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基金投资经理黄伟:2022年投资机会展望

摘要
中国乃至全球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占比,这个趋势已经确立。

  12月8日至1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对于当前阶段我国经济形势,此次会议做出高屋建瓴的研判。会议指出,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必须看到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央行和财政部紧锣密鼓地推出宽货币和宽财政的举措。首先,央行宣布于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其次,12月16日,财政部称已向各地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46万亿元,推动专项债在明年一季度的发行和使用,以支撑经济复苏。地方政府债全年限额通常于每年3月两会召开期间公布。2021年未提前下达地方专项债限额,而提前下达的2022年限额(1.46万亿元)要高于2019年的0.81万亿元和2020年的1.0万亿元,这表明中央有望通过财政扩张来遏制经济下行趋势。12月20日,央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从3.85%下调至3.80%,5年期以上LPR利率维持在4.65%不变。

  有了上述这些政策和举措,明年GDP增长就大概率会维持在5.5%左右甚至以上。经济的托底对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长也形成了支持。当然2022年上市公司总体的盈利增速恐难以维持在今年的高增速上,大概率只能实现小幅度的增速。

  短期内,A股市场不同行业板块的未来走势可以稍稍回顾一下历史:从历次降息周期内首次降息后的各行业指数表现上来看,降息三个月后,医药生物、电子和传媒等成长性较强的行业涨幅居首,而像金融、地产和周期板块表现相对不佳,消费类板块涨幅适中。

  但是历史很少简单重复,所以我们主要还是从2022年的基本面来做研判看好的行业。

  首先,我们看好绿色能源基建建设相关的投机机会。绿色能源基建,一方面是实现“双碳”目标的措施,另一方面也是稳增长的关键一步,可以对冲传统基建和房地产投资增速的下滑。在2021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关于“双碳”领域工作的表述在总体确定为求稳保供大基调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创造条件尽早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的要求,以及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推动我国能源管理体系向更符合“双碳”战略实施的方向迈进。

  其次,由于需求趋弱,大多数原材料的价格已然见顶,或带动PPI回落而CPI温和上行。PPI回落将导致上游行业利润增速下行,而中游行业总体受益。譬如,今年受原材料上涨毛利率受到压缩的机械制造行业明年利润率预计会普遍修复,如果所在产业链下游的需求还是高景气的话那就有双重利好。另一方面,CPI上行显然是利好食品饮料行业。如果扩内需方面,关注促消费的实质举措,食品饮料行业可能会有利好叠加。

  第三,共同富裕方面,需要重点关注即将出台的《促进共同富裕行动纲要》,尤其是各类定量指标,以及相关受益板块的投资机会。

  最后,我们谈谈对2021-22年持续高景气、业绩成长快但估值较贵的行业与公司的看法。例如最典型的就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国乃至全球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一个重要措施就是加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占比。这个趋势已经确立,所以我们肯定是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尤其是产业链各个环节的领先企业。但是如果股价估值很贵,说明股价蕴含的预期盈利增速也很高了,一旦出现哪怕只是阶段性增速不达预期、股价很容易出现较大的向下调整。这些潜在的与经营相关的不达预期扰动信息,包括下游客户车型需求不及预期、新订单增速不及投资者的高预期、新的技术路线可能侵蚀公司的领先优势、甚至全球车企缺芯现象加剧等等。

  尤其2022年美国很可能会加快缩减购债计划,并有可能多次加息,这既会导致全球流动性的收紧,也会导致全球股票估值的下行。有鉴于此,我们觉得2022年对高景气(增速)高估值板块的投资要比2021年更注重买入的位置。

  总之,如果能在股价回调之后以相对合理的估值买入,这些持续高景气但估值较贵的行业与公司依然是很好的投资选择。除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半导体芯片产业链、消费电子产业链、光伏风电产业链等等都是值得持续关注的高景气赛道。顺便提一下,汽车产业链中的成长股投资机会不仅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也包括汽车零部件产业链和智能驾驶产业链。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链的机会是中国专精特新制造崛起的一部分,而智能驾驶产业链是汽车(尤其是电动汽车)产业升级的一个特征,涉及计算机软件和电子等多个领域。

关键词阅读:诺德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