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创新!首批5只增强型ETF正式获批,分别为:招商、南方、华泰柏瑞、国泰、景顺长城

摘要
目前首批增强ETF尚未有明确的发行时间表,不排除部分产品很快启动发行。

  近1.9万亿ETF赛道再添重磅创新产品!

  基金君获悉,11月15日,包括南方、华泰柏瑞、招商、景顺长城、国泰在内5家基金公司旗下增强型ETF正式获批,这类场内创新产品在等待了2年多时间之后,终于在国内市场“落地”。

  据了解,上述首批5只增强型ETF分别以沪深300及中证500两只宽基指数作为业绩比较基准,上述两只宽基指数此前在场外市场也已经有了比较成熟的策略增强经验。5只增强型ETF中,南方、华泰柏瑞、招商、国泰旗下的增强ETF未来有望在上交所上市,而景顺长城旗下增强ETF在深交所上市。

  据介绍,增强型ETF属于主动管理ETF的一种,作为指数增强型基金,它相比普通ETF会有一定的跟踪误差,同时也力争获取超越指数的收益,而相比场外指数增强基金,它同时又具备ETF的交易便利性。

  主动管理ETF在海外市场运营多年,已经是比较成熟的投资产品。以美国市场为例,自2008年3月发行全球首只债券增强策略ETF,截止2020年底,美国市场主动管理ETF总规模已经突破1700亿美元。

  首批5只增强型ETF正式获批

  经过两年多时间的等待,国内首批增强型ETF终于问世。

  据业内人士透露,11月15日,包括南方、华泰柏瑞、招商、景顺长城、国泰在内5家基金公司旗下增强型ETF正式获批,这5只基金产品名字分别是:南方中证500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华泰柏瑞中证500指数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招商沪深300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景顺长城中证500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国泰沪深300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

  

  据基金君了解,上述5只增强ETF未来有望分别在沪深两市上市,其中,南方、华泰柏瑞、招商、国泰旗下的增强ETF将在上交所上市,而景顺长城旗下增强ETF将在深交所上市。  

  不过,目前首批增强ETF尚未有明确的发行时间表,不排除部分产品很快启动发行。

  早在2019年3-4月份,多家基金公司上报的首批增强型ETF,同年,首批增强ETF已获受理,不过此后一直没有正式获批的消息。

  

  今年以来,增强型ETF“渐行渐近”,最新进展不断传来。9月份传出了相关待批产品补充了最新资料,到了10月份,首批增强型ETF又迎来交易所现场检查,检查涉及产品运作的完整流程,距离获批只差“临门一脚”,11月终获批文。

  究竟何为增强型ETF?

  究竟增强型ETF是什么产品?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表示,指数增强ETF是指在力求对指数进行有效跟踪的基础上,通过数量化的方法进行积极的指数组合管理与风险控制,力争实现超越目标指数的投资收益,使用股票实物或基金合同约定的方式进行申购赎回,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开放式基金。

  景顺长城ETF投资部总经理、基金经理崔俊杰也直言,增强型ETF即是结合了指数增强的投资策略与ETF的运作形式的一种新型的公募基金。在投资策略方面,增强型ETF采用多种量化因子模型或其他模型对标的指数的收益进行增强;在运作形式方面,增强型ETF与常规ETF一样,通过公布申购赎回清单(PCF)并采用实物申赎的方式提高投资者申购赎回便利性,并通过在二级市场上市交易的方式方便投资者参与。

  “现有的指数增强基金和增强型ETF并无太大差异,这两类基金的差异主要在运作形式上。”崔俊杰表示,常规的指数增强公募基金仅可通过每日收盘价进行申购赎回参与投资,且赎回资金到账有一定时滞纳;而增强ETF即可通过申购赎回参与投资,也可通过在二级市场像买卖股票一样参与ETF的交易。由于常规指数增强基金存在最低现金头寸的影响,理论上最高仓位为95%;而增强ETF理论上最高仓位可以达到100%,其对市场的参与比例也更高。

  “指数增强型ETF是介于ETF和普通指数增强基金之间的一种产品。”华泰柏瑞基金表示,“简单来说,指数增强型ETF是一种可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指数增强基金。与普通指数增强型基金相比,主要区别在于:首先,买卖通道不同。增强型ETF可以在二级市场直接交易,工具性更强,交易更便捷,甚至可以日内择时。交易价格可能与基金估值有所不同,也就是说会有一定的折溢价。指数增强基金则只能以当日估值进行申赎;其次,由于主动风险水平的不同,两者的管理费可以有所区别。通常来说,增强型ETF的管理费介于指数ETF和指数增强基金之间;再有,在作为创新产品的初期,增强型ETF对跟踪误差的控制要求可能更高一些,即主动风险一般更低一些。当然,后续随产品的普及,管理人可能会开发跟踪误差更大一些的增强型ETF。”

