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广发证券陈卉&华宝基金丰晨成解读券商板块2022春季躁动

  A股市场近期连续走强,权益指数创了近六年以来的新高,券商板块作为“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先导板块,自12月初以来盘中频频异动。

  降准、全面注册制等政策利好频出,如何解读?

  券商板块能否引领市场展开“春季躁动”行情?

  2022年券商板块应当如何布局?

  券商ETF(512000)基金经理丰晨成对话广发证券非银资深分析师陈卉,为投资者全面剖析券商板块投资机遇。

  以下是路演内容精炼:

  广发证券发展研究中心券商行业分析师陈卉

  近期政策利好解读

  首先是流动性层面。12月15日年内第二次降准落地,央行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我们认为明年社融会继续提升,流动性趋向宽松的环境有利于券商板块上行此外,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我们能看到以下重磅利好。

  一是房地产政策,今年好几次券商板块向上后又很快回落,原因主要是来自于对房地产风险的担忧,因为有一些券商的自营和资管会持有房地产债券,现在我们能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里面看到,整个房地产板块性的系统性风险基本上解决,也消除了对券商板块的压制因素。

  二是全面注册制,如果能在明年落实的话,对券商板块会带来三方面的显著利好。1、投行业务,注册制提升IPO进程,整个直接市场融资的效率提高;2、经纪业务,参考创业板的注册制,整个创业板的成交额从占全市场的15%~20%,提升到30%~40%,未来会对整个市场的成交额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作用;3、信用业务,融券提供方原先1.5%的利息比重可能会逐渐变成4%~5%的利差,融券方可以赚到利差。

  2、当下或许是券商板块的不错买点

  根据我们的研究发现,券商股的成交额占整个市场的比例低于2%的时候,也就是全市场对券商板块处于配状态的时候,如果有流动性和政策的刺激,可能其配置比例有可能从2%上升到8%~10%

  现在市场对券商股的配置低于2%,但为什么最近表现相对差强人意,我认为是在等,一方面是等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出稳增长的信号,另一方面是等地产板块风险的出清,结合近期的政策利好,我们认为现在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配置券商板块的时点。

  3、财富管理业务空间测算

  目前我国居民个人持有的财富规模是400万亿左右,其中有220万亿是房地产,180万亿左右是金融资产,其中大概又有52%到53%是活期和定期的存款,这个比例在美国其实大概是15%左右。在房住不炒背景下,我们看好长期的居民房地产资产向财富管理转移的过程。

  另外我们也做了一个相关的测算,公募基金AUM(资产管理规模)与GDP的比值,美国是在60%以上,我国用了20年的时间从0走到了20%的区间,我们看好未来10年从20%走到60%的区间,对应募基金管理规模94万亿的规模券商的盈利模式正在发生变化,包括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也就是卖产品和买产品,这两端我们都非常看好。

  4、行业格局头部集中,中小券商差异化发展

  整个行业的格局会向大券商集中,有以下几点理由。一方面是大券商的资本实力非常雄厚,FICC、自营业务,包括融资融券等业务都是需要比较大额的资本金的,资本金雄厚的大券商更具发展优势。另一方面,监管对合规的券商有奖励,比如白名单制度,评级AAA以上的券商在开展创新业务上更为便利,而白名单大部分都是这种相对综合型的大券商,所以大券商的发展优势非常明显。

  但是这也不意味着中小券商就没有机会,其实我们也总结了四种中小券商的发展模式。一种是通过互联网渠道地建设,走经纪业务特色的互联网和折扣券商;第二种是走精品投行和投行资本化,来撬动自己的机构业务;第三种是在资产管理业务有发展特色的券商;第四种是以研究所为特色来打通自己的机构业务。

  【券商ETF512000)基金经理丰晨成】

  1、春燥行情或许已经在发生

  我们认为春燥行情目前可能是已经在发生,并且能够持续的。

  在过去11年中,只有2017年、2020没有很明显的春燥行情,为什么券商板块容易出现“春燥行情”?主要的原因就是基于资金面和情绪面两方面共振。资金层面,年末和年初的这段时间,通常有周期性货币政策的宽松行为,本身也提供了宏观上的流动性;情绪层面,投资者交易的积极性也相对较高,这段时间本身是居民资产再配置的一个比较密集的时期,通常也是经济数据以及股票市场业绩公布的真空期,是一个没法证伪的主题投资阶段。

  另外从基本面来看,今年前三季度上市券商的利润增速同比增长近25%。但今年券商ETF涨幅还未收正,指数表现和基本面不匹配所以年底发生均值回归也是正常的合乎逻辑的过程。

  2、券商ETF512000)投资优势

  券商ETF(512000)的最大优势是能够避免个股踩雷的风险,而且很多情况下券商行情是靠资金驱动的,在这种短期行情里面,很难抓住个股的轮动脉络,年内券商股分化严重,首尾涨幅差距超100%。截至12月14日,券商ETF512000)年内跑赢80%券商股(剔除年内上市新股),提供了高胜率、高效率的投资方式

  券商ETF(512000)拥有非常好的流动性,今年以来日均的成交额在10亿元左右,在所有的券商股里面都名列前茅。

  券商ETF(512000)设有联接基金,A份额代码006098,C份额代码007531,为互联网上的投资者提供了一键买卖50只券商股的高效投资工具。

  【风险提示】券商ETF跟踪的标的指数为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399975),中证全指证券公司指数基日为2007年6月29日,发布于2013年7月15日,该指数的历史业绩是根据该指数目前的成份股结构模拟回测而来。其指数成份股可能会发生变化,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基金投资有风险,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代表其未来表现,投资需谨慎。货币基金投资不等同于银行存款,不保证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关键词阅读:券商板块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