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家全来了!首批“北交所”基金开卖:1元起售、每家仅限5亿!10问10答、最全攻略

  11月15日开市的北交所火爆全市场,10只新股上市首秀全部翻倍,北交所主题基金也来了。

  11月16日,华夏、广发、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嘉实、大成、万家基金等首批8家公募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纷纷发布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最低1元认购,每只产品5个亿限购,总共40亿元限额的发行大战,即将在11月19日(本周五)正式打响!

  最低1元起售,单只限额五亿

  8只北交所基金本周五集体开卖

  11月16日,也就是北交所开市次日,刚刚获批的8只北交所基金集体披露招募说明书及发售公告,发行时间正式敲定。

  从公布的发售公告上看,首批北交所基金最快将在11月19日也就是本周五开始首发,易方达、华夏、嘉实、万家、大成5家基金公司旗下北交所基金发行日期定为11月19日至11月25日,募集时间为5个工作日,广发、汇添富、南方3家基金公司旗下北交所基金拟于11月19日至12月2日发行,发行时间为10个工作日。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相比沪深交易所,起步之初的北交所整体流通市值相对较小,首批参与的北交所基金也均控制首发规模,单只基金募集上限为5亿元。

  一般而言,基金托管行也是基金的主代销渠道,从已披露信息来看,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基金的托管行为华夏银行,易方达、汇添富旗下北交所基金的托管行为工商银行,华夏、万家旗下北交所基金托管行为农业银行,嘉实、大成两家基金公司的北交所基金托管行是招商银行,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基金托管行为交通银行。

  “首批北交所基金的销售渠道覆盖了部分四大行及全国股份制银行,这些代销渠道过往销售实力不俗,目前市场上对新产品关注度较高,加之北交所开市首日表现不错,不排除首批北交所基金出现热卖现象,迅速实现“一日售罄”并开启比例配售。”一位业内人士分析。

  北交所基金也可以显著降低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投资的门槛,“根据北交所最新发布的《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而首批北交所基金个人投资者最低认购金额为1元,最高门槛也仅为10元,门槛都比较低,借道公募基金可以降低个人投资者参与北交所的门槛,此外,北交所上市公司以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主,个人投资者研究个股难度较大,基金公司作为机构投资者,建立了专业的北交所投研团队,此外,公募基金组合投资的方式也能分散持有单只个股的风险。”深圳一位基金公司人士称。

  需要提醒的是,首批北交所以封闭期和开放期滚动的方式运作且不上市交易,首个封闭期为两年,在封闭期内,不办理赎回业务,投资者需注意资金的流动性安排。

  8成持股仓位投向北交所

  多数产品将采用“个股精选”策略

  从运作方式上,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都是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设置了两年定期开放的频率,每两年开放一次申购和赎回。部分基金公司,比如华夏、南方基金等,还以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设立。

  从投资范围看,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设置的投资范围大体相似。

  多数基金合同设置的投资范围如下:封闭期内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20%,基金投资于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每个封闭期结束前的两个月至开放期结束后两个月内不受上述比例限制。

  少数基金的合同约定略有不同,比如嘉实、大成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设置的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本基金股票资产的50%,不同于多数产品设置的20%上限。相应的,这类可投向港股通的基金,设置的业绩比较基准多是“中证1000指数收益率×6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5%”。

  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则没有提及投向港股通标的,该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则是“中证10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20%”,没有与港股通相关指数进行对比。

  从上述产品的风险收益特征看,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皆为混合型基金,风险收益低于股票型基金,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部分基金将该产品风险等级定位R4级别。

  在产品风险提示中,都提及该类基金将投资北交所股票,需承担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转板风险、投资集中风险、经营风险、退市风险、股价波动风险、投资战略配售股票风险等。

  部分将科创板和港股纳入投资范围的产品,会面临科创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而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于香港证券市场,除了需要承担与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基金还将面临汇率风险、香港市场风险等特殊投资风险。

  具体在投资策略上,由于北交所企业投资难度较大,各家公募也采取了定性和定量分析,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方法。

  比如,汇添富基金采取了个股精选策略,将采用“自下而上”的策略,精选出具有持续竞争优势且估值有吸引 力的股票,精心科学构建股票投资组合,并辅以严格的投资组合风险控制,以获得当期的较高投资收益。

  易方达基金在个股选择方面,将通过对企业经营和核心竞争力、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发展 前景、公司治理、管理团队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寻找具备良好成长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 企业。

