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2022年度策略:聚焦“专精特新”+ “否极泰来”机会

摘要
大成基金建议聚焦“一加一稳”。“加”在“双碳周期”发力,碳中和“先立后破” ,是信用宽松的一大渠道;“稳”在继续“稳地产稳基建”,托底经济下行。

  金融界12月29日消息,今日,大成基金2022年度策略出炉。展望2022年,大成基金报告中指出,2022年权益市场指数层面风险不大,结构性行情为主;赛道型、躺赢型投资机会性价比显著下降,以微观产业研究把握长期产业趋势,广度深度并重是高质量决策的取胜之道。投资上应该重点关注“专精特新”及“否极泰来”带来的机会。

  谈及宏观环境,报告中还提到,中美经济周期或错位,呈现出中国衰退宽松+美国滞胀紧缩的局面。中国企业盈利周期下行,信用结构性扩张;地产基建企稳,长期天花板清晰,新基建是信用扩张的社会共识。利率趋势方面,宽货币的债牛基础仍在,结构宽信用下信用温和修复。

  2022年宏观“稳”字当头

  回顾2021年,A股市场呈现出利率波澜不惊、产业政策层见叠出、结构性机会此起彼伏的特点。港股市场出现了连续下跌、极度低迷的情形,“房住不炒”、“双减政策”、“互联网反垄断”带来相关产业收缩;而中国版ESG正式出台,港股受到更加明显的影响。海外市场则因为经济复苏+流动性预期波动推动了资本市场震荡上行。

  2021年12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定调,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基础定调不变,“跨周期调节”思路下,政策“先收先宽”。货币政策方面,要求“财政和货币要协调联动”,货币政策未来将以“宽货币稳信用”为主。财政政策方面,“精准”“可持续”“加快支出进度”“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在时点上要求提前。

  大成基金预计2022稳增长预期明确。

  宏观方面,报告中提到宏观政策将以“稳”字当头,兼顾中长期“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中央对经济状况和严峻的外部环境已有明确预期,定调“稳增长”是当务之急;在“共富”基调下,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扶持中小微企业;同时,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相统一,培育有核心竞争力的优秀企业、鼓励“专精特新”。

  企业盈利方面,大成基金预测全A两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或回落后磨底,周期和中游制造归母净利润单季同比逐季回落,消费归母净利润单季同比上半年低下半年高。

  在“稳”的具体实现方式上,大成基金建议聚焦“一加一稳”。“加”在“双碳周期”发力,碳中和“先立后破” ,是信用宽松的一大渠道;“稳”在继续“稳地产稳基建”,托底经济下行。

  聚焦“专精特新”+ “否极泰来”机会

  市场方面,大成基金认为,在新增社融增长放缓、企业盈利增长高位回落、产业政策频出等多方面因素的交织下,整体A股估值有所回落。考虑到2021盈利增长后,当前A股估值水平处于相对合理位置。微观企业层面:中国新兴产业微观企业竞争力全球优势明显,新兴产业中资龙头的估值普遍高于海外龙头,绝对PE(TTM)约2.7倍。估值溢价高于平均的行业主要集中于中国优势的光伏中端设备、负极材料、动力电池、隔膜及预期本土需求等。资金供给方面,公募基金仍是明年规模最大的增量资金,私募扩张将有所放缓,外资有望净流入,银行理财可能带来少量增量资金。资金需求方面,股权融资扩容趋于平稳,预计保持相对平稳的水平。

  投资策略上,大成基金将沿“否极泰来”和“专精特新”两条思路寻找结构性方向。

  “否极泰来”包括自身景气反转的行业和外部因素催化的行业。 随着未来缺芯缓解,汽车主动补库存+进入新能源车产业链,汽车及零部件行业α、β收益有望形成共振;另外,生猪价格明年有望见底,板块景气上行,农业(猪周期)方向亦有机会;还有必选消费品,因其需求具备韧性,毛利率会有恢复。外部因素催化的行业包括地产和基建产业链以及互联网、国企改革。

  “专精特新”指的是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扶植“专精特新”是中国近年特色产业政策之一,且“专精特新”上市公司以中小市值为主,成长空间更大。因此,大成基金会非常重视“专精特新”机会,围绕产业升级自下而上精选“专精特新”,主要聚焦碳中和、国产替代和自主可控三条投资主线。主要原因在于,“碳中和”政策引导新能源产业长期发展趋势明确;中国强化科技力量,硬科技国产替代崛起;高端装备、武器装备等关键领域的自主可控发展迫在眉睫。具体而言,大成基金会重点关注半导体、新能源、高端装备等板块的细分领域头部“专精特新”企业。

关键词阅读:年度策略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