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动基金圈!一天大卖超百亿,提前结束募集!为何这么牛?

  剁手节,你还在清空购物车,人家却在买基金.....

  据渠道人士透露,11月11日首发的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认购规模已超过了百亿元。这只产品拟由广发基金混合资产投资部总经理曾刚管理,华夏银行为托管行。目前,广发基金已发布了提前结募公告,即11月12日起,该基金将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单日募集逾百亿

  21年老将曾刚掌舵

  11月11日下午,广发基金发布公告称,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自11月11日开始募集,原定募集截止日为11月18日。根据统计,该基金募集的基金份额总额和认购户数均已达到基金合同生效的备案条件,为了更好的保护投资人利益,根据相关约定,经与基金托管人华夏银行协商一致,基金管理人决定将本基金募集截止日期提前至11月11日,并自11月12日起不再接受认购申请。

  公告显示,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募集规模上限为150亿元(不含募集期间利息)。若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全部确认后不超过150亿元,基金管理人将对所有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若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金额全部确认后超过150亿元,基金管理人对11月11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将在募集期结束后退还给投资者。比例确认的结果由基金管理人另行公告。

  

  11月11日,拟由曾刚管理的“固收+”新品——广发恒享一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A类:013967,C类:013968)在华夏银行等渠道发售。根据渠道透露,广发恒享一年持有单日认购规模已突破百亿元,这也是基金新发市场久违的首募规模超百亿的产品。

  作为从业21年的投研老将,曾刚的从业经历及资产管理经验非常丰富。他的职业生涯包括期货交易所的红马甲、证券公司的债券研究员、大型财务公司的投资经理以及超过12年的公募基金投资经验。

  银河证券统计显示,曾刚管理的华富收益增强债券A在2009年和2010年的收益率分别达11.87%、14.73%,连续两年位列同类债券型基金前列;其任职长达8年的“固收+”产品——汇添富多元收益,年化回报达8.68%,任职期间连续7个完整自然年度都取得了正收益。

  曾刚认为,管理“固收+”产品的核心是做好资产配置。“固收+”是多资产、多策略的产品,这就要求管理人在覆盖资产上要先有宽度,再有深度,既要能把握各类资产中期趋势,顺势而为获取超额收益,又要通过细致的资产分析及持续跟踪,挖掘资产趋势的拐点,提前布局。这依赖于基金经理长期在多个资产类别的专业积累。

  “固收+”军团再添百亿爆款

  总规模超2万亿元

  双11购物节热火朝天,新基金发行也迎来久违的百亿爆款。一位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该只产品募得比较好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曾刚这个名字在固收圈是如雷贯耳级别的,本身具有吸金效应,再加上零售渠道发力。其次,可能市场对明年收益预期普遍悲观。此外,现在渠道很流行一年持有期产品,大家都在摸索客户陪伴的路径。

  一位上海“固收+”基金经理认为,首先,市场在总体利率水平偏低的情况下,资金充沛。同时,随着房地产持续调控以及房产税的脚步临近,很多长期投资房产的资金,对房价看淡,卖出房产套现。但对于这些风险偏好偏低的资金而言,目前并没有太多好的投资标的,银行存款利率低、信托风险较大,于是基金成为不少资金选择的目标,而“固收+”稳中有进,比较符合他们的口味。此外,市场已有所下跌,申购量随之增大,这是投资者抄底的表现。

  记者注意到,曾刚的爆款实际上也是广发基金“固收+”一直以来的厚积薄发的结果。广发基金的“固收+”业务起步于2008年。截至2021年10月末,广发基金旗下“固收+”产品数量为39只,合计管理规模936.43亿元,在121家基金公司中排名第4。

  谈及“固收+”产品为何如此受欢迎,曾刚表示,“固收+”策略产品是契合居民理财需求的产品之一。过去,在居民家庭理财结构中,储蓄和现金占比很高,银行为居民提供了收益比较稳定的隐性刚兑产品。但自资管新规实施以后,理财产品逐步向净值化转型,低风险理财产品打破保本光环,收益率也持续下滑,已经很难满足普通投资者追求稳健收益的理财需求。国内公募基金经过20多年的发展,打造了高质量的投研团队,无论是在大类资产配置方面,还是在股票、债券等单项资产Alpha的深度挖掘层面,都有较好的主动管理能力。以此为基础,“固收+”产品成为满足居民理财需求的重要策略,基金经理通过多资产配置、多策略运用,控制组合的整体波动,以更好地匹配居民的理财需求。

  今年以来,股债两市波动加大,“固收+”基金的配置需求进一步增加。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固收+”基金的总规模已达2.04万亿元,环比增长20.1%,同比增长83%。

  年终发行迎大考

  200余只新基金冲刺募集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按基金成立日来统计,今年以来,新发行基金有1543只,发行总规模达2.53万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16.47亿元,发行规模达到百亿元量级的新基金有20只。

  

  整体来看,前三季度,发行规模较低的是4月份和5月份,都在1300亿元左右,其他单月发行规模均在2000亿元以上。值得注意到是,四季度以来,公募基金发行规模快速下滑,其中10月份较9月份的2343.66亿元下滑超1000亿元。11月份以来,新成立基金有51只,发行总规模仅543.67亿元。

  

  截至11月10日,还有157只基金正在募集发行,等待发行的基金有近70只,其中不乏来自景顺、汇添富、嘉实等头部基金公司产品。

  一位基金经理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建议问自己三个问题:一是为什么选这个基金?二是这个基金经理能不能满足我的需求?三是我大概投多长期限?另外,还要摆好心态,不要有短期赚快钱的想法,基金投资是通过长期投资权益资产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投资方式,要做好承受波动的准备,拥有好的心态,长期看是能带来还不错的回报。

关键词阅读:基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