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外资巨头新动作!桥水发新品:要募30个亿

摘要
11月,全球知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又有新动作,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WOFE PFM)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桥水中国)发行了一只新产品,200万起认购,封闭一年,最近正在多个渠道火热销售,计划募资超30亿元。

  11月,全球知名对冲基金桥水基金(Bridgewater)又有新动作,其在上海的外商独资私募基金(WOFE PFM)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桥水中国)发行了一只新产品,200万起认购,封闭一年,最近正在多个渠道火热销售,计划募资超3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桥水基金目前全球管理规模达到1万亿人民币,其掌门人瑞?达利欧(Ray Dalio)和桥水的全天候策略为市场所熟知。跟着基金君一起来看看。

  桥水新产品200万起购、封闭一年

  基金君从投资人那里获悉了一份桥水新产品的资料。上面介绍,此次桥水中国发行的新产品是一只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名字叫“华润信托·创意择优XX系列集合资金信托计划”(PS:不同渠道具体名字不一样)。

  该产品首次认购金额不低于人民币200万元,追加认购起点为100万元;该产品封闭期是一年,封闭期内可认购、不可赎回。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桥水新产品的名字“创意择优”来自桥水的文化,其核心是通过开放的对话、理性的分歧和有效的决策机制,来实现最好的结果。桥水认为,让优秀人才在一个创意择优的环境中专注于对真理的追求,是实现目标、不断进步的关键。

  据了解,桥水中国本周开始将在中信证券、平安银行、好买财富等代销渠道,向高净值客户发售这只新产品。

  基金君综合多方信息得知,此次桥水中国计划募资的规模超30亿元。

  

  桥水的全天候增强型策略

  据了解,此次桥水中国新发产品是一只多资产混合型基金,投资策略采取全天候增强型策略,投资标的为中国股票、债券和大宗商品及其衍生品;其目标是通过高度分散化获取持续稳健的收益。期望能获得与股票类似的长期收益,但风险显著降低。

  全天候增强型策略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全天候,其是一种持有资产的配置方法,可以帮助投资者抵御经济环境对投资组合的冲击,实现更持续稳定的收益,此方法由桥水在1996年首创、也是风险平价的起源。

  二是主动管理(阿尔法),在全天候的基础上桥水叠加对当下市场的主动观点,系统地去调仓;这样能进一步提高策略的收益和稳定性。运用40年来桥水基金在170余个全球市场积累的基本面见解,捕捉大类资产的市场拐点。

  桥水的全天候策略相信小伙伴们都比较熟悉,这是桥水非常著名的一项“发明”,1996年,桥水发行“全天候(All Weather)”对冲基金,并开创性地运用风险平价管理投资组合。

  桥水的全天候策略框架,是经典的“四宫格”:在对经济环境进行四分的前提下,全天候策略将资产类别与其适应的市场环境一一对应:(1)在经济上升期,股票、商品、公司信用债、新兴市场债券将有较好表现;(2)在经济下降期,普通债券和通胀联系债券表现较好;(3)在通胀上升期,通胀联系债券、商品、新兴市场债券表现较好;(4)在通胀下降期,股票、普通债券表现较好。

  

  图片来自桥水中国官微

  桥水表示,长期而言,资产会为投资者承担的风险提供补偿。但是,经济环境不停变化,集中度高的投资组合可能会因为这种变化遭受难以承受的损失。利用对不同环境有不同偏好的资产,平衡配置投资组合,可以降低大幅亏损的可能。从而更有效地获取持有资产所带来的收益。

  

  据了解,桥水的全天候增强型策略能帮助投资者降低整个投资组合的风险,提高整体的稳定性。其以往在中国市场有比较好的实践效果,桥水之前发行的两只产品过往几年取得了较为稳健、低波动的收益。

  看好中国市场投资机会

  桥水积极开拓中国业务

  在基金圈,瑞?达利欧(Ray Dalio)和桥水基金(Bridgewater)堪称典范,被不少投资人所推崇。

  公开资料显示,桥水基金1975年由瑞·达利欧创立,是一家全球宏观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21年9月,桥水基金在全球管理规模达到1万亿人民币,其客户涵盖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300多家机构,包括各国央行、主权基金、大学捐赠基金、家族办公室等。桥水基金目前交易着170多个全球发达和新兴市场。

  桥水和中国市场的渊源比较久,早在1993年就有第一批中国客户投资桥水的基金,2010年桥水管理中国客户资产超过10亿美元规模。

  

  2016年3月7日,桥水(中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金为3.1亿元人民币,由Bridgewater Associates,LP全资控股。桥水中国于2018年6月29日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备案登记,机构类型为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WOFE PFM),成为正式进军中国市场的外资私募,面向国内高净值客户发行私募基金产品。随后,桥水中国还在2019年获得投资顾问资格。

  除此以外,桥水中国在2020年加入了CIBM/银行间债券市场,2021年成为第一个交易IRS/利率互换的外资私募。

  

  目前桥水中国的管理规模区间在20-50亿元,旗下有两只私募基金产品,包括在2018年10月备案的“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一号”,还有在2020年9月备案的“桥水全天候增强型中国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二号”。

  

  基金业协会网站信息也显示,桥水中国目前共有29名全职员工,总经理是王沿,投研负责人是Joanna Sun Alpert(孙悦)。

  据介绍,孙悦具有18年投资经验,她拥有芝加哥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及哈佛商学院MBA学位。孙悦曾担任BlueVirgo的联合创始人兼联席首席执行官,并曾就职于麦肯锡、世行从事研究工作;她在2005年加入桥水基金,2018年加入桥水中国;在桥水基金工作期间,她曾领导股票研究团队,并为大型机构客户制定资产配置战略。

  前不久,瑞?达利欧公开表示,市场对中国监管政策的反应过度,中国资产很便宜。全球投资者面临不同市场的风险,出于分散风险的考虑,投资中国也是应有之义。

  桥水中国总裁王沿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称,投资者应善观大势,理性区分短期波动与大趋势,更好分享中国市场经济升级演进的发展红利。

关键词阅读:桥水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