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早班车|全市场ETF联接基金总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傅友兴等见发声

  一、交易提示

  1.上周北上资金累计成交5786.85亿元,成交净买入114.67亿元,其中,沪股通合计净买入69.5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45.14亿元。上周北上资金前四天保持净流入态势,上周五转为净流出。钢铁行业获北上资金青睐,环比增幅最大,北上资金最新持有该行业50.75亿股,持股数量连续两周增加。

  2.2021年即将收尾,尽管今年市场热点轮动频繁,但在结构性行情推动下,对于公募基金而言仍是“可为之年”,跟踪原油、能源化工等期货品种的商品基金年内最高有超过60%收益,完全不逊于主动权益基金。中信证券表示,岁末年初各部门政策逐步进入凝聚合力阶段,蓝筹行情趋势不变,年底市场博弈加剧之下高位板块分歧不断加大,增量入场资金不断积累,预计将带动存量资金继续“高切低”。配置上,建议借蓝筹行情节奏调整期间,继续围绕“三个低位”布局。基金人士认为,近期地产股表现偏向于超跌反弹,未来地产政策可能会继续放松,但“房住不炒”不会改变,房地产行业正经历前所未有的供给侧变革,优胜劣汰将使得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期间存在一些结构性机遇,借道基金布局需注意风险。

  3.首批8只北交所主题基金净值近期出现波动迹象,意味着这些基金已开始建仓。与此同时,公募基金调研北交所上市公司频率明显加大,新能源、TMT、生物医药等领域受到青睐。

  4.首批公募REITs上市半年“收获颇丰”,平均涨幅19.71%,部分涨幅甚至超过30%。第二批两只公募REITs日前亦相继上市,各方反映积极正面。公募投资人士认为,REITs基金良好表现与多方面因素有关,包括优质的底层资产、宏观市场行情变化等。

  5.年末私募基金发行升温,百亿私募积极参与渠道开门红。不少私募大佬挂帅出马,将于今年末或明年初新发产品,包括星石投资江晖、清和泉资本刘青山等。数据显示,今年私募产品备案异常火爆,年内备案私募证券基金已有28957只。

  6.正值年末基金规模冲刺阶段,作为“冲量利器”债券基金近期却频现“闭门谢客”。其中,12月以来就有115只债券基金暂停大额申购;拉长时间来看,四季度公告限购债券基金高达271只。分析称,保业绩和稳分红为债券基金限购主因。Wind数据显示,12月以来公募基金已调研256家上市公司,其中医药、计算机、通信类上市公司受调研频次最高,多位明星基金经理频繁现身。

  7.“私募教父”赵丹阳境外发行的基金产品今年表现出众,旗下两只基金前11个月均大赚超过50%。其中一只基金更是跻身一家数据平台收录的规模5亿美元以上宏观和股票策略对冲基金Top2。

  8.顶流基金经理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优质精选基金已从苏泊尔前十大股东名单中淡出,近期调研振邦智能。分析指出,小家电市场增长力量将主要来自新兴小家电,而非传统小家电。

  9.广发基金三大顶流基金经理刘格菘、傅友兴、张芊罕见发声谈及后市。刘格菘认为,明年市场应该是结构分化非常大的市场,选某一个单一赛道或者某一个行业投资策略,可能性价比不会特别高。傅友兴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将平稳回落,A股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或相对平淡。张芊指出,“固收+”要将风险控制放在第一位。

  10.岁末年初银行等机构资金面临资金再配置,多只纯债基金密集发布清盘或持续运作公告,年末再度掀起存量债基清盘或处置一波“小高潮”。今年以来已有58只纯债基金清盘(份额合并计算),同比增加26只,在清盘基金中占比24.58%。

  11.ETF联接基金迎来大爆发。截至12月17日,ETF联接基金总数达286只,年内新成立82只,较去年激增超八成,创历史新高。目前全市场ETF联接基金总规模已突破3000亿元,较去年末增长超20%。

  二、本周新发基金(12.20-12.24)

  三、12月以来公募基金高管变化

关键词阅读:ETF联接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