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冯福章:机构对军工关注度大幅度提高,投资机会主要分布在四个子行业

摘要
冯福章特别强调了碳纤维产业链,在其看来,将来碳纤维使用比例还会提高,从而进一步带来碳纤维需求量提升。民品方面,包括大功率陆上风电叶片和海上大功率风电叶片,将来也会大规模使用碳纤维。

  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24万亿公募基金踏上新征途。12月22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1基金行业年会在京召开,年会主题“资本新生 机构力量”。 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冯福章受邀,并在年会“擒牛记,预见2022”环节就军工行业增长、估值和目前机构配置情况以及投资主线三个方向阐述了军工行业2022年投资策略。

  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冯福章认为,从中期逻辑看需求方面出现重大变化,全行业预收账款、合同负债同比增长率都较高。2021年前三季度,全行业扣费净利润增速达51%,今年全年增速可能会在40%以上。

  在冯福章看来,未来两年行业仍然处在中高速增长阶段,全行业扣费净利润增速可能在30%左右。“虽然比今年增速低一些,这主要原因是基数变高了。”冯福章强调。

  从中长期看,冯福章认为国防预算占GDP的结构还会再进一步提升。冯福章称,我国国防预算占GDP比偏较低,在1.2%~1.3的水平,而全世界目前平均在2.2%左右。冯福章预测,未来国防预算复合增长率大概在6.5%~7%之间。

  冯福章指出,机构对军工关注度大幅度提高,军工行业目前处在较好阶段。截止今年三季报,公募机构在军工方面配置比例为3.94%,处在近几年较高位置。去掉被动和主题基金,配置比例是2.96%,基本是标配。

  对于军工行业配置,冯福章指出投资机会主要分布在四个子行业:航空装备、航天装备,信息化和新材料。

  信息化方面,主要思路是跟着行业增长而增长。信息化产品增长速度是军工各个子行业里面最快的,更新换代速度比别的子行业要快很多。

  第二个比较受益的子行业是航空装备。一些抢占份额、延伸上下游的公司,或者治理出现积极变化的公司今年股价已取得较大涨幅。

  航天装备方面,冯福章表示现代化战争体现出导弹和航天装备的重要性。冯福章举例称,1990年海湾战争精确制导导弹占弹药消耗比重只有个位数,后面很快提升到了68%。

  材料方向,冯福章特别强调了碳纤维产业链。冯福章指出,与美国相比,在可比较军用飞机上面碳纤维用量比重还存在平均十几个百分点的差距。在其看来,将来碳纤维使用比例还会提高,从而进一步带来碳纤维需求量提升。民品方面,包括大功率陆上风电叶片和海上大功率风电叶片,将来也会大规模使用碳纤维。

关键词阅读:军工 冯福章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