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医药会否再王者归来?银华基金经理王帅四维度透析中国创新药发展

  时至岁末,深度调整的医药板块再次被机构唱多,甚至有机构抛出这个“长坡厚雪”行业会在2022年王者归来。有职业投资人分析,医药行业已经从“海选赛”进入“淘汰赛”, 躺赢时代或成过去时,投资需要精耕细作,而目前创新药、CXO、生物疫苗等是精耕细作的重点领域。

  近日,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王帅就在“银华ETF小酒馆二期活动”中分享了对医药投资的思考。他提到,创新药在罕见病领域开始慢慢生根发芽,中国迎来创新药新时代

  基金经理王帅从罕见病角度切入,对创新药的投资背景进行了介绍。从数据上看,2020年FDA批准创新药53个,其中31款用来治疗罕见病。今年以来,获得美国FDA孤儿药资格的中国药物公司有15个,中国公司在罕见药领域的研发热情高涨(数据来源:美国FDA CDER 2020年度报告)从政策上看,医保方面,国内已经获批上市的罕见病药物有68款,其中46款罕见病用药已经被纳入国家医保(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第一批罕见病目录)。从收购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全球健康领域融资额同比去年翻了一番,融资数量增长70%以上(数据来源:蛋壳研究院,2021年H1全球医疗健康产业资本报告)。由此可见,创新药在罕见病领域开始慢慢生根发芽,中国迎来创新药新时代。

  接下来,王帅从审评端、支付端、工程师红利、资金端四个维度介绍了中国创新药发展情况。

  审批端,政策红利助推国产创新药发展。从2015年发布《关于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的意见》,到2018年国家CDE对申请人采取即到即审的方式,创新药的获批数量突飞猛进,过去三年获批的创新药数量几乎和过去十七年相等(数据来源:兴业证券,2021/5)

  支付端,医保谈判加速创新药的放量。竞争格局较好的品种纳入医保前的价格相对较高,市场渗透率较低,进入医保后,发生了明显的放量提速。医保控费下,只有能够持续进行研发投入的公司才有可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这迫使原来做仿制药的企业向创新药领域进行升级,将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当中

  工程师红利,国内硕博人数逐年攀升,为国内药品研发企业提供了巨大的成本优势。同时,海外人才不断回流,医药行业的创新型人才日渐丰富,转型期的大药企核心技术团队也都以海归专家为主。

  资金端,创新药的研发具有周期长、投入大、成功率低的特点,所以需要更多的资本支持。科创板、创业板的改革,以及北交所“专精特新”的概念都体现了国家对创新性高科技公司的支持,2018年香港交易所提出为生物医药类公司的快速上市提供绿色通道,在国家层面建立了一二级市场对创新药的全方位立体式的融资便利和支持。

  展望未来,王帅认为未来十年的投资主线是创新药。基因治疗管线迎来大爆发,大量项目进入临床,多家咨询机构也预测整个行业将呈现五年十倍的增长态势。与此同时,未来十年创新药领域的主线是国际化:一方面,药企龙头转型做创新药,逐渐“走出去”,建立海外研发团队;另一方面,很多公司实现了从单纯追逐全球热门靶点药物,到熟练在某些领域抢占先机的转变。

  因此,基金经理王帅为大家介绍了银华创新药ETF(159992),以提供创新药产业投资工具。银华创新药ETF跟踪的指数包括三大板块:CXO行业、转型做创新药的传统药企龙头、以及疫苗。截至目前,中证创新药产业指数共50只成分股,平均市值五百多亿,前十大成分股合计权重为62.83%。观察前十大成分股的研发支出可以发现,中国研发企业的研发费用正快速增加,传统的药企龙头目前的研发费用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世界大药企的水平(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1/10/18)

  Q&A:基金经理王帅快问快答

  Q: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的工作日常?

  王帅:首先说量化投资部的主要业务分为主动策略和被动指数两大部分,其中主动策略会通过做量化策略,赚一些ROI(投资回报率)收益;而被动指数则以ETF为代表,从参与指数编制到产品投入研发,指数基金经理智慧主要体现在指数编制方面。

  Q:您怎么看主动和被动的产品,谁更能满足大家投资需求?

  王帅:主动和被动各有优劣,如果无法投入大量精力研究还想投资,就可以买指数基金,比如说创新药ETF(159992),一网打尽优质标的,更全面的分享创新药行业长期收益。

  Q:在资产配置上,有哪些建议?

  王帅:投资者选赛道和基金公司发ETF是相同的逻辑。第一,选渗透率比较高、成长性比较强的行业,这些行业成长性前景比较明确。第二,选渗透率不太高,但是确定性强、有国家政策扶持的行业,比如国产替代、碳中和碳达峰等。具体操作上,如果看好某个赛道,如创新药,认为未来三到五年是长期趋势,不妨拿出80%的仓位买了拿住,剩下20%的仓位做灵活配置,来解决手头交易的冲动。

  Q:下一步考虑做全球创新药ETF吗?

  王帅:港股和美国有很多高科技的生物制药公司,但是对于ETF来说,我们更希望产品开发定位鲜明。如果把A股和港股联合起来做ETF,本身会以牺牲交易效率为代价,流动性逊于纯A股ETF。因此,我们面临海外优质标的,更希望是纯港股创新药ETF、纯美股创新药ETF。

  了解王帅:南开大学经济学硕士,银华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管理规模超130亿元(数据来源:Wind,2021/11/12)。现任银华创新药ETF(159992)基金经理,深耕医药板块及创新药领域,对ETF产品布局有深刻的理解。曾就职于泰康资管、工银瑞信等公司,2018年8月加入银华基金。

关键词阅读:医药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