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挖农业领域投资机会 嘉实农业产业近三年年化回报超37%

  近日农业行业利好政策频出,11月9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启动了农业行业基础能力建设2022年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申报工作。同时,今年7月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的《种业振兴行动方案》近期有望印发实施,多重政策利好刺激之下,农业板块行业景气度将有望持续拉升。

  但是,农业资产具有高波动、高弹性、周期驱动为主的特征,因此借道农业主题基金参与该领域投资是较为不错的选择。以嘉实农业产业为例,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农业产业中具有长期稳定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并且农业产业范围内股票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是一只纯正的农业基金,并且长期以来为投资者获取了较为可观的收益。

  厚积薄发 近三年年化回报超37%

  公开资料显示,嘉实农业产业成立于2016年12月7日,专注于大农业产业的成长、转型等投资机会。从投资策略看,该基金重点采用自上而下的长期选股和基于周期的选时投资策略,同时积极把握行业并购机会和其他自下而上的投资机会作为补充,力图获得持续的超额收益。

  从投资范围界定不难看出,嘉实农业产业自成立开始便是一只真正意义上的农业主题基金,而在农业投资方面,嘉实基金很早便开始展开研究,对大消费、农业行业的研究投入和实际投资均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基于公司深度的农业投资研究积淀,嘉实农业产业获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1月9日,嘉实农业产业近三年累计净值增长率为162.51%,年化回报达到了37.95%,成立以来近五年的时间也获得了123.71%的总回报,同期沪深300指数表现仅为40.11%,实现了远超大盘的超额收益。

  从基金三季报来看,截至三季度末,嘉实农业产业的股票投资占基金总资产的86.66%,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牧原股份、海大集团、隆平高科、登海种业、舍得酒业、荃银高科、安井食品、今世缘、大北农、通威股份,除通威股份外均属日常消费行业,占比达56.72%,并且隆平高科、登海种业区间涨幅超过了30%,在今年消费整体表现疲软的环境下该基金依然表现不俗。

  长期战略看好农业两大子行业

  据了解,嘉实农业产业基金由嘉实大消费研究总监、基金经理吴越管理,自2013年6月加入嘉实基金后,吴越便开始负责A股食品饮料、轻工等行业的研究工作,基于在复旦大学应用数学系形成的底层逻辑,加上多年在消费赛道的实践研究,吴越逐渐构建了对大消费行业的投资理念,也坚定了在该领域挖掘长期机会的投资逻辑。

  关于农业投资机会,吴越在三季报中表示,在经历大幅下跌之后,农业板块已经呈现出底部企稳的迹象,对农业核心的两大子行业也做出了自己分析。在生猪养殖方面,他指出,猪周期永远是农业资产中最重要的,短期来看,猪价四季度有望迎来价格反弹。但考虑到需求环境的差异,整个生猪养殖行业的景气和猪肉价格反转依然没有到来,全面的反转可能出现在明年。

  转基因种子方向依然一直是长期、战略看好的农业细分方向,并且将是未来三年农业行业相对犀利的,进攻性最强的赛道。不过现阶段因为缺乏业绩和估值支撑,板块依然处于主题投资、预期驱动的阶段。但长期来看,中长期产业升级的大逻辑和转基因商业化政策放开的大方向并未改变。吴越表示将继续通过周期拐点的把握和自下而上的选股,在这个波动较大的领域中努力创造绝对收益。

关键词阅读:嘉实农业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