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基金投顾新法规来了:不得“排名”!

  基金投顾业务很快将再迎重磅业务指引文件出炉!

  据基金君了解,11月18日,监管层向多家基金投顾机构下发《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投资顾问服务业绩及客户资产展示指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的反馈截止时间是下周五。

  近段时间,随着几个重要的法规文件陆续进入定稿发布阶段,基金投顾业务的法规体系基本成型。在业内人士看来,统一的规范化指引有利于基金投顾业务做大,也更有利于反应业务的初衷。相较于公募基金的信息披露规则,业绩展示指引文件更能体现出投顾业务的特点,除了向投资者披露组合收益率以外,如最大回撤、波动率等风险指标或许也应该是推荐披露的业绩展示指标,以有利于投资者结合风险收益特征来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投顾组合策略。

  基金君梳理了业绩展示指引征求意见稿的10大要点,供读者参考。需要指出的是,目前业绩展示指引仍处于征求意见阶段,未来或将根据各家机构的反馈进行调整。

  要点一:投顾机构应统一制作使用服务业绩展示

  对于接受基金投顾服务的投资者而言,究竟何为基金投资顾问服务业绩展示?

  根据征求意见稿中的定义,基金投资顾问服务业绩展示指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在宣传推介基金投资顾服务过程中、或通过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详情页等,展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或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评价指标。客户资产展示指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向客户披露授权委托管理的资产净值及收益信息等。

  征求意见稿中同时规定,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集中统一制作和使用服务业绩展示和基金投资顾问服务宣传推介等材料,并对内容的合规性进行内部审查,相关审查材料应存档备查。

  点评:此前尽管有多家基金投顾机构陆续展业,但是各家机构在展示服务业绩上仍存在一些略微的差异,而业绩展示标准不一致会影响客户投资选择和投后体验。未来随着业绩展示指引正式稿落地,基金投顾机构的服务业绩展示将统一标准化。

  要点二:明确基金组合展示指标

  根据征求意见稿来看,对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明确应展示的指标,其中包括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区间收益率、成立以来收益率、区间最大跌幅,可展示单日收益率、成立以来年化收益率、区间最大涨幅、区间最大回撤、成立以来最大回撤、区间波动率、夏普比率等。

  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评价指标可展示盈利客户占比、签约期盈利客户占比、客户追加投资占比、客户资金留存率区间客户留存率、客户委托管理平均时长、客户整体收益率等。(具体指标应符合这一指引附录的计算口径。)

  点评:“业绩展示”是投资者考察和研究基金组合的重要参考,过去有些平台也出现基金组合业绩展示比较简单情况,而此次征求意见稿明确基金组合应该展示的指标,其中不仅仅包括了组合区间业绩等业绩指标,还包括了区间最大跌幅、最大回撤、区间波动率、夏普比率等一些此前被投资者忽略但非常重要指标,这样能更清楚了解基金组合的运作情况。

  此外,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评价也同时明确展示指标,也有利于投资者更好了解基金投资顾问的实际服务水平和效果。

  要点三:满一年或以上实盘服务业绩可展示

  征求意见稿规定,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在宣传推介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过程中,可展示满1年或1年以上的实盘服务业绩(使用概率模型工具的除外)。展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的,应当同时展示基金服务评价指标。

  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在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详情页向客户展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前,应完成客户投资顾问需求调査,投资顾问需求调査相关页面不得展示基金投资组合策咯表现指标。基金投资顾问机应根据投资顾问需求调结果展示匹配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及其表现指标。

  点评:这意味着短于一年的基金组合实盘业绩不可展示,短期业绩波动太大,让投资者更看中长期业绩。

  要点四:不得进行基金组合表现排名和规模排名

  征求意见稿规定,服务业绩展示不得进行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排名和规模排名,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提及模拟业绩(使用概率模型工具的除外)、为个别客户创造的收益,不得预测未来业绩,并应符合如下要求:

  (一)展示频次应符合基金投资顾问机构相关规则;

  (二)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创建1年以上但不满5年的,应包含自成立当年开始所有完整年度的服务业绩;

  (三)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创建5年以上的,应包含最近5个完整年度的服务业绩;

  (四)展示年化服务业绩时,计算区间应大于(含)1年;

  (五)服务业绩登载期间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说明书中记载投资目标、投资范围等发生改变的,应当予以说明;

  (六)向客户特别提示,过往服务业绩并不预示未来服务业绩,为其他客户创造的收益并不构成服务业绩的保证。

  此外,对数据来源也有要求,服务业绩展示应注明数据来源和指标计算方法,基金投资顾问机应对计算结果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负贵。

  点评:规定服务业绩展示不得进行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排名和规模排名,不得直接或者间接提及模拟业绩、为个别客户创造的收益,不得预测未来业绩,这也是引导投资者理性、客观去看基金组合业绩,不被短期业绩诱惑。

  要点五:替代部分成分基金也有要求

  征求意见稿规定,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在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创建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开始管理客户资金。基金投资顾机枃应对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实盘业绩进行留痕管理。

  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沿用基金投资顾问机在取得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资格前已经公开销售的普通基金组合,应通过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后创建运作,基金投资组合策咯的实盘业绩起算日不早于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通过的创建日。

  基金投资顾问机通过基金销售机枃开展基金投资顾业务时,若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包含的成分基金不在基金销售机构销售产品范围内,可以根据基金销售机销售产品情况调整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部分成分基金,并应符合如下要求:

