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管大咖勾勒基金行业新版图 预见2022,牢记“责任投资、可持续发展”两大关键词

摘要
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基金行业不负众望,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目前,公募基金投向绿色领域的基金规模超过4800亿元,今年以来新成立的ESG主题基金数量接近60只,这一数量已经超过过往4年的总和。

  近日,由金融界主办的“时代的远见”——第十届领航中国年度盛典暨2021金融界基金行业年会落下帷幕,13位来自中资、外资的行业顶流资管大咖齐聚年会,围绕 “资本新生 机构力量”,就如何发挥机构力量助力资本市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帮助基民把握长期收益等话题,共话新时代下的新作为。

  2021年即将收官,回顾这一年,无论是公募还是私募,变化是可见的、发展是神速的。其中,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4.4万亿元,上升至全球第四。私募基金管理规模19.68万亿,私募股权和创投基金规模位居世界第二。越来越多投资者信任基金,并逐步将资金交给专业机构来打理,这对优质的基金管理人是非常好的信号。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践行社会责任方面,基金行业不负众望,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作用。目前,公募基金投向绿色领域的基金规模超过4800亿元,今年以来新成立的ESG主题基金数量接近60只,这一数量已经超过过往4年的总和。

  中国公募未来前景与双碳背景下的ESG投资

  后疫情时代,以ESG为代表的责任投资正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必答题”,这从与会机构代表不约而同选择以“责任投资、可持续发展”为演讲主题可见一斑。

  博时基金副总经理王德英演讲中提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公募基金行业应积极挖掘产业机会,全方位、高水平贯彻并推进ESG投资理念,积极践行责任投资、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助力经济可持续发展。

  作为“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博时基金,早已洞察到ESG的投资趋势并展开相关实践,也是首批加入PRI的资管机构,并在投研体系、评分体系、指数编制等方面走在了国内资管机构前列。据王德英介绍,未来在产品层面,公司还会持续密切关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过程中绿色金融相关领域的产业动态和项目热点,更新优化投资策略,推出风格清晰的主动管理型主题或行业基金,投资于绿色概念的上市公司和债券发行主体,还会适时推出投资于绿色产业指数、绿色债券指数、ESG指数的产品等。

  华宝基金总经理、中基协绿色与可持续投资委员会主席黄小薏指出,人类社会正面临诸多挑战,全球极端气候灾难频现,在这个情况下“双碳”目标下绿色可持续投资理念价值更加凸显。她在演讲中呼吁,“共同凝聚资本的力量,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提供足够的绿色资金,能够引导高碳高能耗企业的绿色和低碳转型,能够共同构建人类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新生态催生新机遇,这不仅激发了本土资管机构们奋发向上的内在动力,也让外资机构们加速布局中国。在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总经理李少杰的分享中,他也重点强调了ESG,并就富达的三个”E”分享了他们在全球的布局。

  据李少杰介绍,富达在全球七个市场拥有26位投研人员的团队,专门负责ESG领域的业务,这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组合。特别是在实践中,全球的这些投研人员会积极跟上市公司互动,比如去年就跟全球716家公司进行了超过900次关于ESG的沟通,而透过高频互动我们就有基础能够给公司有更前瞻性的评级打分。

  资管新生态下的买方服务

  从卖“产品”到卖“资产配置”

  “资管新规”过渡期倒计时,理财产品面临全面净值化转型,“固收+”基金已成为银行理财重要替代品种。财通资管副总经理周志远指出,投资重要的不是预测,而是应对和布局,“固收+”基金承接着万亿级市场空间,更加比拼“产品力”。

  投资者该如何配置“固收+”产品?周志远建议结合自身理财目标及风险偏好,从历史收益、回撤情况、股债配比、基金经理履历、管理人综合能力等维度去挑选。

  华安基金总经理助理、指数与量化投资部高级总监许之彦表示,财富管理面临全面转型,从卖“产品”到卖“资产配置”。基金投顾业务扩张孕育指数基金发展契机,而指数基金风格稳定、风险分散、费用低廉,可以通过不同类型的ETF做好资产配置。

  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认为,买方投顾是从传统产品维度进阶到人的维度的一种理财服务。投顾机构利益与用户利益完全绑定,服务模式必须坚持以买方为本。投顾要帮助用户分析自己、了解自己,定制个性化的长远资产配置方案,并进行实时的投资行为引导。

  金融界智能研发中心投研总监王铭扬认为,买方投顾需要给用户提供更多的陪伴,帮助用户更加正确认识自己,帮投资者管住手,避免追涨杀跌,真正实现客户资产的保值增值,促进整个资本市场发展。

  避免“基金盲盒”!投资者教育任重而道远

  基金赚钱效应明显,但基金投资者体验不佳的痛点依然存在。如何破解?中融基金总裁黄震表示,公募基金需要加强投研能力,保证基金产品业绩长期增长。要重视投研体系的可持续、可验证、可复制。

  同时还要积极进行投资者教育,使投资者树立长期化的投资理念。在其看来,公募基金的投研能力和定价能力将在经济结构转型、产业升级以及核心技术突破方面发挥较大作用。

  上投摩根基金副总经理郭鹏表示,基金正在走入大众,在互联网上讨论基金已经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对于行业来说投资者的陪伴和服务依然任重道远。

  如何帮助基金投资者提升投资体验?唐代禅宗大师曾提出人生有三个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郭鹏认为,投资本身就是一种心态的修行,买基金也可以用这三重境界来类比。

  2022有哪些机会?白马躺赢时代结束,自下而上挖掘黑马

  临近年底,跨年行情是否可以期待?选赛道和择时,哪个更重要?在本场年会的“擒牛记预见2022”环节,“军工顶流”冯福章、“黑马买手”吴越、“追光者”陶灿就分别就军工、消费、新能源三大热门赛道阐述了明年的投资策略。

  今年军工板块的热度居高不下,市场为什么会重新关注军工板块?未来投资机会在哪里?白酒“魅惑”,长相伴还是断舍离?新能源赛道“香”在哪?且听大咖们一一道来。

  招商基金研究部总监冯福章特别强调了碳纤维产业链,在其看来,将来碳纤维使用比例还会提高,进一步带来需求量提升。民品方面,大功率陆上、海上风电叶片,将来也会大规模使用碳纤维。

  嘉实基金大消费研究总监吴越认为,龙头白马躺赢时代已经结束,白酒不再是全市场最犀利的资产,未来要寻找新的赛道。在他看来,明年大概率是分化的,是必选消费的大年,是黑马爆发的一年。需要自下而上挖掘更多个股,特别是挖掘现在还没有被市场所充分认知的黑马。

  建信基金权益投资部执行总经理陶灿指出,发掘“新能源+”机会,不仅要聚焦电动车、光伏、风电、氢能源、电力设备等细分行业,更要把视野拓展到产业链的上下游,寻找在收入、利润上有持续扩张的环节。把股票投资跟经济发展最大主导力量结合起来,通过获取新能源产业链各环节进化出核心优势的优质企业的经营回报,实现权益财富的保值增值。

  基金行业因需而生、因信而立,我们不仅为行业大发展的喜人成果而振奋,也要看到当前行业发展的质量与全球领先市场还有较大差距,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基金行业的发展不容闪失,也不容走偏。资本市场生态持续改善,改革始终在路上。

关键词阅读:责任投资 基金 资管新规 买方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