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的“固收+”都是理财好替代,你选对了吗?

  近年来,债市持续震荡,货币基金收益也整体呈下跌趋势,近期货基7日年化收益率大多在2%出头。另外一方面,经常买银行理财的投资者也发现,原来高于5%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也在一路下滑,保本保收益基本见不到,要想稳健理财究竟该怎么办?还有没有破解之道?

  2017年以来,随着资管新规出台、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面临净值化转型,以及在股市震荡、结构性分化行情明显的大背景下,“固收+”产品悄然兴起。尤其是2019年以来,具有稳健收益特征的“固收+”产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类产品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飞速发展。

  “固收+”都是理财好替代吗?

  要区分积极型和稳健型“固收+”

  “固收+”是什么?“固收+”是指以固定收益类资产提供基础收益,在控制波动的前提下,适度通过股票、打新、定增、可转债等资产增加组合收益弹性。

  “固收”是指确定性比较大、风险相对比较小的债券资产,在公募基金的实际投资中,一般标的是中高等级、中短久期的利率债和精选的信用债,也类似投资的基本盘。

  “+”即增加收益,但同样也增加了风险。一般包含股票、打新、可转债等能够提高增厚收益的机会。具体怎么加,各家公司和产品都有不同的固收+策略。

  正是因为投资策略的不同,固收+产品的风险和收益也存在区别,并不是所有的固收+都是稳健型理财产品。譬如“纯债+打新”的固收+,就比“纯债+可转债”的固收+理论上风险要高,因为其风险资产的弹性相对较高,潜在收益空间也会大一些。

  目前公募固收+策略中,既包含了纯债“+打新”、“+可转债”、“+权益”、“+量化”等,也包含从资产配置角度多策略配置的产品。简单来说,可以分成“稳健型固收+”和“积极型固收+”。这两类产品投资范围、风险资产投资比例、风险等级等多方面存在差别。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公募基金中没有单独“固收+”基金的分类,基本上除了权益类纯股票基金,其它的混合类产品,譬如一级债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等都可以运作成此类产品。

  因此投资者在选择固收+产品时,不能轻易把固收+等同于理财替代,要认真阅读基金合同等相关文件,清楚了解基金的投资范围、投资策略等,再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去配置适合的产品。

  选取替代理财“固收+“的大指标

  夏普比率投资管理能力

  如果你的风险承受能力不高,只想寻找狭义上的理财替代,那不妨可以关注一下稳健型的固收+产品。

  挑选稳健型固收+,需要注重哪些指标呢?机智姐认为,首先要看夏普比率。

  夏普比率就是衡量在每承担1个单位风险的情况下,所获得超越无风险收益率的超额回报是多少。夏普比率越高,说明在承担一定风险的情况下,所获得的超额回报越高。反之,如果夏普比率很小甚至为负,说明承担一定的风险所获的超额回报很小或者没有超额回报。这就像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概念,叫作“性价比”。

  举个例子,有A和B两只基金,A基金历史年化回报10%,夏普比率0.5,B基金历史年化回报5%,夏普比率1。基金A看上去年化回报更高,但实际上相比B基金,其承担了更多的风险,而并没有获得更高的超额回报。而基金B虽然年化收益率是5%,但其在承担相同风险的情况下,获得了更高的超额回报。

  除了夏普比率,其次要看基金管理人的投资能力。

  固收+产品的最大风险点可以分为两块:第一块是作为底层资产固收类资产的风险,这种风险主要来自于两个风险,一个是利率的风险,如果底层资产配的债券久期过长,可能会面临着一定的久期或利率的风险,当利率大幅上行时也会对组合净值造成负面的冲击。另外一个,是固收底层资产的信用风险,如果配的底层资产负信用风险暴露过大,可能会出现信用违约的情况,这对于整个组合的净值也会造成很大的损伤。第二块是“+部分”的风险,是波动性资产带来的风险,比如股票和转债回撤的风险。

  第一块风险考验管理人的固收投资能力,譬如基金经在配置债券久期、挑选债券以及预防信用风险等方面。固收投资是固收+产品的“底盘”,只有把“安全垫’搭建好,才有可能进一步获取更稳健更高的收益。

  第二块风险考验管理人资产配置和选股能力。股票跟转债的回撤幅度会显著高于固收底层资,如果配置不当,不仅无法带来增强收益,还会放大组合的波动率。而有能力的管理人,能做出相对纯债或者货币偏理财产品显著的超额回报,真正实现固收+。

  成立13年11年正回报

  金牛基金经理你打造暖心收益

  作为业内较早布局“固收+”产品线的公司,光大保德信基金目前已经形成“固收+股票”、“固收+可转债”、“固收+量化”、“固收+新股”等多种策略兼备,不同风险收益特征产品齐整的“固收+”产品体系,无论投资业绩还是管理规模均有不俗表现。

  以追求绝对收益的稳健型固收+——光大增利为例,秉持稳健投资策略,该基金自2008年10月底成立以来,除了2013年因为钱荒导致的债市熊市外,其它11个自然年度均获得了正回报,其中7个年度获得了超越5%的收益。(数据来源于基金历年年报)

  该基金有几大亮点:

  金牛基金经理黄波独自管理

  黄波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光大信用添益今年荣获“五年期债券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大奖

  黄波复旦大学金融硕士毕业,9年固收投研经验,长期专注于转债类固定收益资产的研究和投资,目前担任公司固收多策略投资部总监

  2、优质老基金长期运作稳健

  成立13年,其中11个完整年度取得正收益,7个年度收益率超5%,投资胜率高

  截至今年9月底,过去5年每个年度均排名同期混合型一级债基前1/4,相对业绩比较基准和同类产品均有明显超额收益。

  展望债市未来投资机会,黄波表示,虽然近期债市有所震荡,但在整体政策宽容的预期下,对债市整体持中性偏乐观。债券配置策略上,保持高信用资质配置、注重组合流动性管理,信用债以精选中短久期的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为主;同时,组合在市场波动过程中,选择高性价比可转债配置,获取权益市场反弹时带来的收益。

  风险提示: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进行投资前敬请投资者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产品资料概要》等法律文件,光大增利的产品风险等级为R2(中低风险),适合风险评级C2(稳健型)及以上的投资者。光大信用添益的产品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合风险评级C3(平衡型)及以上的投资者。敬请投资者关注产品的风险等级与自身风险评级进行独立决策。本材料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或是投资建议或推荐。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上述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对上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本产品由光大保德信基金发行与管理,代销机构不承担产品投资、兑付及风险管理责任。

  重要提示:黄波2012/7-2016/5在平安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任职固定收益部助理投资经理;2016/5-2017/9在长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固定收益部专户投资经理;2017/9-2019/6在圆信永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任职专户投资部副总监;2019/6加入光大保德信基金,2019/10至今管理光大中高等级、光大安祺、光大增利、光大信用添益、光大多策略精选18个月;2019/11-2020/12管理光多策略智选18个月,2020/1至今管理光大欣鑫、光大睿鑫,2020/10至今管理光大安泽、2020/12至今管理光大保德信安瑞一年。2021/6至今管理光大安阳。

关键词阅读:固收+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