  其中在定性方面,易方达旗下基金将重点分析在公司经营和竞争力方面,在企业研发和创新水平及发展前景方面,在公司治理和管理层方面的优势;在定量方面,基金将重点分析创新能力指标、成长性指标、估值指标等因素,可选的股票估值分析指标包括但不限于市销率(P/S)、企业价值/销售收入(EV/SALES)、企业价 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法(EV/EBITDA)、自由现金流贴现模型(FCFF)等。通过估值指 标的分析,从中选择估值相对合理的企业。

  大成基金也会充分发挥公司股票研究团队“自下而上”的主动选股能力,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基 于对个股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和细致的实地调研,精选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嘉实基金将着力于对行业的产业政策、商业模式、进入壁垒、市场空间、增长速度等进行深度研究和综合考量,并在充分考虑估值水平的原则下进行行业配置。重点配置行业景气度较高、发展前景良好、技术基本成熟、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

  个股投资上,基金选出备选股票池,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优质上市公司,选择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各家公募安排“精兵强将”

  管理北交所主题基金

  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发行为个人投资者分享北交所投资机遇提供专业又便捷的途径,而为了做好此次北交所投资,各家公募基金公司都派出“精兵强将”。

  基金君了解到,投研方面,在科技创新领域所涵盖的行业均配备有经验丰富的专业研究团队,各研究组人员齐备,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所在的行业有长期深度地跟踪研究。部分公募基金参与了首批科技创新、主投科创板以及新三板公募基金等系列创新产品,并积累了丰富的投资运作经验。

  从目前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的基金经理人选来看,目前嘉实基金采取“双基金经理”,嘉实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拟任基金经理是由刘杰和李涛共同担任,分别有15年、13年证券从业经验。而其他公司都是由单一基金经理管理,主要是拥有科技、TMT等领域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有些还兼任科创板主题基金经理。

  如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郑希,现任易方达权益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目前管理易方达信息产业混合、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易方达信息行业精选股票等。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马翔也是拥有10年证券从业经验,目前管理多只基金,其中也包括汇添富科创板 2 年定开混合基金。而大成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谢家乐,目前也管理大成科技创新混合、大成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等基金。

  因北交所是以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因此部分公司启用了拥有新三板投研经验的基金经理。如南方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发起拟任基金经理雷嘉源,2009 年 7 月加入南方基金, 任权益研究部研究员,负责公用事业、新能源及新三板的研究工作。他曾在2015 年 12 月调入南方基金子公司南方资本,任投资管理部投资经理,负责新三板投资业务。

  同样,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混合发起式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是2012年7月加入华夏基金,曾任华夏基金投资研究部研究员,华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投资经理、新三板业务部行政负责人。

  万家北交所慧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叶勇也是现任投资研究部新三板研究主管、基金经理,曾任股权投资部副总监、权益投资二部总监、投资经理等职。

  业内分析人士建议,个人投资者在选择北交所主题基金时,可以将基金管理人在科技领域或者新三板领域的投资研究实力作为一个重要的考量指标。

  投资者可以看看这些基金经理人选:

  

  北交所主题基金10问10答

  1、如何看待北交所设立的重大意义以及投资机会?

  北交所的设立是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次重大改革,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又迈出关键一步,具有深远的意义。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交所,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北交所的设立有望极大地提升新三板市场的服务功能,更高效的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为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的长远发展提供重大支持。

  北交所定位于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精选新三板中质地最佳、流动性最充裕的优质企业,随着它的设立,专精特新培育支持力度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有望更高效的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发展,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带来整体“小巨人”企业的质量大幅提升,投资机遇也随之凸显。

  自2019年10月25日新三板启动全面深化改革至今,新三板做市指数点位逐渐上行,尤其是在北交所宣布设立后,市场关注度迅速提升,成交量迅速放大,后期增量机遇值得关注。

  2、目前有哪些北交所产品可供选择?

  答:目前,除了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之外,陆续也有基金公司上报此类产品,如中信建投基金在11月4日上报了“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基金,该基金已于11月9日获得受理。

  在此之前,部分基金公司也上报了“专精特新”主题基金。其中,最早获批的景顺长城专精特新量化优选股票基金已于11月5日发行,博时及招商旗下的“专精特新”主题基金也定于11月15日北交所开市首日首发,南方专精特新混合基金获批待发,申万菱信、鑫元基金旗下专精特新主题基金正等待获批。

  未来可能还将有更多北交所主题基金出炉。

  3、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有哪些投资机会和作用?

