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克服人性弱点、掌控投资行为 一位百亿基金经理自我认知剖析

摘要
“如果投资只是把优秀的公司挑出来,那就太低估了投资的难度。”郭杰认为,完整的投资过程不仅需要判断,还包括行为。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学界、投资圈顶级专家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来自易方达基金经理郭杰思考,参阅《思考,快与慢》、《人类误判心理学》、《行为投资学手册》。(认识郭杰,清华大学硕士,12年投研经验,8年投资经验。现任易方达研究部副总经理,消费研究组组长,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易方达ESG责任投资、易方达核心优势等基金经理,累计管理规模超过百亿。)

  过去几个月的市场表现分化较大,给投资人带来很大的考验。面对长期主义与阶段趋势、持续上涨与“跌跌不休”的强烈对比冲击,又到了考验投资人信仰的时刻。

  “如果投资只是把优秀的公司挑出来,那就太低估了投资的难度。”完整的投资过程不仅需要判断,还包括行为。今天我们就谈谈如何更好地把握投资行为。以我个人的切身感受而言,人性的弱点,可能是投资过程中最大的敌人。

  许多经典的著作都曾讨论人性和行为:丹尼尔·卡尼曼是行为经济学的鼻祖,其著作《思考,快与慢》是行为经济学的经典,书中系统性地描述了人类行为偏差的表现和来源,值得细细品味。著名投资人芒格的演讲《人类误判心理学》应该是最早总结人性对投资影响的文章。詹姆斯·蒙蒂尔的《行为投资学手册》则直接根据投资实战的经验,指导如何更好地投资。他们的结论均表明,投资人能否克服人性弱点、掌控投资行为是成功投资的关键。

  达尔文的进化论很好地解释了生物演化。人类的大脑是在长期演化过程中形成的,是外部环境自然选择的结果。它使得人类相比其他动物具备更大的生存优势,并且在文明的创造过程中贡献了巨大的价值。但人类大脑的运行机制并不适应投资这个新生的复杂事物。过度自信、认知偏差、情绪驱使是投资人众多行为偏差中的三种典型表现。

  (1)过度自信。无数的心理学实验都验证了人们总是倾向于过度乐观和自信。这种乐观情感是生物适应性的表现,可以让人类在面对困难和挑战时表现得更好,但在投资中却会带来巨大风险。如何防止过度自信?使用批判性思维,学会质疑。当我们习惯了正面思考的时候,从反面去想想事物的可能性;当我们习惯了一种视角看待问题的时候,尝试着从另外的维度去思考。

  (2)认知偏差。芒格总结了十几种认知偏差,后来的心理学家也贡献了许多,都值得我们一一对照反思。各种认知偏差形成的原因都指向了人类思维的两个倾向:损失厌恶和贴现率的时间差异,即人们对损失的厌恶程度要远大于对收益的偏好;人们对眼前和当下的重视程度远大于对未来和长期。

  (3)情绪驱使。人类的情绪会直接影响到我们对事物的判断准确性。积极的情绪会让我们高估事情成功的概率;而消极的情绪会产生相反的结果。我们经常拿客观和理性来要求自己,但似乎没有有效的衡量标准,客观世界的基础概率是一个很好的评估基线,也就是所谓的常识。同时,面对情绪,试着去观察情绪、分离情绪;还可以试试正念冥想的方法,让情绪不再绑架你的大脑。

  回到当下的市场考验,投资人该如何面对?首先是尊重其存在的必然,市场大多数时间都处于高估或低估的状态,本质上并非投资者真的缺乏常识,而是人类行为本身因外部环境所导致的非理性,因此不必用对抗的心态去面对;其次,一味的恐慌或者贪婪都会成为成功投资的障碍,对价值偏离的判断必须是敏感而非麻痹的,必须有清晰的锚定让自己知道现在处于什么位置;最后,投资人必须建立一套稳定的投资框架和应对机制,让你能围绕自己的投资目标,专注地开展投资行为,而不被各种外部因素和自身情绪所干扰。

  纳西姆·塔勒布说过:“即使我们可以意识到自己有各种偏见,我们也必须认识到,知识并不等于行为。”有一句话调侃道:“纵使我懂得那么多道理,也无法过好这一生。”认知和理解人性还不足以让我们能做的更好,这也正是人性弱点的顽固之处;但这些是掌控投资行为的前提,可以通过不断的练习、反馈,改善思维习惯,优化投资行为。这都是慢功夫,需要时间的积累。

  延伸知识:

  丹尼尔·卡内曼,1934年出生在以色列特拉维夫,以色列和美国双重国籍。1954年毕业于以色列希伯来大学,获心理学与数学学士学位。2002年斯德哥尔摩当地时间10月8日15时30分,瑞典皇家科学院宣布,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以色列教授Daniel Kahneman和美国乔治梅森大学教授Vernon L. Smith分享2002年诺贝尔经济学奖。Daniel Kahneman是因为“把心理学研究和经济学研究结合在一起,特别是与在不确定状况下的决策制定有关的研究”而得奖。Vernon L. Smith是因为“通过实验室试验进行经济方面的经验性分析,特别是对各种市场机制的研究”而得奖。著有《思考,快与慢》、《噪声》。

  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美国投资家,沃伦·巴菲特的黄金搭档,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副主席。出生于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奥马哈。这位(2021年)已经97岁高寿的老人,在过去的46年里,他和巴菲特联手创造了有史以来最优秀的投资纪录——伯克希尔公司股票账面价值以年均20.3%的复合收益率创造投资神话,每股股票价格从19美元升至84487美元。

  詹姆斯·蒙蒂尔(James Montier),著名基金经理,现为GMO资产管理公司资产配置团队成员。此前曾担任法国兴业银行的全球策略联合主席,在汤姆森-埃克斯塔尔(Thomson Extel)年度*策略分析师调查中名列前茅。他是英国杜伦大学的访问学者,也是英国皇家社会科学院成员,被媒体誉为特立独行的交易者、传统理论的批判者和具有创新精神的投资家。

  纳西姆·尼古拉斯·塔勒布(Nassim Nicholas Taleb),安皮里卡资本公司的创办人,也是纽约大学库朗数学研究所的研究员。曾在纽约和伦敦交易多种衍生性金融商品,也曾在芝加哥当过营业厅的独立交易员。两部超级畅销书《随机漫步的傻瓜》和《黑天鹅》已经成为华尔街投资人士必读的经典著作。

关键词阅读:悦读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