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出手!又一家基金销售机构被注销牌照

  时值年末,监管集中注销一批暴露出合规风险的基金销售机构。

  近日,江苏证监局公告,前期对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作出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的行政处罚。近日,决定注销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这也是本月以来,除了苏州财路基金之外,又一家被注销基金销售牌照的机构。

  自2015年8月获批基金销售资格,6年多的时间里,大泰金石基金连续4次遭到监管处罚,多次被监管采取暂停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措施。

  又一家基金销售机构被监管注销牌照

  面对一些屡错屡犯的基金销售机构,监管最终出手,做出取消基金销售资格的决定。

  近日,江苏证监局对外发布《关于注销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的公告》,公告中称,我会前期对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作出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的行政处罚。按照《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近日,我会决定注销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公募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许可证。

  

  早在2015年8月17日,大泰金石获批基金销售资格,2016年11月14日,“大泰金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更名为“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天眼查信息显示,大泰金石成立于2014年5月,注册资本金5000万元,目前的实际控制人是彭希,彭希也是深圳民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大泰金石目前的法定代表人为陈达伟,近日,陈达伟与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相关请求变更公司登记纠纷在南京市建邺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今年7月,因未依照《企业信息公示暂行条例》第八条规定的期限公示年度报告,大泰金石被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列入企业经营异常名录。

  

  成立以来已经连续四次遭到处罚

  事实上,在拿到基金销售资格的5年多时间里,大泰金石已经屡次被罚。

  今年9月18日,江苏证监局向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下发行政处罚决定书。

  

  决定书中称,经查明,当事人存在以下违法事实:

  大泰金石于2015年获得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资格,属于独立基金销售机构。2015年12月23日,大泰金石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云)签订协议,根据该协议,阿里云向大泰金石提供产品及服务,大泰金石在阿里云具有唯一认证账号,大泰金石数据备份保存于该账号下的云服务器。2020年8月5日,因大泰金石欠费,上述账号下阿里云服务器资源被释放,所有数据被清空且无法恢复,公司灾难备份系统灭失。

  证监局表示,大泰金石作为基金服务机构,其灾难备份系统灭失,违反了《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百零七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所述的未建立灾难备份系统的违法情形。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投资基金法》第一百四十四条的规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大泰金石处三十万元罚款,并责令停止基金服务业务。

  当事人如果对本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在收到本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直接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早在2016年6月3日,大泰金石就曾接到证监会的责令改正通知,彼时,江苏证监局查到大泰金石在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产品销售协议、内部控制方面存在问题,例如,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方面,一是大泰金石“金石宝”等产品在公司官方网站上的宣传推介材料未向证监局报备,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三条的要求。二是部分产品,如“国富健康”基金,在官方网站上的宣传推介材料中关于过往业绩的披露不完整,且未特别声明“过往业绩并不预示未来表现”,不符合《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第三十八条的要求。江苏证监局当时决定对大泰金石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对违规行为进行改正。

  然而,到了2019年1月22日,江苏证监局又检查出大泰金石五大违规行为,对大泰金石采取出具警示函并暂停办理公募基金销售业务6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2020年9月,大泰金石因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实际发生变更,但公司未将变更情况报证监局备案,公司取得基金从业资格的实际在岗人员持续不足10人,公司已无法确保基金销售信息管理平台安全、高效运行等问题,再次被证监局采取暂停办理基金销售业务12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多家基金公司

  已终止与大泰金石业务合作

  今年2月,中加基金发布《终止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旗下基金相关销售业务的公告》,公告中提到,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中加基金)自2021年2月5日起终止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的相关销售业务,投资者可以通过本公司办理相关业务。

  

  1月27日,泰信基金也公告,为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自2021年1月27日起终止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和大泰金石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办理本公司旗下基金相关销售业务,包括认购、申购、定期定额投资、转换及赎回等业务。上银基金、西部利得基金也在今年年内宣布终止与大泰金石的业务关系。

  去年更是有申万菱信、太平基金、建信、泰达宏利、长城等数十家基金公司陆续终止大泰金石代销公司旗下基金。

关键词阅读:基金 注销牌照

责任编辑:郭艳艳 RF12556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