  招商基金副总经理欧志明表示,此次首批上报的主动ETF采取指数增强ETF的产品形态,将指数增强基金和被动ETF两者结合,在投资目标上采取了较强的投资组合约束,减少日均跟踪偏离度和年化跟踪误差。在投资策略上,将发挥基金管理人的主动投研能力,采取指数增强策略,通过对投资组合风险暴露的控制,实现组合较小的跟踪偏离度,在控制跟踪误差的基础上获取超越标的指数的投资收益。

  “增强型ETF通俗地说就是为传统的指数增强基金插上一双ETF的翅膀,在有机会追求长期超额收益的同时,实现盘中交易,增加客户的便利度。由于增强基金变成了ETF,仓位也由原来的最高95%提升至接近100%。”国泰基金告诉记者。

  据了解,为了反映基金的投资策略和风险收益特征,增强ETF的基金名称统一命名为“增强策略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同时,为了有效跟踪标的指数,控制组合的个股和行业集中度,正常市场情况下,日均跟踪偏离度绝对值或不超过0.35%,年化跟踪误差不超过6.5%;投资比例则要求持有的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投资于标的指数成份股和备选成份股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产品需要严格遵守“双10”规定。

  此外,发行运作增强ETF的基金管理人需要具有两年及以上相关ETF运作管理经验;基金经理管理过指数增强或主动管理型基金,过去3年历史业绩良好。在投资及风控制度上,要求管理人提供个股持仓详细制度安排,明确筛选量化标准。同时,管理人要建立健全相关投资业务流程和风控制度,有效防范投资运作风险。对投资者需明确风险揭示要求,充分揭示产品特有风险,包括但不限于增强策略失效风险、抢跑交易,降低基金收益风险等。

  在日常的运作管理上,增强型ETF的申购赎回清单至少包含指数成份股数量的30%。投资非成份股的比例不超过基金资产的10%;非成份股过去1年的日均成交金额位于其所在证券交易所全部上市股票的前80%。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0.35%。日内换仓市值比例不超过10%,月度定期调仓后调仓样本比例不超过20%。

  争议暴露持仓

  业内也有人担心,增强型ETF会暴露基金经理持仓,因此处于观望状态。

  “由于ETF要求公布申购赎回清单(PCF),其确实会暴露基金持仓。对于暴露持仓担忧有两点:抢跑,或者被复制导致策略失效或者增强效果降低。”据一位指数基金经理表示。

  上述人士针对这两点表示,第一看抢跑,对于规模不是特别大的增强ETF来讲,一般当日调仓结束后在第二日才会公布PCF(持仓明细),市场上其他参与者是无法提前获悉持仓的。对于规模特别大的增强ETF来讲,基金经理可以采取分批建仓逐步修改每日的PCF清单,也不会提前被获悉未完成建仓的持仓明细,不会造成抢跑现象。第二看策略失效,“这个担忧的前提是你的策略非常有效,一旦公布持仓明细其他投资者会相继效仿。因为无法抢跑,这种跟随建仓的结果是会让你的策略更有效。”

  一家基金公司表示,鉴于持仓披露是滞后的,如果调仓不能在披露前完成,会暴露基金经理的调仓动作对超额收益有部分影响。但是,增强ETF不仅是赚取alpha,还可以赚beta,ARK的成功就主要在于投资方向的选择,所以海外透明模式的主动ETF去年以来大幅增长。

  “首先,增强型ETF采用的是量化模型和策略进行管理,公布的只是持仓并不是实际的模型和策略。第二,通过量化模型管理的增强型ETF持仓相对比较分散,一般投资者较难通过基金持仓穿透到基金经理采用的模型和策略。”上述基金公司表示。

  “首先仅根据持仓较难复现模型的具体实现策略,且即使复制持仓也大概率在建仓完毕后才能实施;其次由于采用的为长半衰期模型,并且目前沪深300市场活跃度本身较高,使得策略天然能够容纳较多的资金量;其次增强ETF 优先追求的是对指数的有效跟踪,在有效跟踪指数的基础上去积累长期超额回报,因此其与目前以超额收益最大化为目标的产品相比,出发点、产品定位均不同,这也使得机构投资者较难直接复制本策略。最后,从模型本身来说,增强ETF Alpha模型中采用的因子多为半衰期较久的基本面类因子,通过对风格暴露、行业暴露等的线性约束,以及跟踪误差、换手率等的非线性约束来追求大概率的小胜,以此来积累相对稳健的长期超额回报。”另一家基金公司认为。

  而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也表示,ETF本身属于一种较普通基金更透明的工具化产品,增强型ETF同样也会保留这个特性,但是在超越基准的α收益和透明性中间肯定得做一个取舍和平衡,因此目前阶段开发的产品在制作PCF端有一定的策略,降低了抢跑交易的概率,提升客户投资体验的同时,也力争更好地保证策略的有效性。

