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20%!暴跌20%!四季度,这些基金业绩大反转

摘要
临近年底,随着行业轮动加速,四季度基金业绩也呈现较大分化:有的基金因为重仓煤炭化工类周期资源品,一个多月时间净值就跌去25%;也有的基金因为调仓换股押中风口,同期净值大涨超过20%。

  临近年底,随着行业轮动加速,四季度基金业绩也呈现较大分化:有的基金因为重仓煤炭化工类周期资源品,一个多月时间净值就跌去25%;也有的基金因为调仓换股押中风口,同期净值大涨超过20%。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季报窗口期过后,年末行情正式展开。其主要特征体现为提前反映来年盈利和估值预期的估值切换行情。考虑到政策缓解经济焦虑,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以及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下,低位价值板块有望引领年末行情。

  一个多月暴涨暴跌超过20%

  部分基金四季度表现出现反转

  四季度以来,市场板块轮动加快,煤炭化工等周期资源品、新能能源汽车、医药等板块出现回调,传媒娱乐、军工、智能制造、5G,以及互联网板块开始表现,一部分基金抓住机会,表现异军突起,其中就包括不少前三季度业绩垫底的基金。

  比如,魏博管理的中欧永裕自10月以来累计净值涨幅超过20%,截至三季度末时,该基金净值跌幅还在12%以上。基金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合计仓位在50%左右,其中第一大重仓股为英雄克,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超过9%,该股四季度以来累计涨幅接近50%。不过,整体来看其他前十大重仓股多数表现普通,有可能期间进行了调仓换股;王明旭管理的光大保德信瑞和四季度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9%,今年前三季度净值跌幅也超过11%。三季报显示,前十大重仓股多为新能源相关个股,除了部分个股涨幅一般,不少个股四季度以来出现较大回撤,该基金有可能也进行了调仓换股;泰达宏利绩优增长今年前三季度净值跌幅超过19%,但自10月份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8%。三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作为风电设备的大金重工10月以来涨幅翻倍,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4.35%,不过其他个股普遍表现一般,因此也存在调仓换股的可能。

  中欧永裕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此外,海富通内需热点、海富通消费核心资产、广发科技创新、光大保德信消费主题、国泰消费优选、宝盈现代服务业等基金虽然前三季度业绩表现欠佳,但四季度以来均有不错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崔宸龙管理的前海开源新经济10月以来净值涨幅也超过18%,该基金今年前三季度表现就很突出,截至11月19日,该基金今年以来净值涨幅超过108%,不仅表现暂居首位,也是唯一一致年内净值翻倍的基金。

  此外,新华趋势领航、诺安优选回报、新华景气行业、新华泛资源优势、长城久嘉创新成长、建信裕利、华商科技创新、金信行业优选等基金前三季度业绩表现均不错,四季度以来也仍然保持优势。

  当然,也有部分前三季度表现还不错的基金,四季度以来基金净值回撤较大,比如中银证券优势制造和中银证券价值精选自10月以来净值跌幅都超过了25%,三季报显示,两只基金前十大重仓股清一色为能源化工类个股。此外,诺德新旺、英大国企改革主题期间净值跌幅也超过了10%。三季报显示,诺德新旺主要以医药、白酒等消费类个股为主,英大国企改革则以煤炭资源品类个股为主。

  中银证券优势制造三季度末前十大重仓股

  

  年末行情已开启

  低估值板块有望引领行情

  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季报窗口期过后,年末行情正式展开。其主要特征体现为提前反映来年盈利和估值预期的估值切换行情。考虑到政策缓解经济焦虑,市场流动性依然宽裕,以及投资者对于资产配置的大趋势下,低位价值板块有望引领年末行情。

  “在分析股价表现驱动因素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10月三季报披露期内,业绩增速与股价涨跌具有很强的相关性;但到了11月,业绩增速与股价反而呈现出反相关的特点。这一现象所折射的逻辑在于,三季报窗口期过后,当期业绩对于股价涨跌的解释力下降;而股价可能开始提前反映来年的盈利和估值预期,这也是年末估值切换行情的重要特征。”国盛证券表示,往年末估值切换行情中,大盘价值有明显的超额收益。尤其是从11月中旬-12月,大盘价值的相对胜率提升至80%以上。从行业统计来看,大金融、消费白马股从胜率和相对收益上都居于前列。除了货币放水和防御属性外,对于来年(或未来一个阶段)信用及经济预期向好是支撑大盘价值显著跑赢的必要条件。

  国盛证券同时表示,预计年底美联储Taper方案将如期落地,低利率环境较难在持续,对成长股将形成估值下压,因此,对于年底的配置,低估值蓝筹显然要更占优。

  在某基金经理看来,目前在政策逆周期性增强托底下,四季度经济运行有望边际改善,与此同时市场流动性依然保持宽裕,在此趋势之下,年末行情可期。“房地产税试点、能源保供限价等政策造成相关行业远期盈利的不确定性大幅抬升。在此背景下,兼具当期业绩优势与长期确定性的新能源赛道成为市场的主攻方向。近期领涨的电气设备、汽车、军工以及成长性周期品,也都是当期业绩优势明显且来年盈利预期继续向好的板块。”

  另有北方某基金经理表示,短期来看,疫情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多数公司需要面对需求疲软和成本上涨的阶段性考验,虽然宏观流动性仍中性偏宽,但新基金发行和外资流入放缓,股市暂时存在存量博弈,不过部分长期看好的方向正逐渐显现价值。未来有几大方向值得关注,比如高端制造,新能源设备、关键零部件及有海外扩张能力的公司,新消费,以及工程机械、基建类逆周期行业公司。

关键词阅读:基金 业绩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