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万众瞩目北交所今日开市!“冬季躁动”渐入佳境,消费成长各自演绎

摘要
累计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

  一、交易提示

  1.北京证券交易所11月15日(今日)开市,首批将有81家公司上市,其中包括大地电气等10只新股,以及贝特瑞等71只精选层老股。截至11月12日,累计超210万户投资者预约开通北交所合格投资者权限,开市后合计可参与北交所交易的投资者超400万户。北交所交易经手费按成交金额的0.5‰双边收取,股票代码采用六位数的数字型编制方法,普通股票证券代码首两位代码为83、87、88;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代码从88号段选取,首三位代码为889;优先股票证券代码首两位代码为82。

  2.证监会准予注册8只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涉及华夏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南方基金、嘉实基金、汇添富基金、大成基金和万家基金等8家基金公司。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采取2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约定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可以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

  3.“冬季躁动”渐入佳境,消费成长各自演绎。从结构上看,在投资者盈利预期逐步切换的背景下,市场结构主线将以传统行业(食品、家电、医药、金融)估值修复→未来盈利反转弹性较大(农业、纺服等必须消费品和信息、能源基建)→盈利预期依然较高的景气赛道(新能源车、绿电、军工)顺序渐次展开。另外,双“十一”国货成为消费者追捧新亮点,基金经理们投资版图已悄然生变,国货、潮玩等正逐渐成为其重点关注投资主线。

  4.北向资金净买入36.27亿元,上周累计净卖出26.91亿元,结束连续四周净买入。新能源板块资金继续分化,宁德时代获净买入8.27亿元,恩捷股份净买入4.87亿元,晶澳科技则遭净卖出逾3亿元,北方稀土净卖出逾1亿元;另外,东方财富再获净买入7.38亿元,伊利股份净买入5.79亿元,海尔智家净买入4.75亿元,贵州茅台、泸州老窖、保利发展净买入逾3亿元。净卖出方面,格力电器净卖出4.13亿元居首,累计净卖出超19亿元,中国中免、国电南瑞净卖出逾1亿元。

  5.上周ETF资金布局热情不减,A股ETF合计净流入资金超83亿元,其中首批A50ETF最吸金。行业主题方面,消费类ETF获青睐,医药类ETF持续获资金净流入,军工、证券类ETF则遭减持。

  6.第二批公募REITs获批,该批产品获批后会马上启动发售,很快就能与投资者见面。此次获批的两只产品分别是:华夏越秀高速公路REITs,建信中关村产业园REITs。

  7.量化私募9月中旬以来遭遇一轮大面积回撤,部分甚至创出历史最大回撤。私募指出,此次回撤主要是beta与alpha双杀,部分风险敞口大的量化产品回撤较大。私募强调,不要神话量化,量化只是一种具体概率的投资方法,随着市场成熟,超额收益势必会下降。量化机构唯一需要做的就是不断迭代、更新自身策略。今年百亿私募平均收益率5.65%,在各类型私募基金中表现垫底。多家百亿私募净值出现较大回撤,景林资产、淡水泉投资两家千亿私募基金今年以来回撤分别超过9%、6%;泰旸资产、睿璞投资等新晋百亿股票私募亏损都超过5%。

  8.目前国内元宇宙主题基金共有7只,其中以3只游戏ETF最为火热,分别是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国泰中证动漫游戏ETF、华泰柏瑞中证动漫游戏ETF。随着元宇宙概念的升温,3只游戏ETF近一周大涨超7%,近三个月涨幅则高达25%。11月以来,已有35只元宇宙概念股涨幅超过20%。

  9.三季度公募基金代销百强榜显示,银行仍然是第一大渠道,但是互联网平台增速最快。与此同时,监管收紧券商申报口径,此前对部分券商规模贡献较大的ETF、LOF和一些资管大集合产品或已被排除在规模之外,导致券商整体规模下行。

  10.随着美国机构投资者三季度持仓情况披露,其中概股投资浮出水面。抢购中国互联网成为不少机构持仓明线:虎系基金Coatue管理持有叮咚买菜股份激增3504%;索罗斯基金管理增持拼多多;高盛、桥水等众多巨头集体增持阿里巴巴。

  二、11月以来基金高管变更

  三、新发基金一览(11.15-11.19)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开市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