彻底火了:8家全售罄!首批“北交所”基金热销:半天狂卖至少80个亿!

摘要
11月19日,华夏、广发、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嘉实、大成、万家基金等首批8家公募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都在本周五正式开售,基金发行市场被北交所概念引爆,8家公募旗下产品一经上市就遭到资金的抢购。

  北交所开市“首周秀”,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也重磅开售!

  11月19日,华夏、广发、汇添富、易方达、南方、嘉实、大成、万家基金等首批8家公募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都在本周五正式开售,基金发行市场被北交所概念引爆,8家公募旗下产品一经上市就遭到资金的抢购。

  记者从多位渠道人士处获悉,部分北交所主题基金开售10分钟就认购破亿,有的产品到上午10点多就纷纷宣告“售罄”。

  截至19日中午,首批8家公募已全部“半日售罄”,总认购规模至少80亿元。首批基金将成为北交所重要支持力量,公募也将成为北交所重要机构投资者,为北交所稳健运行提供支撑。

  

  认购火爆

  8家公募全部“半日售罄”

  北交所开市如火如荼,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也火热开卖,记者从多位基金销售渠道处获悉,11月19日开售的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销售非常火爆。

  19日上午9:40,北交所主题基金开卖,华夏基金直销渠道已经大卖1个亿,万家基金全渠道销量突破1.5个亿,嘉实基金销售2个亿。

  上午10:20,易方达卖完,汇添富基金“售罄”,华夏基金认购规模超过5亿,也将启动比例配售。广发接近2亿元,万家接近2.5个亿。

  10:30,大成基金完成5亿元认购限额,将实施比例配售。

  截止到上午10:30,已经有华夏、易方达、汇添富、广发、大成基金等五家公募完成募集。

  截至11:30,南方、万家“售罄”,嘉实基金认购6个亿,也将实施比例配售。

  至此,8家公募全部“半日售罄”,由于部分大公募认购规模超额较多,截至中午时间总认购规模至少80亿元。

  与此同时,基金君的朋友圈也被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刷屏,部分公募还在开展直播:

  

  

  

  

  

  

  

  

  根据首批北交所基金的发行公告,基金首次募集规模上限皆设置为5亿元,若认购期间内认购申请全部确认后,基金认购的总金额超过5亿元,将对认购期内最后一个认购日之前的有效认购申请全部予以确认,对最后一个认购日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认购申请比例确认”的原则给予部分确认,未确认部分的认购款项将依法退还给投资者。

  按照当前基金发行的火爆场面,首批产品都已经“半日售罄”,并启动比例配售。

  刚刚,华夏基金已经发布公告,宣告基金完成5亿元募集总规模,提前结束募集。

  

  针对首批北交所基金热销的局面,华南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首批北交所基金,单只限购5个亿,总发行规模才40亿元,基金销售的难度不会很大。这次基金销售的限额比较小,可能是因为北交所整体规模还不大,首批基金将成为北交所的重要支持力量,为北交所稳健运行提供支撑。

  沪上一位基金市场部人士也评价,北交所基金的火爆发行,是低迷市场情绪下的一针强心剂。

  华南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表示,从个人投资者角度,投资北交所主题基金,主要是看基金经理的从业履历,对股权投资或新三板投资有较好经验的投研团队,投研的实力会更值得关注。从未来看,初创的北交所是和沪深交易所一样的构想,如果考虑到沪深交易所这些年的发展,长期投资者都会获得北交所等资本市场改革带来的红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借道北交所公募基金投资北交所市场,可以获得低门槛和分散风险的作用。

  易方达基金表示,由于北交所的交易门槛较高,普通小散参与有一定难度,个人投资者若直接参与北交所投资,需满足“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和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同时具备2年以上证券投资经验”的投资者适当性要求。

  相比个人直接参与北交所交易,借道公募基金等产品参与北交所投资可以做到“双减”,一是可以减低门槛,只需要1元即可参与其中;第二则是可以减低单个股票的持有风险。

  而从运作方式上,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以封闭期和开放期滚动的方式运作,每两年开放一次。封闭运作期内基金份额相对稳定,有助于基金管理人专注中长期投资,让时间沉淀价值;尽量避免投资者短期博弈,引导长期投资。

  业内人士分析,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顺应了当下国家战略和经济转型的要求,首批北交所基金热销也反映了市场对北交所未来发展的看好。

