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主题基金彻底火了!半日全部售罄,40亿公募基金等候入场

  11月19日,华夏、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广发、大成、嘉实、万家基金等首批8家公募旗下的北交所主题基金正式开售。投资者认购热情高涨,短短半天时间,全部募集达到5亿元限额。

  太火热了!首批8只北交所公募主题基金半天全部售罄!

  11月19日,《国际金融报》记者了解到,华夏、易方达、南方、汇添富、广发、大成、嘉实、万家基金旗下北交所主题基金在开售当日,仅用半天时间便陆续全部达到首募上限的5亿元,华夏基金已于当日发布北交所基金提前结束募集,按末日比例确认的公告。

  8只北交所基金提前卖光

  北交所于11月15日正式开市,上市的公司主要聚焦在“专精特新”的新兴成长行业,这对于众多投资者而言,或许是一个重大的历史性投资机会。

  而对于一些暂未达到投资门槛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公募基金无疑是借道投资的最优选择。

  易方达、南方、华夏、广发、汇添富、嘉实、大成、万家基金等8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于11月19日零点开售,均采取2年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约定80%以上非现金基金资产投资于北交所股票,可以为北交所带来增量长期资金。

  从各家基金的发售情况看,投资者对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的认购热情很高,短短半天时间,全部募集达到5亿元限额。

  11月19日上午,上述多家发行北交所基金的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已经卖完了,正准备启动比例配售。

  截至发稿前,已有华夏基金率先发布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根据公告内容,华夏北交所创新中小企业精选两年累计认购申请金额已超过本次募集总规模上限5亿元,决定提前结束募集,采用“末日比例确认”。

  

  40亿公募基金布局北交所

  根据8只北交所基金的招募说明书,所有基金首募上限均为5亿元,合计上限为40亿元。所有基金设置了两年封闭期,每两年开放一次申购和赎回。投资范围主要是:封闭期内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100%,其中港股通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20%,基金投资于北京证券交易所股票的比例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每个封闭期结束前的两个月至开放期结束后两个月内不受上述比例限制。

  创新型产品总是能激起投资者认购的欲望。上一次基金发行火热同时设置了较低上限的是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彼时众多科技创新主题基金首募上限为10亿元,但有基金当日募集便超过40亿元,提前结束募集。此外,此前发行的多批创业板战略配售基金,也吸引了众多资金前来认购,虽然首募上限为30亿元,但有多只基金开售当天就提前结束募集。

  北交所单只基金首募上限仅为5亿元,这在其他普通的基金中也较为少见。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北交所刚起步市场体量不大,同时公募基金持仓也有比例限制,基金规模不大更利于运作。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截至11月19日,目前北交所登陆的上市公司中,总市值最大的是贝特瑞,达到逾800亿元,但流通市值仅为243亿元。连城数控流通市值为124亿元。除这两家公司外,再无流通市值超过百亿元的公司。据记者统计,目前有66家公司流通市值在10亿元之下,这与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有明显差异。

  虽然北交所的上市企业市值较小,但成长空间更为广阔,同时对各个层面的投资者在筛选和调研公司时的能力要求较高,首批40亿规模的公募基金也将抓住这次历史性的布局机会。

  基金经理阵容各有所长

  在某公募市场人士看来,投资北交所主题基金重点应该关注是哪位基金经理在管产品,而不是仅凭公司的口碑和规模。

  从8家基金公司分派的基金经理阵容也可以看出,各家对首批北交所基金的重视程度。

  具体来看,大成基金推出的基金经理是谢家乐,资料显示,谢家乐还管理着其他创新型产品,比如科技创新主题、科创主题、创业板主题等,最高的1只任职回报率达到163.59%。

  易方达基金推出的基金经理是郑希,现任公司权益投资管理部副总经理、研究部副总经理,有过9年基金经理的从业经历,最高1只基金任职回报率达到209.2%。

  汇添富基金推出的基金经理是马翔,目前也管理科创板主题、科技创新主题等多个创新型产品,其投资风格偏向均衡和分散,最高1只基金的任职回报率达到146.95%。

  嘉实基金则有些不走寻常路,该公司采用一老带一新的双基金经理制,由管理公募基金时间较长的李涛带着刚成为基金经理的刘杰一同管理。前者曾管理过多家基金公司的基金。

  与嘉实基金有点相似的是,广发基金推出的基金经理吴远怡也是一名新基金经理,去年9月底刚开始管理公募基金,目前还管理着科技创新主题基金和另外1只基金。

  华夏、南方、万家这三家基金公司委任的基金经理分别是顾鑫峰、雷嘉源、叶勇,他们都有一个共同从业特征,即都有多年的新三板投资经验。其中,叶勇曾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三板市场与二级市场投资逻辑略有不同,新三板更注重“好公司,好价格,拿得住”,而北交所的开市,也给这些曾经的新三板选手带来了历史性机遇。作为“专精特新”的猎手,叶勇在内的这些有多年新三板投资经验的基金经理,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哪些惊喜,值得期待。

  分享中小企业成长红利

  估值和流动性依旧是众多投资者对开市不久的北交所市场担忧的两大问题。

  华夏北交所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顾鑫峰认为,北交所目前整体的动态市盈率相对较低。数据显示,71家从精选层平移过来的公司动态市盈率在30倍左右,其中30倍以内的公司占到60%。从今年前三季度的业绩来看,北交所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快,正常来说企业的估值与成长性应当相匹配,因此目前北交所股票估值尚在一个合理的区间。从长远来看,一些成长性较强的股票甚至被低估。

  至于流动性,顾鑫峰认为,伴随着公募基金陆续进场,基金在北交所建仓交易会带来增量资金,因此北交所股票流动性将逐渐向好。首批北交所主题基金由于具有两年封闭期,不需要应对每天的申购赎回,有利于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

  广发北交所两年定开拟任基金经理吴远怡认为,北交所的上市企业流动性普遍会比主板企业差一些,因此,投资上会降低换手率,不会去做主题投资、风格轮动,更希望能伴随企业慢慢成长,分享企业的盈利增长。

  易方达北交所定开拟任基金经理郑希表示,随着北交所的成立,可以预期未来会有更多高端制造领域中小企业登陆,而公募基金由此可获得更广阔的参与空间,分享这些中小企业成长的红利。

关键词阅读:北交所 主题基金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