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跟“聪明钱”布局龙头企业,首批四只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ETF联接基金今日发行

  一、交易提示

  1.2021年新发基金市场接近收官,持有期基金迎来发行大年。数据显示,截至12月11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权益类持有期基金发行规模超过8100亿元,总认购户数超过1千万户,持有期基金喜迎发展大年。

  2.ETF联接基金发行火爆。包括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ETF联接基金在内的5只联接基金12月13日(今日)发行,处于发行阶段的联接基金数量也将达到15只。今年新成立76只ETF联接基金(合并份额),数量已创新高,同比增近七成。

  3.岁末年终A股市场震荡走强,被市场视作“低估值”的大金融板块开始表现。投资人士认为,近期基本面和交易面共振引发券商走强,总体上A股金融板块具有长期机遇,投资者可以借道相关基金通过定投形式布局。

  4.消费股“王者归来”,多只百亿级明星基金净值强势反弹。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易方达优质企业三年持有上周净值上涨4.09%、4.07%。公募人士看好明年消费行业复苏,认为整体机会大于风险,关注持续保持有质量增长的高端白酒。

  5.三家获得基金投顾试点资格银行中,近日有2家突然宣布暂停旗下智能投顾系统,引起行业巨大关注。招行智能投顾服务“摩羯智投”宣布暂停购买功能;工行暂停旗下“AI投”产品申购服务。此外,中信、广发、江苏银行等银行智能投顾产品亦暂停买入。

  6.据券商中国,不少券商正在尝试探索盘活沉睡的股票账户。有大型券商人士指出,就目前整个证券行业而言,活跃客户数的占比普遍降到了30%以下。这一块市场潜力巨大。银河证券相关人士表示,本年度盘活客户的股基手续费收入已经突破亿元大关。

  7.随着三年大限将至,在2018年末熊市末期密集发行的发起式基金即将迎来“大考”。多只发起式基金近日陆续发布提议“持续运作”公告,未来6个月内还有近8成发起式基金无法满足到期存续条件,面临着三年到期清盘压力。

  8.证监会精简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备案报告事项,下放、简化、合并备案、报告事项24项,进一步减轻行业机构报送负担。其中,取消资产管理计划终止备案,调整为报告事项,合并入资产管理计划清算结果报告事项。

  9.随着监管部门对私募合规监管的加强,大火的私募预估净值服务或将终结!包括今日幻方、明汯投资、聚鸣投资、启林投资、天演资本、希瓦资产、清和泉在内的多家头部私募均表示,考虑到预估净值在准确性和完整性等方面均存在一定瑕疵,且未经托管机构复核确认,将不再提供预估净值推送服务。此前,万方资产因向投资者披露错误的预估净值被广东证监局出具警示函。

  10.中基协注销23家私募机构登记,其中8家机构因不能持续符合管理人登记要求被注销登记,还有15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

  二、本周新发基金(12.13-12.17)

  三、12月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化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