  8成投向北交所市场

  助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11月15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下简称北交所)鸣钟开市,首批共有81家上市公司,其中71家平移自精选层,另有10家公司为来自创新层的北交所新股。上市首日,10只新股涨幅全部超过100%,N同心的涨幅更是逾500%。由于新股赚钱效应明显,北交所开板首日毫无悬念冲上热搜。

  谈及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的投资价值,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额认为,北交所上市的企业具有体量小、发展阶段早的特点。北交所为中小企业提供了直接上市的渠道,以及申请转板的机会,这一特点使得投资者可以提前投资优质标的。北交所股票成长性强,投资既可以赚取北交所企业成长的钱,也可以捕捉将来转板后的投资机会。

  顾鑫峰认为,伴随着公募基金陆续进场,基金在北交所建仓交易会带来增量资金,因此北交所股票流动性将逐渐向好。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由于具有两年封闭期,不需要应对每天的申购赎回,有利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广发北交所两年定开混合拟任基金经理吴远怡认为,新基金重点关注北交所股票的投资机会,坚持长期投资理念,通过自下而上的深度挖掘,精选个股。在封闭期内,基金的投资组合比例为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每个开放期开始前1个月至开放期结束后1个月内不受此比例限制);投资于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股票资产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

  吴远怡认为,北交所中70%、80%的企业都是定位于高端制造行业和“专精特新”领域,是某一个细分子行业的“小巨人”。北交所的定位为更多的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融资环境,同时降低融资成本。从投资人和基金持有人的角度,也扩大了可投资范围。

  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混合拟任基金经理郑希也表示,北交所上市企业商业模式较新,技术迭代快,业绩波动和经营风险相对较大,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等都有一定要求。

  而易方达北交所精选两年定期开放基金有两方面优势:第一,易方达在科技创新领域所涵盖的行业均配备有经验丰富的专业研究团队,各研究组人员齐备,对于“专精特新”企业所在的行业有长期深度地跟踪研究。第二,易方达一直将科技创新领域作为重点研究和投资方向,已发行管理了多只科技创新类的主题基金,投研人员具备深厚的研究功底和丰富的一线投资经验。

  汇添富基金表示,公司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的投资风格定位为积极成长。北交所市场有趋势性上涨时,要尽可能跟上市场;北交所市场回落时,尽可能控制回撤。把握市场投资主线,顺强势产业链,把握核心环节;自下而上精选个股,持有优质成长股,力争跟随企业成长增值。在组合管理上,紧密跟踪行业和重点公司,力争规避经营风险,行业适度均衡,重点关注多个不同商业特征和行业驱动力的板块。

  投资北交所,是汇添富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道路上持续实践。一方面,北交所是“专精特新”的前沿阵地:北交所成立,新三板改革进入新的历史阶段,聚焦“硬科技”,面向世界科技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定位“中小创新企业”助力专精特精中小企业,聚焦“成长型创新企业”,定位“三创”“四新”。

  另一方面,北交所是新三板深化改革的延续和提升:北交所投资者门槛降低,可能带来的潜在增量投资者数量增长,增量资金潜力可观,板块流动性有望大幅改善;虽然北交所基本平移了精选层制度,但北交所设立提高了市场地位,促进市场进入良性生态。

  首批北交所上市公司,首日上市就迎来大涨,目前已经平稳运营“首周秀”,针对首批北交所标的投资价值分析,吴远怡认为,首先,今年很多转板的企业,股价上涨幅度比较大,如果单纯从比价效应来看,目前北交所的投资标的,和科创板、创业板比有一定折价,但这个折价比大家想得小很多。

  其次,从市值比较来看,有的企业市值较低,但其实它已经是某个细分行业龙头,只是因为国产化率还比较低,所以市值暂时偏小,但未来成长空间会比较广阔。作为投资人,我们不会一概而论对整个板块进行投资,而是从产业趋势、成长性等几个维度出发,精选未来具有较大成长空间的优质标的。

  易方达基金表示,北交所首批主题公募基金将聚焦北交所优质股票投资机遇的混合型基金,精选符合中国经济转型趋势、成长空间大的创新中小企业,分享符合“专精特新”特征的优质企业成长机遇,同时还计划参与新三板打新、定向增发,力争增厚收益。

  “北交所开市后,不仅为数量庞大的中小企业开辟了融资上市的新通道,也为公募基金拓展了新的投资运作空间。由于北交所上市交易的股票属于公募基金的法定投资范围,公募基金可依照法律法规及基金合同约定开展北交所股票投资。”易方达基金相关投资人士称。

关键词阅读:基金 北交所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