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离任创新高话题”引发的思考 资深基金专家王群航:离任率历年最低

  资深基金专家王群航就“基金经理离任创新高话题”分享了思考。

  引用媒体报道数据:从2016年至2020年,各年分别有155人、168人、186人、224人、253人离任。王群航表示,从绝对数来看,的确是上了新高。但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新基金的发行速度也很快,从2014年到2020年,各年的新基金发行数量(以信息披露为准)分别为:348只、865只、1202只、1014只、846只、1096只、1492只。在此背景下,基金的总数是在不断增加的,而与此同步,基金经理的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由此,从绝对数的角度来看,基金经理的离任数量创新高,完全是在情理之中。

  由于基金的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对于基金经理离任情况的观察,我们还可以有另外一个角度:离任率。基金经理离任的数量,为各个年份当年的数量;而基金的数量,则取上一个年度末的数据。由此来统计一下基金经理在各个年份里的离任率,参看下表,我们可以很欣慰地看到:(1)2021年,基金经理的离任率为近7年以来的最低,人员的稳定性正在越来越高。(2)基金经理的离任率,从近4年的数据来看,稳定在了3.60%至4.00%之间,这或许就是一个合理的变动率区间,至少近4年如此。

  一来由于人员的不断成长进步,及寻觅更合适、更友好、更有前景的发展空间;二来由于客观严苛的多层次绩效考核与市场竞争,基金经理出现一定比例的流动,是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多有行业的正常现象。回顾中国公募基金行业的发展历程,每家老公司都会号称自己是行业的“黄埔军校”,若开个包含已离职人员在内的大会,就相当于是行业聚会,人员的流动与重新组合,对于促进行业规范稳健发展,产生了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大可不必纠结于绝对的稳定,只要是在一个合理的范围内,都是正常的,更何况:基金那么多,且可以自由赎回。

  附表:基金经理离任率观察

  

  数据来源:百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