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赋能数字中国 ,“新基建”的步伐能不能走得再快一些?

摘要
《新基建: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从5G、卫星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多方面,深入地诠释了 “新基建”的内涵。

  读书是世界上成本最低的一种投资方式,哪怕只是每天坚持阅读几页,长期下来也会得到不小的收获与回报。从这个角度来看,读书与基金投资有着异曲同工之妙,都是相信长期的力量。基于此,金融界基金特推出读书类栏目“悦读书”,诚邀学界、投资圈有影响力的大咖们分享好书,交流读书心得。

  本期内容分享来自国家开发银行行务委员、全国政协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蒋志刚,推荐《新基建: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到来,加速布局“新基建”已经被公认为我国实现多项战略目标的关键之举。

  “新基建”最早是在2018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主要内容是 加快5G网络、人工智能、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基建”不同于以往的基建,是数字化、智能化的基建,是转型升级的基建。一个“新”字体现了党中央的高瞻远瞩,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也因此,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驱动力,进入到国家战略层面的谋划中。

  2020年2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意 见》中为“新基建”明确了方向。他指出,“基础设施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要以整体优化、协同融合为导向,统筹存量和增量、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打造集约高效、经济适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在疫情全球大流行、世界经济持续下行,世界经贸形势不确定的背景下,“新基建”具备兼顾稳增长、促创新和高质量发展的大任。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 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以国家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将引导未来5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成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的主线。新发展格局对“新基建”提出了新的要求——以扩大内需为平台,进一步扩大开放。在这一主题下统筹整合、加速推进,包括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基础设施建设。围绕数字化与智能化,全面加强自主创新,集中力量攻克高端制造与智能 制造的一系列技术难题,形成一批有重大国际影响的创新产品,稳步提升中国制造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在物联网、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领域形成一批对未来发展有重要影响的高科技成果,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注入强大的新动能。

  在举国上下全面学习十四五规划精神,聚精会神抓建设的时候,《新基建: 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一书应运而生,恰到好处。本书从新需求、新机遇、新未来为读者展现一个全新的思维和视角,让读者对数字经济产生无限的遐想和期待,对“新基建”的未来充满浓郁的兴趣和关注。从短期来看,“新基建” 在疫情期间发挥了稳投资、扩内需和增就业的作用;从长远发展来看,“新基 建”是提升全要素生产率,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书读到一半时候,我会禁不住停下来想问:“新基建”的步伐能不能走得再快一些?

  《新基建:为中国经济注入新活力》全书从5G、卫星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智能交通、智慧能源等多方面,深入地诠释了 “新基建”的内涵;通过案例研究为“新基建”的应 用描绘了多个典型场景;通过认真分析和数据比对,让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对“新基建”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本书在复杂的应用场景和创新之间做出了缜密的选择,在理念与方法上做出系统的研判,把晦涩难懂技术性强的专业 名词匹配上生动鲜明的大众词汇。如,“新动脉” “新粮仓” “高速公路”等, 言简意赅,耐人寻味,方便广大读者去理解和感受数字经济带来的饕舅盛宴。

  本书与读者一起分享科技成果的喜悦,不仅给科技工作者、政府官员、学者、企业从业人员提供参研依据,也给学生、教师群体带来案例课堂体验。本书观点新颖,通俗易懂,给读者耳目一新的感觉,读罢热血沸腾,联想翩翩,对中国数字经济未来充满信心,轻松翱翔在数字天空里……

  希望本书能给“新基建”的广大参与者、关注者和对“新基建”感兴趣的朋友带来些许帮助。 

关键词阅读:新基建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