  答:一是降低投资门槛,增加板块流动性。精选层公司长期受流动性偏低的压制,北交所将资金门槛从100万元进一步下调至50万元,公募基金等市场主要机构及个人投资者有望加速入场,带来估值提升机遇。

  二是获取跨市场估值差价成为可能。北交所坚持向上交所、深交所的转板机制,在北交所上市满12个月的公司在符合一定条件的情况下可以转板至科创板或者创业板上市,为中小企业打通顺畅的直接融资的路径,使得获取跨市场估值差价成为可能。

  三是改善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有望涌现更多优质标的。随着新三板的发展和北交所的设立,展望后续新三板的融资功能将有望进一步提升,其中经营较好的企业有望在资本的助力下迎来较快的增长。

  4、投资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有哪些优势?

  答:相较于沪深交易所,北交所上市的企业“更小、更早、更新”,对选股和研究能力的要求会相应更高,30%的涨跌幅限制也使得市场波动可能更大。

  因此,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在风险承受能力匹配的情况下,借道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进行布局可能是相对更优的方式。

  北交所主题基金主要挑选新经济体制下受益于改革,分享改革红利,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一定竞争壁垒的优质企业,更适合看好优秀北交所企业,希望借道公募基金布局北交所企业黄金发展期的投资者;同时这类基金布局股票仓位最低为60%,适合希望配置权益资产,参与股市上涨机会的投资者。

  5、北交所主题基金怎么设计的?

  答:多数北交所主题基金合同设置的投资范围如下:封闭期内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20%,基金投资于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每个封闭期结束前的两个月至开放期结束后两个月内不受上述比例限制。

  少数基金的合同约定略有不同,比如嘉实、大成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设置的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本基金股票资产的50%,不同于多数产品设置的20%上限。

  6、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门槛多高?

  答:北交所主题基金的认购门槛均为1元,认购金额上限为5亿元。

  目前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掘金北交所,一是参与北交所交易和打新,一是借道北交所主题公募基金布局。可以说,投资者借道北交所主题基金参与,大幅降低了普通投资者参与北交所投资的门槛。

  北交所对个人投资者的准入门槛相较之前的精选层更为友好,2年交易经验+近20个交易日日均资产超过50万元(资产包括股票、基金、现金、逆回购等)”,相比1元起步的公募基金,门槛确实大幅降低。

  

  7、北交所主题基金认购时间和渠道?

  答:目前8只北交所基金均发布了招募说明书和发售公告。首批北交所基金均选择11月19日也就是本周五开始首发,易方达、华夏、嘉实、万家、大成5家基金公司旗下北交所基金发行日期定为11月19日至11月25日,募集时间为5个工作日,广发、汇添富、南方3家基金公司旗下北交所基金拟于11月19日至12月2日发行,发行时间为10个工作日。

  而从销售渠道来看,多数是在银行、券商,以及蚂蚁基金、天天基金等互联网平台认购,投资者可以选择便捷渠道布局。

  

  8、北交所主题基金流动性如何?

  答:目前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均采取了两年定期开放的产品设计,也就是说布局这类基金需要至少持有两年。而背后目的是避免追涨杀跌,获取长期投资的实际收益。

  《公募权益类基金投资者盈利洞察报告》显示:过去5年主动权益基金平均年度净值增长率为19.57%,但频繁追涨杀跌的客户实际收益少赚了11.62%;在2019年、2020年等基金整体取得高收益的年份,基民实际收益分别少赚了24.52%、32.45%。

  9、北交所主题基金的费率多少?

  答:基金费率也是投资者极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从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的费率来看,对于A类份额,认购金额在100万(也有50万)以下的,认购费率一般在1.2%;而对于C类份额,销售服务费在0.4%~0.6%之间。

  这8只基金的管理费和托管费都是一致的,年管理费率为1.50%;年托管费率为0.25%。

  

  10、投资北交所主题基金的风险在何方?

  答:投资权益类基金,在基金在投资运作过程中可能面临各种风险,既包括市场风险,也包括基金自身的管理风险、技术风险和合规风险等。

  而布局北交所主题基金有一些特殊风险,第一是目前北交所主题及基金是以定期开放方式运作或者基金合同约定了基金份额最短持有期限,在封闭期或者最短持有期限内,投资者将面临因不能赎回或卖出基金份额而出现的流动性约束。

  第二、北交所主题基金投资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可能面临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流动性风险、上市公司经营风险、上市公司退市风险等。

  普通投资者借道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需要注意的:一方面,需要认识到北交所公司与沪深上市公司的差异:创新型中小企业为主;高成长、高收益、高风险并存;行业特征上以制造业、信息技术行业为主;另一方面,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于北交所基金投资,尤其要注重长期持有、价值投资,不过于关注短期的市场投机。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