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赛道再添创新产品 国泰沪深300增强ETF获批

  过去几年,国内ETF市场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在ETF的资产配置价值进一步得以凸显的同时,ETF赛道竞争日趋激烈,宽基ETF、主流行业ETF等存量市场的红海特性愈发显著,市场对于创新型、差异型的ETF产品需求呼声渐起。

  近日,国泰沪深300增强ETF获批,ETF赛道再添创新产品,沪深300增强ETF拟将股票ETF的优势注入指数增强基金,力争在获取超越指数的增强阿尔法收益的同时,在增强型产品的投资中加入交易的乐趣,强强联合,是符合境内股票市场环境、契合投资者需求的投资策略,为投资者提供高效便捷的多样化投资工具。

  据了解,以指数增强型ETF为代表的主动管理型ETF,在国内的资本市场尚属于创新产品。参考境外主动管理型ETF发展经验,主动管理型ETF对管理人、流动性服务提供商、投资人等市场参与者有更高的要求,是金融市场、尤其是ETF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在传统ETF市场充分竞争的格局下,基金管理人尝试提供具有主动管理服务的便捷式投资工具的方式,或将成为ETF市场的差异化破局方向。从境内市场的ETF发展历程来看,境内先后发展出了宽基ETF、行业主题ETF、Smart beta ETF等产品,积累了ETF运作经验,发展脉络是与成熟市场的ETF轨迹接近的。

  指数增强类产品兼具被动投资和主动投资的优势,对跟踪误差的要求,使得与普通股票基金相比,业绩比较基准对基金的投资更有约束力,不至于表现和指数产生较大偏离。另一方面,稳定的增强能力经过时间的洗礼,会收获长期复利的魅力,每年跑赢指数一点,数年下来,累计的超额收益是惊人的。而相比普通股票指数增强基金,股票指数增强ETF费率更低,交易更便捷,最高股票仓位可以接近100%(普通股票指数增强基金为95%),持仓更透明,投资者可以每天看到ETF的持仓情况。

  国泰基金的主动量化投研体系覆盖多因子、事件驱动等多种主动量化策略。其主动量化投资策略以目标指数的成份股及配置比例为基础,利用量化模型对个股进行超配或低配选择,在控制组合跟踪误差的基础上,追求超越标的指数表现的业绩水平。举例而言,国泰沪深300指数增强A,自指数增强合同生效日(2019/4/2)开始至2021年三季度末,净值增长44.33%,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1.57%,超额收益22.76%,增强收益显著。(数据来源:基金三季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 300 指数收益率×95%+同期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国泰基金是国内最早发展量化指数产品的基金公司之一。ETF开发和管理经验丰富,资源整合度较高。经过10多年发展完善,产品线日渐丰富,现已广泛覆盖宽基型、行业型、债券型、跨境型、另类投资等多个细分领域,先后发行了业内首只国债ETF、首批黄金ETF和首只纳指ETF等,为后来者树立了标杆。截至2021年9月末,公司旗下非货币ETF规模合计896亿元,位列行业第3名。

  国泰基金表示,国内指数化投资已迎来发展良机,指数增强型ETF在国内的前景值得看好。一方面,整体而言,目前国内指数增强策略效果存在较高的胜率;另一方面,ETF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个股的选择越来越难,指数增强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选股难度。指增产品在不显著偏离指数趋势的同时,力争获得稳健的超额收益。

  注: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或承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ETF赛道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