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万亿基金大动作!减仓2.4个百分点

摘要
距离全年市场收官进入最后两个月倒计时,A股市场的震荡格局依然延续。受此影响,今年以来1.6万亿市场的“固收+”基金,持股仓位和债券仓位都呈现下降态势,以控制该类产品的波动率。

  距离全年市场收官进入最后两个月倒计时,A股市场的震荡格局依然延续。受此影响,今年以来1.6万亿市场的“固收+”基金,持股仓位和债券仓位都呈现下降态势,以控制该类产品的波动率。

  多位基金投资人士表示,“固收+”基金比较看重对回撤的控制,未来的资产配置也将更为关注自下而上精选标的,做好该类型基金的精细化管理。

  震荡市控制波动率

  “固收+”基金年内减仓2.4%

  今年以来,“固收+”基金整体的持股仓位和债券仓位,都呈现下降的态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固收+”基金(统计偏债混合和二级债基)总规模接近1.6万亿元,其中持有A股市值2502.89亿元,占基金净值比为15.79%。持股比例环比中报数据下降0.56个百分点,比去年末更是下调了约2.4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固收+”基金的持债资产也从去年末的90.16%降至87.95%,下滑2.21个百分点,该类产品的资产总值占净值比,也从116.05%降至111.3%,下滑接近5个百分点。

  

  对此,财通基金固定收益部基金经理杨烨超表示,“固收+”基金一直比较看重对波动的控制,目前“固收+”基金整体持股仓位有所降低,或跟市场波动率上升有关。

  数据显示,中证转债指数从年初371.96一路上涨至9月高点427.08。截至2021年10月29日,存量374只可转债的平均价格是118.26元,分位值83.50%,高于2018 年至今的历史中位数;转股溢价率27.20%,分位值为94.61%,处于2018年至今较高水平。

  “三季度以来,市场波动明显增加,转债的转股溢价率处于历史上较高位置,因此,系统性地降低股票和债券仓位对‘固收+’基金控制波动率是有帮助的。”杨烨超表示。

  金鹰基金绝对收益投资部总经理林龙军也认为,三季度A股市场风格变化较大,债券市场则呈现先下行再震荡的走势。在超预期降准的带动下,利率市场也呈现出明显的下行态势。

  “在股债两市都存在较大波动,且年内剩余时间股债性价比都在下降,不确定性上升的背景下,‘固收+’类产品组合的风险控制就显得尤为重要。”林龙军表示,“通过积极地调整仓位,降低股市震荡对产品净值的冲击,是控制净值回撤的重要手段。”

  嘉实新添益基金经理顾晶菁也认为,在整体基金回撤有约束的情况下,“固收+”可能会以降低持股的仓位去控制波动。

  顾晶菁进一步解释了四种可能的原因:第一,在今年上半年,万得全A估值分位数在70%左右,权益类资产的估值调整风险依然存在;第二,自上而下看,当前的宏观经济指向了“类滞胀”的状态,回顾历史上类似的通胀环境,权益资产整体而言难有大的整体性大机会;第三,从行业角度看,“碳中和”和新能源产业链等主题是今年的主要线索,对很多基金经理的能力圈提出了新的挑战;第四,在指数震荡过程中,个股波动越发剧烈,板块涨幅两级分化严重,外加行业分化更为严重,非常难有稳定的正收益。

  另外,“固收+”基金达到全年收益目标,也是降低权益仓位的一大原因。

  杨烨超补充说,自年初以来,绝大多数“固收+”基金的累计收益水平应已达到全年的收益率目标,因此“固收+”基金在这个位置上进行适当地减仓,是可以理解的。“而持债部分,一般看久期,就目前的操作和市场观察看,我们认为没有出现明显降低久期的行为。”

  增减仓方向分化

  追求业绩的稳定和持续

  在股市的大幅震荡中,基金的资产配置也大幅分化,部分基金如嘉合磐石、华润元大景泰、中信建投稳利等,三季度大幅加仓30个点;而汇丰晋信2026、汇添富年年丰、金鹰民安回报一年定开等产品,同期却减仓了20个点以上。资产配置的不同方向,展现了基金经理对后市的不同态度。

  杨烨超认为,目前,“固收+”基金大多会维持比较低的持股仓位,这主要是因为“固收+”基金始终最为看重对回撤的控制。

  “基于稳健投资回报的目标,对于回撤的控制,我们在操作层面更多关注的或不是在出现回撤之后如何控制,而是在上涨阶段如何控制参与率。”杨烨超表示,也就是说即使看好市场,“固收+”基金或也不会把仓位顶得太高。从结果上来看,“固收+”的持股仓位会相对整体偏低。

  顾晶菁也表示,我们团队会结合投资者的收益预期、未来资产的长期观点和风险预算,结合相关量化模型和基金经理的实际风格进行调整,形成最终的股债配置中枢。“一旦股债配置比例的中枢定了,除非市场有极大的变化,中枢不会进行过大的调整。”

  在林龙军看来,理财净值化是长期驱动力,“固收+”类产品不在于资产端的爆发力或相对业绩的领先性,更多的是追求长期良好的收益的稳定性、持续性。关键在于负债端管理、收益预期管理、以及风险管理。

  “我们不排斥波动,不激进不保守,但始终追求与波动相匹配的收益。”林龙军表示,资产端我们将重视盈利向上或估值提升顺畅的行业和股票,坚持各个产品的功能定位,坚持大类资产的配置作为组合管理的核心,此外也会强化风险控制在“固收+”组合中的作用。

  谈及对未来市场环境的预判和资产配置安排,杨烨超表示,今年股票市场明显的行业轮动风格,在明年或较难延续,届时会适当地收缩战线,股票仓位有所压降,自下而上地精选一些标的,或有机会取得可观的收益回报。“具体在操作层面,我们也不会把仓位压至更低,因为自下而上还是存在一些机会的。”

  林龙军则认为,预计“固收+”的长期投资格局不会变,理财净值化仍然是大趋势,“固收+”会衍生更多的细分方向,需要更精细化的管理。”

  表1:2021年三季度“固收+”基金大幅增减仓一览

  

  (数据来源:wind 截止日:11月6日)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