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已超募 易方达华夏广发汇添富旗下产品超5亿上限

摘要
四只产品募集规模已经突破5亿元募集上限,其中易方达、华夏目前首募最多,万家接近首募上限。

  金融界网11月19日消息 今日,易方达、华夏、广发、汇添富、南方、嘉实、万家、大成旗下的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正式发售,每只产品认购上限为5亿元。多家渠道向金融界网透露,截至发稿,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汇添富北交所创新精选两年定开,四只产品募集规模已经突破5亿元募集上限,其中易方达、华夏目前首募最多,万家接近首募上限。就目前募集情况来看,上述产品将提前结募,并进行比例配售。

   北交所主题基金都设置了两年锁定期,投资策略、业绩基准比较(附表)

  从运作方式上,都是两年定开混合型基金,设置了两年定期开放的频率,每两年开放一次申购和赎回。部分基金公司,比如华夏、南方基金等,还以发起式基金的形式设立。

  从投资范围看,8只基本差不多。封闭期内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20%,基金投资于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每个封闭期结束前的两个月至开放期结束后两个月内不受上述比例限制。

  嘉实、大成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设置的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本基金股票资产的50%,不同于多数产品设置的20%上限。相应的,这类可投向港股通的基金,设置的业绩比较基准多是“中证1000指数收益率×6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10%+中债总指数收益率×25%”。

  广发北交所精选两年定开混合,没有提及投向港股通标的,该只基金的业绩比较基准则是“中证10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财富(总值)指数收益率×20%”。

  从风险收益特征看,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皆为混合型基金(R4风险等级)。

  产品风险提示中,都提及该类基金将投资北交所股票,需承担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包括流动性风险、转板风险、投资集中风险、经营风险、退市风险、股价波动风险、投资战略配售股票风险等。

  部分将科创板和港股纳入投资范围的产品,会面临科创板机制下因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而通过港股通渠道投资于香港证券市场,除了需要承担与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基金还将面临汇率风险、香港市场风险等特殊投资风险。

  投资策略上,由于北交所企业投资难度较大,各家公募也采取了定性和定量分析,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投资方法。汇添富基金采取了个股精选策略,将采用“自下而上”的策略,精选出具有持续竞争优势且估值有吸引 力的股票,精心科学构建股票投资组合,并辅以严格的投资组合风险控制,以获得当期的较高投资收益。

  易方达基金在个股选择方面,将通过对企业经营和核心竞争力、企业研发和创新能力、发展 前景、公司治理、管理团队等因素的综合考虑,寻找具备良好成长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 企业。

  其中在定性方面,易方达旗下基金将重点分析在公司经营和竞争力方面,在企业研发和创新水平及发展前景方面,在公司治理和管理层方面的优势;在定量方面,基金将重点分析创新能力指标、成长性指标、估值指标等因素,可选的股票估值分析指标包括但不限于市销率(P/S)、企业价值/销售收入(EV/SALES)、企业价 值/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法(EV/EBITDA)、自由现金流贴现模型(FCFF)等。通过估值指 标的分析,从中选择估值相对合理的企业。

  大成基金也会充分发挥公司股票研究团队“自下而上”的主动选股能力,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基 于对个股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和细致的实地调研,精选股票构建股票投资组合。

  嘉实基金将着力于对行业的产业政策、商业模式、进入壁垒、市场空间、增长速度等进行深度研究和综合考量,并在充分考虑估值水平的原则下进行行业配置。重点配置行业景气度较高、发展前景良好、技术基本成熟、政策重点扶持的子行业。

  个股投资上,基金选出备选股票池,并在此基础上通过自上而下及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精选优质上市公司,选择估值合理的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构建股票投资组合。(综合中国基金报等媒体报道整理)

关键词阅读:3只北交所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