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通向成功的交易心理学》,一本指导交易者提升幸福感的书

摘要
交易可以产生丰厚的盈利,但同时在精神和情绪上会给交易者带来巨大的冲击和挑战。和其他巅峰竞技领域一样,致力于此的交易者必须通过刻意练习,全方位打磨自己的身心!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分享来自资深交易者广东海象基金总经理方志,推荐《通向成功的交易心理学》。

  2020年也许是改变人类历史的一个关键年份。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之后,不但人类的生存、生活受到了极大影响,经济层面的变化更是前所未有地复杂。投射到金融交易市场上,无论是大宗商品层面的波动,如原油价格3个月内跌成负数而后又在一年后创5年新高,还是美股2个月内暴跌1/3,然后又很快创出历史新高;还是如比特币这样的虚拟货币动辄每天波动20%~30%,还可以申请100倍杠杆……社会对于金融市场的关注是前所未有地高,也导致了很多人奋不顾身地投入到交易市场中来。

  市场虽然活跃了,但是交易的风险的强度和广度都大大增加了,在市场中的交易员时时刻刻都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国内金融市场发展也就20多年的时间,很多交易所和交易品种都排到了世界数一数二的地步,但是很多配套设施却来不及跟上。

  史蒂夫·沃德的这本书为我们展示了一个成熟市场的一个重要配套部分—交易心理咨询服务。在我们国内长期以来,更加重视的是市场规范体系建设,硬件配套的升级,对于市场参与者虽然有相关配套的投资者教育,却常常流于表面—只关注对投资者的适当性筛选、风险能力评估、基础知识掌握……而对于交易者的心理素质训练和人性关怀,却基本处于空白。

  但是事实上,金融交易却是跟心理健康高度相关的行业,甚至可以说,是最需要心理咨询的行业之一。市场的是由人构成的,看似每个人都在交易价格,实际上大家交易的是市场的情绪,市场情绪亢奋的时候总能上涨到不可理喻,市场情绪恐慌的时候也能下跌到不可思议。面对市场价格乱跳,面对账户资金乱调,作为血肉之躯,又有几个人能够做到“刀枪不入”呢?

  在看到本书之前,作为一个在市场打拼了20年的一线交易员来说,我当然知道交易心理管理在整个交易过程中占据决定性的位置,只不过我们只能够通过长年和市场搏斗、历经风雨之后,磨平性格的棱角,褪去稚气的皮囊经历过大的亏损,便不再害怕亏损;经历过长时间的煎熬,便不再惧怕煎熬。这个过程少说也要10年时间,才能慢慢把心态养好。但实际上绝大多数人在这个过程中都早早退却了,能支撑下来的少之又少。所以我一贯的认知告诉我,心理管理不是靠理论学出来的,而是靠真枪实弹打出来,相信国内大部分交易员也会是这样的想法。

  不过看完本书,我确实改变了这样的想法。本书非常特别—讲的是交易心理,却没有任何一笔交易的例子;讲的是心理学,也没有心理学复杂的理论阐述。作者看似非交易行业的实战者,但是对交易者的心理状态的把握丝丝入扣,让我不断产生共鸣。我甚至认为,如果我刚入行的时候就能看到本书,可能养成良好的交易心理素质只需要一两年时间,而非十几年。

  这是一本很有意思的书,我仅从个人的角度给出以下建议。

  第一,完整看待交易心理体系的构成。

  作者认为交易心理的构成应该是心理学、哲学、生理学、实用主义。我们往往把交易只当成了实用主义的操作,忽视了交易本身应该是一种自上而下、谋定后动、身心合一的过程。每天的交易都可以有很多让人惋惜、悔恨的经历,通过上述四个维度去思考检验,就可以很快找到失误的原因和改进的方法,而不会一直陷在痛苦的情绪中走不出来。

  第二,找到与市场最和谐的相处之道。

  大多数人之所以参与金融交易,是看到了金融交易的巨大回报,从此追逐利益不能自拔。在市场的波动下,人性的贪婪和恐惧就会暴露无遗。而真正能够长期稳定盈利的交易却是反人性的,与众人不同的—在别人贪婪时候恐惧,在别人恐惧时候贪婪。作者在每一个章节都给出了与市场和谐的相处态度。如适应低谷、习惯压力、拥抱不确定性、做最坏打算、享受不适感等。在看到本书以前,我们平时习惯于把交易中的种种情绪的处理方法笼统地概括为“保持平常心”,但是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本书的优秀之处在于把交易过程的各种状态和情绪都拆解开,并针对每一种心理问题都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如果能够把所有所谓的“坏结果”都变成“好结果”,那交易还有什么难做的呢?

  第三,充分体验和实践。

  与只侃侃而谈理论的书籍不同的是,本书更像一本给读者的“诊断手册”或者“尽调报告”。书中有大量需要读者自己去总结填空的内容。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正视自己、解剖自己、善待自己的机会。很多人经历过多年的交易实践,始终没法找到交易的状态,其根本原因往往就是没有去总结、反思自己的交易经历和心路历程。

  诚然,交易的失误与亏损的懊恼很容易让人选择性地忘记这些痛苦的回忆,但是这恰恰是最能使人成长的经历。如果只交易,不思考,不总结,这样做十年的交易跟做一两天的交易也没多大区别。

  除了需要自己总结填空的部分,书中也有大量行之有效的心理学练习方法,比如觉察练习、情景演练、前瞻性回顾视角、呼吸训练、负面具象化、脱钩练习、接受与实现疗法、自我同情练习等,可以耐心地按照书上步骤练习一遍,一定可以发现当中的奥妙。

  不要以为心理学离金融交易很遥远,其实金融交易是极其耗费心神与体力的工作,人的精神状态一旦不好,就容易看不到行情,看到了也看不懂,看懂了也不会做,会做也做不好。在交易遭遇困境的时候,参考书中所述的心理学练习方法进行修复,其实就是一个给自己充电的过程。

  最后,如果用一句话概括这是一本什么书,英文版原书上说,这是一本可以让交易者刀枪不入的书,而我会说,这是一本指导交易者提升幸福感的书。或许很多人说,我做交易只为赚钱,不为幸福。实际上看完本书你就能知道,一旦幸福了,交易就很容易做好了。

关键词阅读:通向成功的交易心理学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