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信基金陶灿:发掘“新能源+”,做有时代感的权益投资者

摘要
陶灿指出,发掘新能源+,不仅要聚焦新能源行业的电动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电力设备等细分行业,更要把视野拓展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在收入、利润上有持续扩张的环节,把股票投资回报跟经济发展阶段的最大主导力量结合起来,通过获取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进化出核心优势的优质企业的经营回报,实现权益财富的保值增值。

  财富管理飞入寻常百姓家,24万亿公募基金踏上新征途。12月22日,由金融界主办的2021基金行业年会在京召开,年会主题“资本新生 机构力量”。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受邀并在 “擒牛记·预见2022”环节就新能源投资方向做了《发掘新能源+,做有时代感的权益投资者》的主题分享。他认为,做有时代感的权益投资者,意味着去挑选出能进化出更贴合时代特征的核心优势的投资标的,让个股的α与时代的β形成合力,相辅相成,提高投资胜率。

  那么,当下什么行业更具有确定性的时代beta呢?陶灿认为,在“双碳”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新能源产业已成为投资中不可忽视的时代旋律。以上游资源中的锂为例,2021年动力电池的锂占总需求的比例达到60%,未来还会持续提升。由于锂电池的化学成分较多,各类精细化工品在未来也有望迎来十倍以上的需求规模扩张。同时,整个新能源行业都涉及先进制造,机械行业里的高端装备亦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陶灿指出,发掘新能源+,不仅要聚焦新能源行业的电动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电力设备等细分行业,更要把视野拓展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在收入、利润上有持续扩张的环节,把股票投资回报跟经济发展阶段的最大主导力量结合起来,顺势而为,通过获取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进化出核心优势的优质企业的经营回报,实现权益财富的保值增值。

  “估值扩张幅度较大,股价具有波动等是投资新能源+必须面对问题。”据陶灿分析, A股市场从中长期来看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市场,股票投资回报最终取决于背后实体企业的经营回报。短期的估值波动看起来影响巨大,但时间拉长,估值影响以零为中心波动,对市值没有系统性冲击。尤其是经济主导产业,其顺利孕育、成长、扩张都意味着后期盈利兑现的确定性强、未来发展空间大。

  以下为陶灿发言全文:

  1835年,达尔文在环球考察途中来到科隆群岛。群岛上每个岛屿环境不同,生物也形态各异。尤其是岛上的鸟类,其形态特征和生活习性的多样性让人惊叹。 后来,专家研究达尔文采集的鸟类标本发现,尽管它们差异巨大,但具有很近的亲缘关系。这促使达尔文萌生了生物进化的思想:物种并非永恒不变。这些鸟类源自同一祖先,却为了适配不同岛屿的环境而发生进化。

  时至今日,进化论仍然深远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无论何时,能随环境改变进化出匹配时代的竞争优势的“达尔文雀”们,往往拥有更高的幸存可能。

  在投资中,我们也必须顺势而为,做有时代感的权益投资者。回顾历史,A股在不同阶段的主线具有非常清晰的时代烙印:从90年代迎接内需爆发的轻工业,到21世纪初加入WTO带来景气提升的外贸产业,再到后来十年以地产、基建为主导的内需产业链,以及经济结构转型期的移动互联网、内需消费,每个阶段的主要投资机会都跟同期实体经济的主导产业密不可分。做有时代感的权益投资者,意味着去挑选能进化出更贴合时代特征的核心优势的投资标的,让个股的alpha与时代的beta形成合力、相辅相成,提高投资胜率。

  立足当下,什么行业更具有确定性的时代beta呢?我认为是新能源及其上下游产业链。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的关键阶段。我国目前二氧化碳排放量为每年100亿吨左右,其中85.5%来自能源活动,包括电力、钢铁、交通运输等行业。因此,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能源结构必须要转型,必须要发展新能源发电和新能源汽车。在过去十年,我国新能源产业技术已经实现飞跃进步,产品成本大幅下降,实现低成本的规模化量产。行业发展摆脱前期财政补贴的非常态,形成内生造血能力,从培育期昂首进入成长期。截至目前,光伏、动力电池、风电主机等环节由于发展早、政策扶持力度大,已经具备了全球竞争力,形成中国制造、全球需求的特点。

  展望未来十年,2030年的碳达峰承诺意味着以光伏、风电、电动车等低碳排放为代表的能源供应、能源利用产业将持续拥抱政策友好的黄金发展期。根据国家政策要求,202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20%、2030年达到25%、2060年达到70%,电力增量装机中绝大多数要为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2025年渗透率要达到20%,新能源行业实际发展速度可能远超预期。从市值占比来看,电力设备新能源行业在A股市场的市值占比从2019年初的2.2%,逐步上升到2020年初的3.2%,再到2021年初的5.3%,截至2021年12月1日,已经抬升至8%。历史上,主导产业在地位形成的过程中,市值占比都有一个持续的提升。市值提升是一个结果,背后反映出行业从业人员、产值规模、利润总额的系统性抬升。以史为鉴,可以预期,在“双碳”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我国新能源产业有望逐步成为实体经济中的主导产业,成为投资中不可忽视的时代旋律。

  新能源行业的扩张,需要上下游环节配套同步发展,构建一个完整产业链的集合,这就是“新能源+”。当新能源行业自身迎来大发展时,上游资源中的锂、镍、钴、磷,稀土等资源品亦迎来巨大的应用需求增量。以锂为例,2021年动力电池的锂占总需求的比例达到60%,未来还会持续提升。由于锂电池的化学成分较多,各类精细化工品在未来也有望迎来十倍以上的需求规模扩张。同时,整个新能源行业都涉及先进制造,机械行业里的高端装备亦迎来巨大发展空间。

  实际上,新能源行业火热的行情已经逐步扩散到产业链的各个环节。三季度机构投资者的持仓中不仅增配了传统新能源领域,还覆盖了有色金属、机械设备、电子、化工等不同板块的新能源相关领域。在此背景下,发掘新能源+,做有时代感的权益投资者,意味着不仅仅要聚焦新能源行业的电动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电力设备等细分行业,更要把视野拓展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在收入、利润上有持续扩张的环节,把股票投资回报跟经济发展阶段的最大主导力量结合起来,顺势而为,通过获取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进化出核心优势的优质企业的经营回报,实现权益财富的保值增值。

  当然,投资新能源+,必须面对估值扩张幅度较大,股价具有一定波动等问题。但A股市场从中长期来看是一个非常有效的市场,股票投资回报最终取决于背后实体企业的经营回报。短期的估值波动看起来影响巨大,但时间拉长,估值影响以零为中心波动,对市值没有系统性冲击。尤其是经济主导产业,其顺利孕育、成长、扩张都意味着后期盈利兑现的确定性强、未来发展空间大。在这样的朝阳赛道中,我们更应该着眼未来新能源产业链中各环节、个股的竞争力变化,乃至收入、利润的变化趋势,通过持续的盈利增长快速消化短期静态估值,实现股票市值与产业发展的相互融合、助力,既享受时代红利,又反哺于时代。

  历史长河奔流不息,时代考卷常变常新。核心资产会随着时代背景的更迭不断演进,而紧跟时代步伐、进化出更匹配时代的投资方法论,发现当下与未来的价值来源,既力寻个股的alpha,也尊重时代的beta,则是权益投资者永恒的答案。

关键词阅读:权益投资者 新能源+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