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的“90分”行业专家团队:双金牛基金经理匠心新品银华心兴即将发行!

  2021年即将收官,在这一年里,市场风格切换、震荡频繁,行情的判断难度与日俱增。统计31个申万一级行业的季度涨幅,每一个季度的涨幅TOP3和跌幅TOP3变化巨大。如何在纷繁复杂的市场精准抓住投资主线?

申万一级行业涨跌幅榜(%) 

时间段

一季度

二季度

三季度

四季度

涨幅TOP3

钢铁

15.66

电力设备

30.70

煤炭

36.01

传媒

17.20

公用事业

11.50

美容护理

29.05

公用事业

25.20

汽车

14.42

环保

10.91

电子

21.22

有色金属

23.11

国防军工

12.03

跌幅TOP3

通信

-11.42

房地产

-7.88

社会服务

-13.07

煤炭

-7.23

非银金融

-12.50

农林牧渔

-8.16

医药生物

-13.68

石油石化

-8.54

国防军工

-19.26

家用电器

-8.51

美容护理

-24.89

钢铁

-9.00

 

 

 

 

数据来源:Wind,四季度涨跌幅截至2021.12.23

  行情波诡云谲,基金经理团队制因为投研范围覆盖更广泛,因此能够更好的适应市场,跟上投资赛道,帮助投资者捕捉更多发展机遇。在过往投资管理中,李晓星领衔的基金经理团队就较好地把握了中长期的高景气赛道,并持续创造长期超额收益。2022年1月4日,李晓星金牛团队合力护航的新基——银华心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即将发行,将充分发挥金牛团队战力掘金中国权益市场。

  7位行业专家,优势互补

  李晓星曾说:“扩张能力圈有两个办法,第一是自己的勤奋研究,第二是培养理念一致但能力圈互补的人。”与一般基金经理“单打独斗”式的管理风格不同,李晓星的一个投资方法论,就是组建一个由行业专家构成的基金经理团队。

  2017年,李晓星成立了自己的投资小组,在卖方做了5年食品饮料研究的张萍,是第一位加入李晓星团队的组员,这是银华基金行业专家制的早期雏形。随着管理规模超过500亿,李晓星团队的人数也逐渐从2人扩充至7人。

  这7人都是经过严格筛选的“90分行业专家”,每个都有擅长的能力圈,对于行业周期、产业链的变化等各种景气度驱动因素有深入的认知。比如负责团队内部消费品研究与投资工作的张萍,深耕大消费领域超过10年;负责团队内部大金融研究与投资工作的程程,曾连续3年新财富最佳分析师银行团队第一。

  李晓星颇为自豪的是,经过长期磨合,“整个团队在看问题的时候,思维方式比较一致,大家也有统一的价值观。”目前,李晓星团队成员的能力圈覆盖了新能源、TMT、消费、医药等成长行业,大金融等价值行业,团队成员的投资风格、行业逻辑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在震荡市场中发挥了最优战力。

  合力出击,抓住高景气赛道

  在团队成员的密切配合下,李晓星团队遵循“景气度趋势投资”和“四步选股法”,往往能够较为精准地抓住市场的中长期投资主线,我们选取了几个有代表性的时段:

  银华中小盘从2017年初开始,陆续重仓了高端白酒行业,当年前十大重仓股甚至有一半是食品饮料行业。而另外一只由李晓星团队管理,成立于2016年12月的银华盛世更是以消费+科技为主要投资标的。回望2017年,大消费板块引领A股呈现结构性牛市,验证了李晓星对于消费行业判断的前瞻性。

  2020年上半年,无论是中国还是海外,上半年市场都很看空新能源的产业链,认为政府支出会受到疫情影响,导致对新能源行业的补贴下滑。但李晓星及其团队却看到,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都要通过绿色经济来拉动需求,和市场此前的想法完全不同。于是,李晓星团队又很快加大了新能源方向的配置。

  2021年一季度,白酒板块冲高回落,年内李晓星逐渐减仓食品饮料,并加仓景气度更高的新能源、周期股,白酒三季度后陷入低潮,而年内周期股崛起,新能源也有不错的涨幅。

  团队分工明确,身为团长的李晓星主要负责选到景气度向上的细分子行业。行业专家基金经理(李晓星也是其中之一)负责挖掘出景气度向上行业中,性价比最高的个股。通过专业化分工,团队中的每个人都能在投资流程中贡献超额收益。

  团队护航,银华心兴1月4日正式发行

  临近岁末,2022年A股市场走势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综合机构研报,未来宏观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依旧较大,但货币政策处于偏松趋势,市场有望延续“震荡”、“结构行情”格局。在此背景下,李晓星团队即将发行的新基——银华心兴三年持有期混合,受到广泛关注。

  据悉,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60%-95%,可兼顾投资A股和港股。计划募集限额80亿元,将采用“末日比例配售”方式对上述规模限制进行控制。同时,该基金设计了三年持有期,产品成立开放申购后,投资者可每日申购,三年锁定期满后随时可以赎回。

  前瞻未来,李晓星团队反复强调,“中国经济体的比较优势在于科技制造领域和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科技和消费赛道的景气度依然会比较高。”新基金将持续围绕大科技、大消费进行布局。在李晓星看来,科技股和消费股需要遵循不同的投资逻辑,科技股投资是在壁垒形成的过程,选出在行业变革中最受益的公司,一旦出现新的变化,就需要切换投资标的。而消费股正好相反,是以终局思维去做投资,时间越长壁垒越深。

  银华心兴拟由李晓星与张萍共同管理,其中,李晓星尤其擅长科技成长股投资,将负责银华心兴的行业配置及科技领域投研工作;张萍则主攻消费赛道,将负责银华心兴的消费领域投研工作。与此同时,李晓星团队的其他成员也将为新基护航。投资者不妨借助团队力量和集体智慧,更好地把握震荡市的投资方向。

关键词阅读:双金牛基金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