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获批 华夏基金重磅出击

  11月10日晚,10家精选层公司官宣11月15日将在北京证券交易所(简称“北交所”)上市,北交所开市时间正式定档。从官宣设立北交所到正式开市,仅用时2个多月,北交所市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作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公募基金自然不能缺席这场资本市场的盛宴。11月12日,包括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在内的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获批,投资者迎来了便捷参与北交所投资的新工具。

  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基金是一只聚焦北交所优质股票投资机遇的混合型基金,精选符合中国经济转型趋势、成长空间大的创新中小企业,分享符合“专精特新”特征的优质企业成长机遇,同时还计划参与新三板打新机遇,力争增厚收益。封闭期内,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中投资于北交所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股票资产的20%。

  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为首批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在新三板领域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和成熟的研究框架。对TMT、新能源车产业链、生物医药、新兴消费、高端装备制造行业有多年持续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其硕士毕业于北京大学理学专业,2012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经历过牛市、熊市的完整周期,曾任华夏资本研究员、投资经理、新三板管理部行政负责人等,擅长成长股投资。顾鑫峰在管首批可投新三板精选层的公募基金——华夏成长精选6个月定开自2020年6月12日成立以来累计净值增长率达到46.52%,超越基准收益17.99%,近一年累计净值增长率为28.22%!

  顾鑫峰表示,北交所的设立对于中国资本市场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北交所定位中国“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摇篮,成为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个重要枢纽。北交所的设立在中长期将带来一个重大的战略投资机遇。据不完全统计,自2020年以来,A股新增挂牌公司中,有超过270家公司曾经在北交所挂牌,占了A股新增挂牌公司数量的接近30%;这充分说明了,新三板是能够孕育出优质的成长公司的。

  当前精选层企业估值显著低于科创板、创业板。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市盈率(TTM)在30倍以下的精选层公司数量占比多达61.76%,精选层、科创板、创业板公司市盈率(TTM)中位数分别为21、46和37倍,这显示北交所公司目前尚属价值洼地。顾鑫峰强调,北交所公司的质地、流动性、信息透明度、研究资源的匹配支持力度,都会强于新三板公司。未来随着北交所开市后流动性进一步提升,预计将会吸引更多的优质公司来挂牌,中长期将带来一个重大的战略投资机遇。

  目前投资者自行参与北交所股票交易和打新其实对资金门槛的要求并不低。同时,相较于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更小、更早、更新”,对选股和研究能力的要求会相应更高,30%的涨跌幅限制也使得市场波动可能更大。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情况下,借道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进行布局可能是相对更优的方式。北交所主题基金为投资者提供了‘一键买入’北交所优质企业的‘直通车’,便于投资者高效、低成本地分享新三板深改的发展成果。

  华夏基金一直对新三板的改革保持密切跟踪研究,在2020年6月12日就推出了可以参与新三板精选层投资的新三板主题基金——华夏成长精选。针对北交所的设立,华夏基金也已经做了周全准备,不仅将北交所上市公司按照行业划分给行业研究员进行研究、覆盖;还安排专门人员研究北交所相关政策、密切跟进动态。依托华夏基金强大的投研实力,加上此前在新三板精选层的长期打磨与积累,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有望成为投资者把握北交所“专精特新”优质标的投资机遇的利器。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主题基金 华夏基金

责任编辑:戴海东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