产品贝莱德中国新视野8月底首发,募集规模近67亿元。

  最近贝莱德发表文章,以主动投资对抗市场不确定性,关注中国四大领域投资机会,包括新能源、科技推手、国潮品牌和医疗外包。

  贝莱德基金第二只基金正式上报

  投资港股通标的

  证监会网站最新信息显示,11月3日,贝莱德基金上报了一只新的公募基金产品——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目前进度处于接收材料的阶段。

  这是继今年7月贝莱德基金上报首只外资公募基金后,时隔4个月再度出手,向证监会申请第二只公募基金产品。

  

  从这只新申报的基金的名称来看,主要是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港股市场的,和第一只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基金一样,这次应该也是一只主动管理的权益类基金。

  按照港股基金的要求,贝莱德港股通远景视野混合型基金的核心仓位应该会布局港股投资标的,把握当前低估的港股市场投资机会。由此可见贝莱德基金当前比较看好港股市场的机会。

  从港股市场的走势来看,恒生指数从今年2月的31183.36点阶段高点,一路震荡下跌,截至11月3日收盘报25024.75点,相较当时的高位已经跌了近20%。总体来看,恒指年初至今跌幅为8.10%。

  

  而且今年港股的互联网板块跌幅更大,恒生科技指数从今年2月18日的11001.78点开始,大幅下挫,曾经一度跌至5769.65点,截至最新收盘报6273.44点,较当时的高位几近腰斩,年初至今的跌幅达到25.55%。

  

  今年上半年,贝莱德基本主动型股票环球新兴市场团队基金经理在接受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看好三个主题的投资机会,一是内需,二是双循环,三是新能源,这三个主题是长远有持续性的。“我们抱着灵活的态度做资产分配,因为不同市场有不同的标的,比如A股是内需、产业链的一些标的,港股及美股有很多互联网公司。”

  实际上从贝莱德集团的情况来看,他们在港股就有很多投资动作,近期频频出手。

  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比如在10月29日,贝莱德以每股48.94港元均价买入490万股蒙牛股份,持股比例从4.96%上升至5.08%。

  泰格医药获贝莱德于10月26日在场內以每股平均价150.9116港元增持11.84万股,持股比例由6.99%增持至7.08%。

  招商银行获贝莱德于10月21日在场内以每股平均价65.5964港元增持278.55万股H股,持股比例由4.99%增至5.05%。

  贝莱德基金今年首发外资公募基金

  震荡市下新基金建仓较为谨慎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截至2021年6月30日,贝莱德(BlackRock)全球资产管理规模约9.5万亿美元(约等于61万亿人民币)。所从事的业务类别涵括股票、固定收益投资、现金管理、替代性投资、不动产及咨询策略,值得注意的是,贝莱德旗下拥有ETF指数基金品牌“安硕iShares”。

  

  贝莱德一直非常重视中国市场,在中国开展业务超过15年。2020年4月1日,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放开外资股比限制,贝莱德在当天就递交公募基金设立申请。

  去年8月,贝莱德拿下公募基金牌照,证监会网站发布《关于核准设立贝莱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批复》,贝莱德基金成为国内首家外资100%控股的基金公司。

  今年6月,贝莱德宣布其在中国境内独资公募基金公司获批开业;紧接着,在今年8月底,贝莱德基金发行了首只外资公募基金——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基金;9月初该基金宣告成立,首募规模达到66.813亿元。

  这只基金成立于今年9月7日,运行不到2个月时间,数据显示,截至10月29日,贝莱德中国新视野混合A的累计净值为0.9981元,成立以来微亏0.19%。实际上,最近A股市场波动十分剧烈,9月中旬以来沪指从3700点的位置震荡下跌,到10月底在3500点附近,总体来看,该基金跑赢了指数,在波动剧烈的市场中体现出稳健的建仓情况。

  

  以主动投资对抗市场不确定性

  看好中国四大领域投资机会

  最近,贝莱德也在其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以主动投资对抗市场不确定性,关注中国4大领域投资机会》。

  

  贝莱德在文章中提出,为什么主动投资比以往更有意义?

  “尽管市场充满波动,但我们仍然看好中国市场的投资机会,并希望通过主动投资,积极把握超额收益。”贝莱德表示,信心主要来源于几个方面:一是中国市场的资本开放,二是改革是一个需要不断平衡的过程,三是提升对政策的理解有助于投资,四是用主动投资对抗市场的不确定性。

  具体来看,第一,中国市场的资本开放。中国金融市场正日益向境外投资者开放,并在全球基准中获得了一席之地,其市场重要性可见一斑。受今年监管加强,经济增速放缓的影响,今年夏季流入中国市场的境外资本有所“降温”。但贝莱德认为,政策制定者有望在宏观宽松和微观紧缩政策之间取得平衡,在保持经济稳定的同时,为可持续增长奠定基础,从而吸引投资者。

  第二,改革是一个需要不断平衡的过程。回望中国的改革历程,一直是在向前迈进和重新评估的过程中逐渐开展的。当前的重点是解决结构性问题,即使这样可能会造成短期的影响,但从长期来看是有益的。最终希望实现扩大机会、促进公平竞争的目标,使小企业也能获得平等的发展机会。

  第三,提升对政策的理解有助于投资。政府的关键优先事项还是会一如既往地开展,例如为鼓励发展未来产业建立各项机制。对投资者来说比较有挑战的是如何解读政策、理解政策,在兼顾战术措施与战略目标的同时,从中得出投资结论。

  第四,用主动投资对抗市场的不确定性。监管层面的变化会对市场基准中的行业龙头产生较大影响,因此贝莱德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由此引发的波动可能仍会保持较高水平。在此背景下,如果想获得超越基准水平的回报,那么主动选股的意义将尤其突出。

  贝莱德还表示,重点看好科技、工业和新消费领域涌现的投资机会,主要包括四个投资主题:一是新能源,二是科技推手,三是国潮品牌,四是医疗外包。

  

关键词阅读:贝莱德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