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积极践行责任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摘要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王德英围绕ESG投资发表演讲表示,气候变化、碳中和是当前最重要、最受全球各界关注的议题。如何将ESG投资理念与双碳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环境议题与碳减排的协同效应,减缓全球变暖就变得格外重要。

  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24万亿公募基金踏上新征途。12月22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1基金行业年会在京召开,年会主题“资本新生 机构力量”。诚邀基金行业顶流机构大咖们共话新时代的新作为,本次年会包括新气象、新活力、深思考、预见2022四个环节,围绕如何以自身高质量发展,助力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如何助力基民把握长期收益等话题进行深度剖析。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信息官王德英围绕ESG投资发表演讲表示,气候变化、碳中和是当前最重要、最受全球各界关注的议题。如何将ESG投资理念与双碳目标相结合,充分发挥环境议题与碳减排的协同效应,减缓全球变暖就变得格外重要。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以ESG为概念的各类资管产品迅猛增长。以公募基金行业来看,2021年新成立的ESG主题基金数量接近60只,这一数量已经超过过往4年的总和。

  双碳目标与气候变化议题高度契合,环境维度在国内已经成为ESG理念中最突出、最紧迫的维度。“ESG投资、绿色投资理念已经成为博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几年来,博时一直致力于将ESG投资理念贯彻在投资研究与决策过程之中。”王德英强调。

  在组织架构上,博时成立了ESG投资决策委员会,负责制定和引导公司ESG相关政策的实施,同时成立了ESG专项小组,由专职ESG领域专家深耕ESG投研,并推动跨部门的ESG信息交流。博时的研究部、量化部、IT部等多个部门共同支持ESG研究相关工作,这一架构设计使得博时的ESG投资实践得到快速发展,并迅速渗透到完整的投资研究和决策链条当中。

  王德英表示,博时基金将继续推进绿色金融与ESG投资建设工作。在研究方面,继续围绕气候变化、碳中和议题深入研究,从风险管理、机遇识别、投资组合碳核算与管理、积极所有权等方面,有序开展双碳工作。

  在风险管理方面,逐步建立分行业气候风险清单,与各行业基本研究结合,对各行业资产的气候风险暴露情况进行分析,制定针对性的风险管理措施。

  在机遇识别方面,关注双碳相关的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为特定行业和企业带来的市场机遇。

  在投资组合碳核算与管理方面,以碳排放量披露为基础建立投资组合层面碳减排目标。这同时也是量化分析投资组合潜在碳排放成本的重要依据。

  在积极所有权方面,通过对碳密集行业、企业行使积极所有权,敦促披露与提升其气候风险管理能力。

  在评价体系方面,进一步提升博时ESG评分的覆盖率和有效性,重点建设ESG投资一体化流程,加强新能源及光伏产业分析与研究,把握产业机会。

  在产品层面,适时推出风格清晰的主动管理型主题或行业基金,投资于绿色概念的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主体,并适时推出投资于绿色产业指数、绿色债券指数、ESG指数的产品等。

  王德英强调,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博时基金将积极挖掘产业机会,全方位、高水平贯彻并推进ESG投资理念,积极践行责任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阅读:王德英 碳中和 博时基金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