  在一位业内人士看来,增强型ETF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暴露基金经理其它类似基金的持仓,但管理人会采取一定的措施降低这种影响。另外,境外的主动ETF,比如当前有名的Catherine Wood俗称“木头姐”所管理的主动型ETF基金ARK Innovation ETF (ARKK)也是每天暴露持仓,北上资金的持仓也是每天暴露,这种暴露的影响,可能有利有弊,经过一定的时间会趋于中性。

  增强型ETF具备发展空间

  在国泰基金看来,国内指数化投资已迎来发展良机,指数增强型ETF在国内的前景值得看好。“一方面,整体而言,目前国内指数增强策略效果存在较高的胜率;另一方面,ETF的运作机制成熟透明,指数增强型ETF产品是符合投资者需求的产品。随着上市公司越来越多,个股的选择越来越难,指数增强产品可以帮助投资者降低选股难度。指增产品在不显著偏离指数趋势的同时,力争获得稳健的超额收益。”

  南方基金指数投资部更是直言,公募ETF的竞争已到白热化阶段,将目光转向增强型ETF或成为跳出同质化竞争红海的一个思路,也是寻求差异化竞争,使弯道超车成为可能。尤其是量化实力较为强劲,或者原本在增强指数业务上具备优势的基金公司,这个领域还有很广阔的想象空间。

  “目前还不确定增强ETF的国内市场需求是否旺盛,这类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体是谁也需要进一步的思考和摸索,发展的初期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需要时间去探索、打磨产品,同时增强类的产品终将需要用业绩来慢慢获得市场的认可。”上述南方基金人士表示。

  另一位指数人士认为,未来ETF的大发展必然离不开各种投资策略在ETF中的新应用,而增强ETF作为从传统ETF到新型ETF的过渡及重要组成部分,也必将获得广阔的发展空间。增强ETF平稳运作一段时间之后,相信像海外主动ETF型的产品也会应运而生的。未来随着国内ETF接受程度的提升,只要有业绩,相信比有一席之地,毕竟费率便宜,管理又相对透明。

  此外,还有基金公司表示,国内应该还是有较大发展空间的,因为目前国内主要宽基指数的超额收益空间还是很大的,因此增强型ETF相比宽基指数ETF收益可能更高,而相比普通指数增强基金它的交易效率更高。因此,凭借这两个优势,增强型ETF未来会在基金产品中占据一席之地。对比美国市场来看,中美在增强型ETF的发展路径上会有所不同,未来中国在指数增强ETF方向上有望弯道超车,超过美国。

  不过,也有人士认为,这类产品或难以成为未来市场的主流。因为相对传统的指数产品,其并没有表现出较强的自身优势。

  海外主动ETF发展之旅

  目前国内获批的增强型ETF本质上属于主动ETF,主动ETF是近年来海外ETF的产品创新热点,颠覆了市场对传统ETF的认知,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完善,对于主动ETF的需求越来越旺盛。

  目前,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加入主动ETF竞争,如资管巨头富达基金(Fidelity)将同类策略的主动管理型基金以主动ETF形式发行、德明信基金(Dimensional)通过召开持有人大会形式将存续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转型为ETF,跻身全美前十大ETF发行商之一。

  2008年,主动ETF由贝尔斯登公司首次创立,随着主动股票ETF业绩释放,2020年以来规模实现爆发式增长,晨星数据显示,2020年主动股票ETF增长了近2600亿元,截至2021年6月,全球共有900余只主动ETF, AUM超1.8万亿人民币。

  主动ETF发展极为迅速,包括Fidelity、iShares、PIMCO等全球领先的基金公司(品牌)均在此领域有所布局。值的一提的是,ARK公司旗下的5只主动ETF均在2020年取得骄人的成绩,实现了超越100%的回报率,公司全年规模增长超2000亿,凭此一举成为主动ETF的最大发行商。

  目前国内采取的运作模式为完全透明型,在资产类别上选择了宽基指数,也期待未来市场可以推出更多运作模式、更多资产类别的主动ETF。

  海外主动ETF可以分为三类不同运作模式:完全透明型,即每日公开披露持仓,像传统ETF一样运作,全球规模最大的主动ETF(ARK Innovation ETF)采取的就是这种模式;半透明型,每日披露包含部分真实持仓的代理投资组合,投资者按代理投资组合申赎,真实持仓在定期报告中公开披露,美国目前已推出5种不同的半透明型主动ETF模式;完全不透明型,仅定期(季度)公开披露持仓,投资者每日按参考净值进行价差交易,比较像国内目前的LOF模式。在资产类别方面,海外已推出了宽基ETF、行业主题ETF、债券ETF、FOF ETF等多种资产类别的主动ETF。

关键词阅读:创新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