  (一)替代部分成分基金后,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中各大类资产比例应与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说明书保持一致,其中替代基金与被替代基金应属于同一类型;

  (二)替代部分成分基金后,服务业绩展示应说明替代产品对业绩的影响,并显著提醒客户;

  (三)替代部分成分基金后,如需展示或宣传该投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应显著提醒客户历史业绩中收益是根据特定销售机构的费率计算;

  (四)基金投资组合策略中货币基金原则上可根据基金销售机枃销售情况替代成其他货币基金,除货币基金外替换的成分基金市值占比原则上不得超过原所有成分基金市值的20%。

  点评:这是充分考虑到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包含的成分基金未能在基金销售机构销售产品范围内的情况,并对于相关替代进行了明确规定。

  要点六:基金组合应该体现费用影响

  征求意见稿规定,服务业绩展示应充分说明指标的计算方式,并提示相关展示信息的局限性。说明和提示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下列事项:

  (一)应说明受基金投资顾问业务交易规则、基金销售机构销售基金产品范围、交易费用计算标准、投资时点差异、成分基金申赎安排、客户资产规模等因素影响,服务业绩与客户的实际收益将存在一定差异;

  (二)应说明基金交易费用、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等计算方式。

  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提供查询方式,客户可查询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自创建以来的完整历史业绩,相关查询路径应以显著方式展示或告知。

  同时,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应与基金投资组合策咯的同期业绩比较基准表现进行对比展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比较基准应由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投资决策委员会审议认定,认定方法应公平、准确,与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投资目标及投资范围具有关联性。

  同时,服务业绩相关指标计算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计算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表现指标时,应体现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基金交易费用的影响,向客户展示费后指标。其中以年费、会员费收费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可按与客户约定的方式展示

  (二)计算基金投资组合策略调仓日收益率时,在转出基金确认之前(包括确认日)应体现其对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收益率的影响,在转入基金确认之后(不包括确认日)应体现其对基金投资组合策咯收益率的影响

  (三)持仓成分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应使用公开披露数据计算。

  点评:这是对基金组合业绩展示更细致的规定,需要考虑到各种因素对基金组合实际业绩的影响,值得投资者关注。

  要点七:概率模型展示也有要求

  征求意见稿规定: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可采用概率分布或其他模拟投资模型等工具(简称“概率模型工具”)展示基金投资组合策略收益率等表现指标与投资风险分析结果。

  投资顾问概率模型应采用科学、合理、有数据支撑的计算方案,使用数据应符合以下要求:

  (一)应采用我国证券市场或者境外成熟证券市场具有代表性的指数收益率;

  (二)若需对历史实际收益率进行分析,分析的时间区间应大于10年;

  (三)若采用自助抽样法模拟收益率分布,模拟次数应足够多,原则上不低于1万次;

  (四)模拟收益率分布时,为防止短期概率分布效果失真,测算时间区间应大于10年。

  此外,还规定,基金投资顾问机向客户展示投资顾问概率模型时,应对使用的计算方案和概率分布模型及使用数据的来源进行说明,同时清晰揭示模型的局限性说明实际回可能会大于模型展示的收益波动。

  点评:这是对出现模拟投资模型工具的展示提出相应要求,如分析时间区间大于10年、模拟次数原则上不低于1万次等要求非常具体,投资者在分析此类模拟数据时也需要看清楚这些数据的科学性和合理性。

  要点八:应每日向客户展示前一日的资产市值、收益

  在客户资产展示上,征求意见稿中指出,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与客户约定展示频率、方式和范围,根据服务业绩相关指标计算并展示客户及客户持有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资产市值、区间收益累计收益、区间最大亏损金额、成分基金及其交易记录、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基金交易费用等资产信息。

  基金投资顾问机构应每日向客户展示前一日的资产市值、收益,确保客户能够按照法规规定及投资顾问协议约定的时间和方式查询信息,以不低于每季度的频率向客户展示成分基金及其交易记录,资产市值、收益、累计收益,最大亏损金额,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基金交易费用等资产信息。

  点评:与过往投资者熟悉的公募基金净值披露不同的是,基金投顾业务还需要向客户展示客户持有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的资产市值、区间收益累计收益、区间最大亏损金额、成分基金及其交易记录、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基金交易费用等资产信息。

  要点九:强调向客户展示费后客户资产信息

  征求意见稿规定,计算客户资产信息时,应根据其实际持有的基金份额及基金份额净值计算。

  计算客户资产市值及收益数据时,应除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和基金交易费用,向客户展示费后客户资产信息,并按约定的频率展示基金投资顾问服务费和基金交易费用明细。其中以年费、会员费收费的基金投资组合策略,可按与客户约定的方式展示。

  点评:此前,基金投顾业务应该统一展示费前收益还是费后收益一直是业内关注的焦点,未来随着正式指引落地,相关标准也将得以明确。

  要点十:调仓但尚未确认的交易应按申请金额计算

  征求意见稿规定,计算客户资产市值时,若客户存在调仓但尚未确认的交易,应按交易申请金额计算其资产净值。

  向客户展示成分基金及其交易记录、基金交易费用等信息时,应使用基金销售或份额登记等机枃提供的数据;(五)持仓成分基金的基金份额净值应使用公开披露数据计算。

  向客户展示相关年化指标时,计算区间应大于(含)1年。

  点评:征求意见稿中对于客户存在调仓但尚未确认的交易时,如何计算客户的资产市值也有细致规范。此外,相关年化指标的计算区间至少1年。

关键词阅读:基金投顾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